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十七届台湾金曲奖专题 >正文

评论:金曲奖折射出的不同娱乐精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0:54 南方都市报

  作为娱乐新闻的从业人员,每天都在寻思这样一个问题:读者到底爱看怎样的娱乐新闻?以刚刚颁奖的台湾金曲奖为例,对于这个于海峡彼岸举行的音乐颁奖礼,你是真的想知道谁得了什么奖,谁参加了颁奖礼,还是只想知道一些八卦,或者是关我何事?

  台湾金曲奖明显知道什么才是媒体需要的、观众需要的、网友需要的,那就是娱乐性。所以,金曲奖的颁奖礼极大地发扬了娱乐精神。他们安排了刚为人母的小S陶晶莹在走
红地毯时,每人推了一辆婴儿车,然后主持节目时在台上玩喷奶、聊乳房和涨奶话题;具卖点的还有侯佩岑在金曲奖上献唱,据说是周杰编曲作词还亲自配唱。底下情、婚外情、黄赌毒、暴力不仅是娱影视作品中屡试不爽的娱乐元素,也是娱乐新闻中最具娱乐性的元素,有“周侯恋”,自然就是娱乐头条。至于去年因国语水平有限,将黄力行错读成“王力行”,害得心急的王力宏(blog)上台领奖的莫文蔚,自然再次为成为颁奖嘉宾,而且责无旁贷是为王力宏颁奖。总之,主办方的目的就是要这个颁奖礼变一个娱乐性十足,观众看得开心的娱乐节目。因为他们知道,如果仅是请俩报幕的一板一眼地颁奖(这是内地颁奖礼以前的公式),这台节目没什么人会看。人家要的就是收视率,要的是赞助商觉得值。人家要的也是我们一样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但却不是搞精神文明建设的形象工程。

  而在满怀娱乐精神的背后,台湾金曲奖却是华语音乐界一个颇具历史,讲求专业性的音乐奖。今年的提名名单一出,便被评论认为是一场摒弃了华丽的冒险,因为它拒绝了当红人周杰伦,把最多荣誉的可能,押在一位毫无流行市场基础的音乐老人胡德夫身上。正因为如此,金曲奖的娱乐精神才显得那么难能可贵,那么彻底而纯粹。反观我们的一些音乐奖、电影奖,在标榜专业性的同时却是出尽法宝请明星,结果弄出既不专业也不娱乐的大笑话。

  金曲奖如此卖力制造娱乐卖点,但媒体仍嫌不够多。再看媒体自己挖掘的东西:陶子小S金曲奖“喷奶”惹争议被嫌低俗;王力宏金曲奖失言网友称其侮辱台湾歌手;孙燕姿演唱忘词走音自砸招牌;伍佰指侯佩岑搞冷场子。凡此种种,无一不是以直截了当的负面或是态度暧昧的暗示,来增加新闻的娱乐性。

  所以,在制造娱乐新闻的娱乐性方面,金曲奖和媒体的出发点是一致的。其实不仅是金曲奖,港台(如今应该包括内地了)的很多综艺节目、明星走秀、影视作品宣传,都在制造娱乐性上下足功夫,处处可见博出位的娱乐精神。而媒体也乐得把这些娱乐性十足的噱头放送给受众。也就是说,在追求娱乐性上,娱乐机构和媒体是殊途同归的。所不同的是,媒体多是一边绞尽脑汁挖娱乐新闻背后更为刺激的娱乐性,甚至不择手段、不惜低俗,一边又对人家的制造出来的娱乐性做道德批判。再以金曲奖为例:挖空心思请来两个妈妈台上玩喷奶,让记者交足功课,但记者马上以道德标准质疑其低俗。至于媒体暗含挑拨离间和颇具想象力的新闻标题,当事的明星会有何反应,自然不见报道。

  无意为金曲奖辩护,只是想说说娱乐精神的问题。人家本着的是娱乐精神,不同于我们的电视节目要担负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任。至于低俗与否,观众可以通过遥控器做出选择。你嫌吴宗宪贱,大可不看他的节目,你嫌小S低俗,也同样可以换台。至于媒体的娱乐精神,更像是得了便宜又卖乖,以低俗做卖点之后再以道德标准对其行为进行审判,却始终又指不到要害。这未必就值得欣赏。你看似努力摆脱低俗形象,摆出一坐而论道的模样,但骨子里的仍旧是低俗,一眼就能看得出来的低俗。而且,很多时候,这些所谓的道德质疑只能说是淫者见淫。更何况,道德这东西基本上是一个人一个标准,同人同事不同境况下标准也不同。这年头,想垄断道德,那可不是一件容易事!泊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