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菲李亚鹏喜得千金专题 >正文

成都商报:复出后王菲哼什么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03:0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复出后王菲哼什么调

  上月底,在纷纷扰扰中,王菲第二次当上了母亲(昨日已出院)。窦唯曾说:“人无论在什么心态下,在变化过程中,都能找到一种音乐与你特别契合。”王菲一路走来,经历了多次恋情,而以“窦菲恋”“锋菲恋”“菲鹏恋”最为轰动,王菲不仅是音乐的精灵,更是感情的动物,这一次又一次的恋情,都在她的音乐中留下了或浅或深的印迹,现在,她又一次当上了母亲,如果复出,她的音乐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窦菲恋

  1994年,王菲与窦唯传出了恋情。专辑《天空》寄托着她与窦唯分居两地的恋情,也奠定了王菲在华语乐坛的天后地位。1996年,王菲与窦唯结婚,专辑《浮躁》体现了两人的合作,在王菲的演唱会上,窦唯是她的鼓手,而《浮躁》也成为王菲最另类的一张专辑。1999年,两人离婚。

  听王菲的《心经》,开头一首便是大段的佛经念白,柔和清淡的女声消融了性格的锋芒,那一刻,我想到相对于歌唱而言,王菲的生命中已经有了更重要的东西。有一天,会如她所说:如果我退出歌坛,我希望没人认识过我。

  1989年,北京女孩王菲在香港,以王靖雯的化名出道。那时她每年必发一张专辑,1993年更是《执迷不悔》《如风》双片齐发,《不再儿嬉》《容易受伤的女人》等歌可圈可点,王菲虽然走的是流行歌曲路线,但她的实力声线,立刻与众多香港女声的靡靡之音划下界限。王菲更善于借鉴当时走红欧美的爱尔兰乐团卡百利(The Cranberries),眼界与众不同。

  1992年陈家瑛成为王菲经纪人,陈家瑛当时对周围的友人感叹道:“我找到了一个嗓子好得不得了的女孩子。”1994年,她竟还名王菲,连发《迷》《胡思乱想》《天空》《讨好自己》四张专辑,在香港尽情扩张,一路凯歌。《天空》寄托着她与窦唯分居两地的恋情,传唱至今,王菲的“空灵”一时成为她傲视香港乐坛的音乐标志。

  1995年,《菲靡靡之音》《一人分饰两角》《Di Dar》问世。《菲靡靡之音》是王菲向邓丽君致敬之作,但也可以说成挑战。王菲用自己的味道去吟唱,《又见炊烟》《雪中莲》《但愿人长久》等“邓氏”歌曲因此改姓。

  那两年,王菲几乎把全副身心都扑在了歌唱事业上,不久传出王菲感情“后院起火”的传闻。1996年,王菲回京与窦唯结婚,留京安养并生下女儿窦靖童。当年,王菲仅推出一张《浮躁》,但却是越洋与英国的骚灵组合Cocteau twins合作推出,其另类特质广受争议,与她合作的张亚东(blog)因此受到瞩目。当年王菲还登上了美国《TIME》时代杂志封面,是继巩俐后第二个登上该杂志封面的华人女艺人。

  1997年王菲开始推精选辑《菲卖品》,1998年推《王菲》《唱游》,曲风在另类与流行之间游走,《你快乐所以我快乐》《红豆》《人间》广为流传。1998年底,王菲展开她的个人巡回演唱会,在香港连开了38场的“唱游大世界”王菲演唱会,之后与窦唯的感情亮起红灯,翌年,两人离婚收场,窦靖童抚养权归王菲。

  锋菲恋

  2000年初,王菲与谢霆锋传出“姐弟恋”,4年间,两人几度分分合合,犹如一套连续剧。王菲非常欣赏谢霆锋的才华,在多张专辑中,都收录了谢霆锋为她创作的歌曲。

  1999年,《只爱陌生人》带着淡淡的哀伤与无奈问世。同年,王菲还凭游戏歌曲《Eyes on me》夺得日本金唱版大赏,是继邓丽君之后第二个夺得此奖的亚洲歌手。

  2000年,《寓言》横空出世,《寒武纪》《新房客》《香奈尔》《阿修罗》《彼岸花》充满含蓄禅意,通明灵动,在意境上又成一格,不过该专辑在销量上并不很理想。当年年初,王菲还与谢霆锋传出绯闻,在一家酒吧被记者拍到两人的亲昵镜头,之后,王菲更毫不避讳地拖着谢霆锋的手参加梁朝伟的庆功宴,恋情正式曝光。

  2001年,《王菲》再度推出,虽有不俗作品流传,但锐气与新意已不如从前。在此专辑中,出现了谢霆锋创作的《迷魂记》,王菲公开表示“很喜欢这首歌”。在锋菲恋结束之后,仍旧有一首谢霆锋的《MV》收录到了《将爱》专辑中。

  菲鹏恋

  2003年低,王菲迄今为止最后一张专辑《将爱》问世,与此同时,“菲鹏恋”传闻日盛,李亚鹏(blog)每天发100多条短信“轰炸”王菲,最终修成正果,而李亚鹏也是王菲所有恋情中惟一与乐坛绝缘的恋人,但为了李亚鹏,王菲宣布退出歌坛。

  2002年,王菲加盟新力,2003年底《将爱》问世,自作的《不留》与翻唱的《乘客》都同样精彩。而就在《将爱》发行期间,“锋菲恋”宣告终结,“菲鹏恋”传闻日盛,而专辑名《将爱》与李亚鹏曾主演的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不谋而合印证了这一传闻,此后果然应验,一时众多“菲迷”都感觉难以接受李亚鹏,但王菲却坚持自己的感情选择,处于封嗓状态。

  之后,王菲继续恋爱,不问世事,一边是她的精选集不断问世,一边是她退出歌坛的传言接二连三。再之后,在不堪其扰的传言中结婚,直至上月底诞下一女。

  王菲的音乐总在嬗变,随时能给你一种暗涌的迷恋。但如今3年没出新唱片了,王菲倦了?老了?才空了?情尽了?没人知道。偶尔可以从张亚东口中打听到只言片语:“她现在不唱歌了,她是个‘逃兵’。”作为一个“菲迷”,也许最害怕听到的不是王菲又要推迟出专辑,而是她已经变成一个“绝望的主妇”。在流行歌坛,王菲开到荼糜的神话,仍旧令人期待,但也许已经结束……本报记者 周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6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