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59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王家卫带来的光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10:00 中国新闻网

  王家卫是今年戛纳影展评审团主席,可惜港片没一部能进入竞赛部分。在影展的头几天,香港传媒只能把焦点放在王大导身上。王家卫的电影在康城影展夺过多次大奖,令他在国际影坛占重要席位。

  他的电影在香港票房都过不了一千万,拍摄期十分长,三五年闲闲地,用的都是一等一的卡士,制作费也令人咋舌。慢慢出细货的王家卫,电影资金从来不缺,不愁没戏拍,
只在他愿不愿拍。他的电影,不是本地电影投资者那杯茶,因投资大,不能靠香港和大陆回本,港片传统埠的收入加起来也不够。

  在日本、韩国,王家卫的戏较受欢迎,亚洲这两个地方在资金上给他很大的支持。

  他在戛纳扬威,法国当然是他的主要市场。他在欧洲比在美洲出名。王家卫的成功告诉我们电影不是只有一种市场计算方式。传统电影公司的着眼点是香港和大陆,以前是港、台、韩。

  笔者常说港片一定要先做好本地市场,才考虑外销,过分依赖外地市场,会失去本地特色,令本地市场萎缩,一旦外地市场起了变化,港片便无立足之地。

  以上是以整体电影工业而言,王家卫电影是异数。他是少有主要依赖外国市场生存的香港导演。他的电影在香港收多少,已不重要,也无损他在国际市场上的声誉。

  无论你喜不喜欢他的电影,他带来光荣是事实,也证明香港这个地方,曾有条件孕育出这样一位电影奇才。(来源:明报 作者:郭缱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