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菲李亚鹏喜得千金专题 >正文

天府早报:王菲不是“王妃” 娱媒不要“愚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3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王菲生孩子”是近期国内娱乐圈炮制出的一场轰天闹剧,说轻点它集中暴露了娱媒现状的某种“性格缺陷”,说重点,它简直就是一场部分娱媒狼狈乌合之下的“价值乱伦”。

  王菲生孩子真的很重要吗?但凡学过中学生理卫生的人,大概都知道那不外乎两种可能:要么顺产要么难产。如果顺产,又有两种可能,不是生男就是生女;生中性人或怪胎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至于难产,按现在先进的医疗条件,无非经过一番紧急处理转危为安;
最坏也不过是“一代天后”就此永别人间,但这种可能性最是微乎其微,可以说几乎不存在。总之,王菲生子与常人生孩子并无二致。因此我们的确搞不明白此事的娱乐性何在,不明白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狗仔要劳神费力地守候在人家的住处和医院周围,凄风苦雨、披肝沥胆也在所不惜。

  这就又说到了“狗仔问题”,一个比王菲生孩子都还要陈旧与无趣的话题。“狗仔”一词就是“帕帕拉奇”生下的孩子,什么叫“帕帕拉奇”,大致就是搬起石头看石头下面究竟是什么的意思,“帕帕拉奇”本身不是个什么坏东西,它表达了一种层出不穷的探究欲和细致入微的观察力。但坏就坏在“帕帕拉奇”一搁到汉语环境中就很容易催生另一个含义,“搬起石头”往往到最后是“砸了自己的脚”———“中国狗仔”基本上就坏在这里了。看看他们都干了些什么吧,以“团体操”式的一场浩荡的人力物力,最终连小孩的屁股也没摸到,最后只能以电报挂号的方式向全国人民发回就3个字:8斤,女。

  当然也有一些名人生孩子的新闻让人关注,不过都与娱乐无涉。比如说日本皇太子妃,

生男生女关系到皇位继承权的问题,日本人当然要关心。但王菲不是“王妃”,歌坛天后更不是王室之后,她就算真的生了个哪吒,李亚鹏(blog)也是断断成不了托塔李天王的。如果从“姚明得子”扯到中国篮球的某种未来前景,那还找得到一点遗传学根据的话,那么一定要说王菲产子对中国流行歌坛存在某种现实意义,那真是扯到蛋上面去了。

  荒唐的行为往往来自价值的乱伦!除了这场闹剧本身,更让我们不安的是那句被部分娱记强盗了的逻辑———美国最伟大的新闻记者雷斯顿曾告诉我们,“不揭开盖子,我将终身寝食不安!”饶了尊敬的雷斯顿先生吧,拜托,雷先生说的是盖子,不是肚子!如果他知道自己的新闻价值理念会远度重洋,被篡用到了一个娱乐明星的肚子里去,他真的会终身寝食不安的。

  “王菲生子”事件暴露出的问题,我看并不是一个所谓人道不人道的问题,而是一个愚蠢不愚蠢的简单智商问题。娱记不光自己愚蠢,更要命的是他把全体娱民都看成和自己一样的愚蠢。

  王菲不是“王妃”,娱媒不要“愚昧”———如果非要从“王菲生子”事件中寻找到哪怕一丁点现实意义,那也仅在于此。 张华/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