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雷子的专栏专题 >正文

雷子:王筝,一种没有企图的温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1:19 新浪娱乐
雷子:王筝,一种没有企图的温情

《我们都是好孩子》唱片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这年头的流行文化通常显的非常之不靠谱,我们的听觉是视觉基本上受到了双重的打击,缺乏精良制作的草根作品和难以界定的大众偶像一起忽然占据着大家的娱乐生活,仿佛我们的审美取向真的在一夜之间就全变了。但恰恰所谓的流行文化也就是这么奇怪,我们现在的文化消费在满足了一部分人的需求后,势必有另外一部分人他们是极度饥渴的,物极必的道理反大家都懂,而且按照现在很时髦的分众的理论,我们该呼唤有一种清新、温柔、有味道的声音出现,或许王筝就是这样的。

  本想一开始就问一问大家,有谁知道王筝的,还有谁知道她曾经出过一张专辑叫《春风》,我想知道的肯定没有多少,而知道的又听过的那更少之又少,所以王筝这个名字从某种意义上说更像是一个新人,一个还没经过多少雕饰的新人,这样我们就可以从一个新人的角度去诠释一个新的声音的出现,纵使有人说她的第一张唱片调子拔的有那么一点高,但她随之而来的全新专辑,却可以让你很放松,因为她完全是内敛而温暖的,那么,准备好了么。

  这张专辑叫《我们都是好孩子》,从流行音乐的角度考虑,专辑名称显然非常的保守但很安全,至少不会忽悠人,其实这倒与笔者眼中的王筝气质类似,一个让人没有压迫感的邻家女孩。我不喜欢要叫她是什么才女之类的,虽然她能玩一些创作,但才女很容易让人产生距离,而王筝的气质显然比一个叫才女的更来的亲切。

  可以说这是一张没什么音乐企图的温情唱片,整张专辑并没有令人意外的音色和编曲;这也是一张非常主旋律的流行唱片,或许与王筝的美声功底有关,只是把美声的歌曲唱的更加口语化以适合传唱;同时这也是一张很私人化的唱片,与独立姿态不同,这张唱片只是把一些私人的情绪编辑成了一大的段的故事,不带有强暴。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你听完整张唱片后,你会觉的自己处在一个很安全的环境当中,周围都很干净,让你没有紧迫感,其实东西都很简单,但放在当今糟杂社会氛围里做一对比,你会觉的这样的情绪的产生非常难能可贵,而贵在于纯,贵在于真。

  专辑的第一同名主打歌《我们都是好孩子》其实就是整张专辑企化概念的缩影。虽然大家心目中的“好孩子”定义都不一样,我们从天真中开始一步步的成长,不管大家生活轨迹有多么不一样,但那份善良是每个人心里都会有的,而这也是以前流行音乐人不愿意去挖掘的领地。王筝却用自己漂亮的声线很容易的游走于美妙的旋律中,因为这或许就是她在唱自己的成长经历,并且又毫不费力的把听者拉进怀旧的思绪当中,音乐的目的到这里也算是达到了。而专辑中与此曲风很类似的作品《想着你 睡不着》,也是从另外一个侧面把一个女孩的感情成长经历描述了出来,同样的意境,不一样的历程。

  个人还非常喜欢《一杯咖啡到天亮》,其实这首歌的风格与整张唱片的曲风并不是那么的协调,算是跳脱出了专辑其他作品传统流行歌的套路,因为其中流行的元素和音色都更多一些,因此也更具有时尚感,再加上旋律非常的流畅,

歌词也通俗好记,其实是很容易让人传唱的一首作品。

  其实蛮佩服王筝这张唱片的制作人小柯,一个只懂的做唱片的纯音乐人,所以也就只有他能那么专注的做一张如此朴实的唱片,适合缺乏安全感的人听,适合现在生活和工作压力巨大的小男人们听,真的,因为她只有温情,没有企图,但愿不要再被埋没。雷子/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