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玉碎》专题 >正文

他演出了鬼子的“鬼”-点评吴秀波演绎《玉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7:00 大众网-大众日报

  我这样评价在《玉碎》中吴秀波演的小野一郎:一个有修养的坏人,有修养的坏人更可怕,因为他的隐蔽性更具杀伤力。吴秀波的鬼子实在是“鬼”,道貌岸然,凶险狡诈,灵魂深处藏着啮人的毒牙。小野才是真正的“温柔杀手”!

  吴秀波的眼神,初看清澈见底,细观深不可测。当他的目光跟抗日学生怀玉的目光相对时眼珠那么一转,我感觉“转”出的内容很丰富,最主要的是心灵阴 暗的东西被转出来
,对中国人的蔑视暴露无遗;当面对赵如圭赠送的水玉观音,他微眯着眼睛,然后猛一抬头,眼角朝着赵如圭那么一瞥,那一瞥,瞥出了他的傲慢 和得意,但又不失身份。冷!小野的目光温度绝对在零下。吴秀波的眼神让我记起电影《平原游击队》中方化扮演的松井。松井给人的印象阴森森的,这应该说是方 化利用眼神与目光达到的一种效果。松井有着一双大牛眼,注视人的时候,有一种阴鸷般的挖掘到底的尖锐,松井那种长久的连带着眼白死死地盯人的目光,让人起 鸡皮疙瘩。而吴秀波演的小野,目光时常透着温柔,让人感觉他彬彬有礼,说白了,就是个文明人,但他有着吃人的本性。吴秀波用瞬间的眼神来表现,我觉得更人 性化,摆脱了脸谱化倾向,吴秀波塑造了一个“文明野兽”。

  鬼子首先是人,然后才是吃人的人。把鬼子当人来塑造,这是电视剧制作者的一个突破。由葛存壮扮演的龟田(《小兵张嘎》),似乎只会高叫着“杀 鸡给给”,他的凶残只是一个符号,只要他在银幕上狰狞着一亮相,就完成了对角色的塑造。在《玉碎》中,小野是把侵略当成自己的“伟大事业”来经营的,他对 大日本侵略者的计划忠诚无比,简直到了席不暇暖的地步。他有他的“鬼把戏”,有他的“鬼话”,有他的“鬼胎”,但独独不露出他狰狞的“鬼脸”。他的每一步 都别有用心。比如“大姐夫”陆雄飞殴打日本武士而被抓,小野不仅没伤害陆雄飞,反而当着陆雄飞的面把假日本武士枪毙了。他说,真正的日本武士是不会求饶 的,这是个假武士。然后提出要加入陆雄飞的青帮。还是赵如圭看得清楚:“一条人命啊,你陆雄飞欠小野的人情大发了去了。”事情果如赵如圭所料,小野从此沾 上了赵家。这就是小野,一个不简单的小野!一个诡计多端的小野。赵如圭去拜见溥仪,溥仪“赏”(实际是卖)给他4件玉器,恰碰上小野,赵如圭把玉器盒子打 开,并说如果小野先生喜欢可随便挑一件。小野说的是“君子不夺人之美”,竟然把自己摆在君子的位置,而潜台词是:我夺了你中国,别说是玉器了,什么不是我 的?!这就是小野,一个想法很多、看得很远的小野!

  吴秀波用他的眼神、他的肢体语言,为我们塑造并诠释了人性的多面性,人格的多重性。他的表演已经引起众多观众的注意,有个网友说,在价值观多 元化的取舍中,吴秀波的表演导致很多人忽略了正义与非正义,而表现残酷与柔情同样的完美,后果可怕。这些当然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我认为,关键是演员如何 把握好残酷与柔情的度,如果站在日本军国主义的立场上,以柔情替代残忍,那就是对历史的亵渎;但如果正视历史,不悖艺术真实,演出鬼子的复杂性、多面性甚 至畸形的人性,也就是演出了鬼子的“鬼”,是值得肯定的。

  《玉碎》还在往下播,小野还将变出什么鬼花样?我们继续看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