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吴镇宇刘仪伟主演《血战到底》专题 >正文

《血战到底》:一个骗子把一个傻子变成疯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0:38 《综艺周刊》

  从来没有学过电影的导演王光利,以他特有的思考和幽默,记录了当下众生的生存状态。

  《血战到底》(blog)是王光利以游戏为载体的三步曲的第一部,“血战到底”是四川成都地区一种麻将的玩法,是当地流行的一款地方色彩浓郁的麻将游戏。在每盘中一家和牌后牌局并不结束 , 而是直到和走三家或抓光牌为止。 “血战到底”作为片名,有着多种
指向:它是一种令众生沉醉癫狂的游戏,是金钱至上时代人生的一个指令,也暗示着在这样的时代电影人固守的一个姿态。

  影片的故事看似有些荒诞,吴宇川(吴镇宇饰)是个修车店的小老板,赚不到几个钱还性无能,于是她的妻子赖玲(梁静(blog)饰)沉醉“血战到底”,每日筋疲力尽以逃避现实。算命的骗子刘瞎子(刘仪伟饰),“算”出吴宇川命犯小人,并为他指点破解之道,“要灭小人”。刘瞎子并不相信性格懦弱的吴宇川真的会去杀人,但吴宇川却有格外偏执的个性,欠了20万的债加上被老婆视为“中看不中用”,使他认为唯有杀人的决心、信心才能证明自己是个男人。

  影片的情节围绕吴宇川杀小人展开,他的第一个目标是倒卖走私汽车的港商秦老板(秦沛饰)的手下尹志斌(那威饰),事情起因于吴宇川经尹志斌介绍,为秦老板改装走私的宝马车,但不幸宝马在意外的大火中爆炸,吴宇川因此欠了秦老板20万。影片里穿插的另一个故事是,佳佳(应采儿饰)和秦老板生的儿子,被秦老板抱走,佳佳痛不欲生想要回儿子。吴宇川走火入魔,认为沉溺麻将的老婆才是自己的小人,而秦老板是佳佳的小人,他不忍心杀老婆,于是提出和佳佳交换,互灭小人。影片的结尾,给出了一个还算光明的结局,佳佳发现吴宇川的老婆为了给他还20万的债,想靠打麻将赚钱,直到身体不支;佳佳深悔自己为了50万与秦老板签了合同卖了儿子;尹志斌在当了一次“英雄”后,幡然悔悟举报了秦老板;秦老板入狱,吴宇川的债务不复存在,并且重新做成了男人;刘瞎子跌进了自己挖的“坟墓”,一命呜呼。

  《血战到底》以黑色幽默的方式讲述了“一个骗子把一个傻子变成一个疯子”的故事。我们经历的这40年,被余华描述为“中国人用40年经历的,西方人需要用四百年经历的两个天壤之别的时代”,前一个是一个癫狂的、压抑的、黑白颠倒的时代与西方的中世纪类似;而后是一个大颠覆的时代,人们的信念被彻底颠覆,失去了信仰的人们像过去崇拜精神偶像一样,迅速的信仰了金钱,于是这个时代充满浮躁和欲望,众生万象如浮光掠影。

  《血战到底》对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有着敏感到位的触觉和把握。那威肥胖的身躯漂浮在“中国死海”的水面上,叫嚣着“有钱的男人才是真正的男人”,然后是我们从小能背诵的那段话“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吴宇川在决心灭小人时发出铿锵的誓言“人是要有信仰的”;影片中也有导演的自嘲,警察(王小帅饰)斥责围观绑架的人群“这个圈子已经够乱的了”,驱赶报社记者(王光利饰)“英雄人物你们不拍,专拍这些边缘人物。”;还有当下赤裸裸的金钱交易的冷漠,秦老板理直气壮的坚决不让佳佳再碰儿子,“我把卡插进提款机,你说取出来的钱是我的还是提款机的?”;还有这个世界的躁动,吴宇川骑着摩托穿行于都市的夜晚,杰士邦的吹塑模型,酒吧女与客人的纠缠,划过我们面前,龌龊与繁华,压抑与解放,在这个幽默的故事里,有太多的恐惧与焦灼。每日每夜,人们被生活裹挟而去,无能为力,在白天奔命,在夜晚被恶梦追逐,正如吴宇川的性无能隐喻的,物质将人异化;无数诱惑表面鲜亮却暗藏杀机,恰似吴宇川手中那个红色的毒苹果。影片看似光明的结局,却不能令人们解脱,在奔向物质盛宴的途中,应该停下来思考一下,人应该有怎样的生活,想想王小波说的那种有趣的、有尊严的生活,想想他说过的“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

  作为一个定位于商业片的电影,《血战到底》的演员表演、音乐和摄影都比较到位,与影片融合为一个整体,并且提升了影片。

  《血战到底》拥有全明星阵容,香港实力派演员吴镇宇准确地刻画了一个小人物的生存状态,甚至于他的港味口音也无甚大碍;非专业演员那威、刘仪伟的表演松弛、自然;贾樟柯和王小帅的客串,也发挥得相当出色,王小帅出场时那句“谁有创可贴?”,则是对贾樟柯《世界》的一个调侃和致敬。

  影片的音乐如同四川麻辣烫,配合剧情混杂了西方音乐、摇滚和川味说唱多种形式,这和电影的主题相一致。

  摄影方面以冷色调为主,与影片的黑色幽默风格相统一。出于商业片的需要,镜头切换较快,其间穿插了广告、MTV,也有纪录片风格的体现。

  影片长95分钟,符合一般的观影规律。作为商业片略显不足的是,《血战到底》的情节推进有些拖沓,有些场景为了成都当地的观众而保留下来,但不大能引起其他地域观众的共鸣。

  从2005年开始,第六代导演贾樟柯、王小帅和王光利等先后浮出地表。第六代导演生于商业化泛滥之时,他们没有过第五代导演振臂一呼,号令天下的光环。但是在曾经代表着先锋的第五代,纷纷开始成为主流商业大片领军人物,怪力乱神,逃离现实的时候,第六代导演始终坚持关照当下题材,彼此相互支持,努力探索向商业电影转型,以及他们对本土观众的重视,这些都令人心生敬意。(文/陈昕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