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尹亮专栏专题 >正文

尹亮:大牌制作人能帮超女走多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7:52 新浪娱乐

  6月1日,周笔畅发表个人首张EP《1st》,至此,去年超级女声胜出的前三甲: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都交出了做为歌手的第一份答卷。不过,这份答卷更多是对歌迷的一个交代,对粉丝的抚慰,以及公司在商业等方面的考虑,她们想要在歌手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最终还是要看她们到底有多少“料”。

  这个“料”指的是音乐方面的“内功”,这正是超女们最让人质疑和不放心的地方
,在这个快餐文化的时代,从选秀节目中直接登上当红明星宝座的她们,成长速度是以往所不可想象的,而且今年的超女选秀又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势必也会给她们带来新的冲击。在浮躁的时代背景下,在茫茫的歌坛“江湖”里,“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是否会成为她们的命运?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三人目前在音乐上的表现是否能与她们所处的“江湖”地位划上等号?

  这些问题在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答案,无论满意还是失望,她们想要走得更远,保持更顽强的生命力,肯定还要不断的修炼,毕竟刚脱去超女外衣的她们在歌坛“江湖”里还是不折不扣的“新人”。

  一个好的歌手,一张成功的专辑,除歌手要有好的“内功”外,一个好的制作人也是关键,制作人就像传说中的“大师”,要能指点歌手“内功”修炼的迷津,同时也要让歌手“内功”的威力发挥出来。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作为新人,在这方面享受了一般新歌手所不敢想象的待遇,有张亚东、小柯、郭亮三位内地制作“大师”级别人物的保驾护航,颇为让人期待。不约而同地选择“大师”,这当然是比较保险的做法,不过“大师”真能解决一切本质的问题?毕竟江湖也存在不同派别,路数不对的话,再高明的“大师”指点也是力不从心,况且面对众多的关注、粉丝的期待以及商业上的考虑,“大师”们是否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并全神贯注地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去也颇值得疑问。

  “大师”直言

  超女是时代产物,红有红的道理,不过她们的出现对于歌手这个领域来说,的确是个新的命题。她们在几个月里获得了巨大的人气,打破了以往歌手发展的规律,相比其他歌手,她们没有做歌手的经验和积累,也没有自己的作品……这对于制作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相比以前给别的歌手制作专辑,这次担当李宇春制作人的张亚东体会颇深,他说:“给李宇春当制作人相比以往,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在刚开始做的时候,已经被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做的时候会有所顾忌,而她在比赛中表现出的特点已经非常清晰,再去做就很难有惊喜,加上她们在比赛中唱的歌曲都比较经典,使得现在的创作比较有难度。”

  对于超女跟其他歌手之间的区别,张靓颖的制作人郭亮也表示了自己的观点:“她们比较幸运,很快达到一个高度,但应该经历的却没有机会去经历,这对她们以后可能会有一些影响,‘一个人的成长肯定要经历艰辛’这个个真理是不变的,相对其他歌手,她们的根基不扎实,只是停留在模仿阶段,比较容易迷失。”在《神雕侠侣》中为张靓颖制作新歌《天下无双》的陈彤也表示了跟郭亮一样的担忧,他甚至肯定的说:“能走得很远的超女肯定是少数。”他认为,无论是杨坤韩红还是满文军,他们的艺术道路都是得来不易的,经历了很多挫折和打击,这会让他们更加珍惜今天得到的一切,也更知道怎么去走以后的道路。不过,他也点出了超女相比其他歌手的优势所在:“自信现在是她们最大的财富,就像李宇春,自信让她什么都不怕,什么歌都敢唱,这对艺人来说可能会提高得更快,得到更多机会。”

  当周笔畅的制作人对于小柯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尝试,甚至打破了他以往的惯例,他说:“以往我签歌手一定是先用音乐打动我的,像曹方就是这样,但她们缺乏舞台表演经验,要用很长的时间去锻炼这个能力,而超女起码在舞台表演方面更大胆一点,超女从开赛到结果是个很长的过程,这个过程里她们得到了很多的锻炼,这不是每个歌手都有的机会。”

  “大师”新体验

  大牌制作人之所以能成为“大牌”,是因为他们的确在这个领域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张亚东、郭亮、小柯、陈彤无一不是如此,面对得来不易的口碑,她们在接受李宇春、张靓颖、周笔畅的制作人这份工作的时候,会不会有顾虑?他们的真实想法是怎样的?

  张亚东的回答很直白也很诚恳,他说:“从我的角度来说,老宋签了李宇春,我又是太合麦田的音乐总监,作为公司的一员,我当然愿意为公司着想,帮助老宋,而且我接触李宇春之后,感觉她还是不错的,我不在乎她是不是超女第一名,我只是愿意帮助她。”

  而郭亮则表示,做张靓颖制作人的工作是一种新的尝试:“接受这份工作的时候,觉得很好玩,因为我近年来合作的艺人都是一线的,时间长了也就没有太多新鲜感,张靓颖跟他们不一样,而且身份这么特殊。”

  最晚签约唱片公司的周笔畅选择了小柯做自己的制作人,有点出乎预料,小柯说:“我跟乐林有很深层的合作,给周笔畅担任制作人也是合作的一部分。”不过对于这份工作的认识,小柯还是显得比较感性,他说:“音乐是不能分高低贵贱的,同样,对歌手也是这样,只要我们能在音乐里得到快乐,这就够了。”

  不过,制作人的工作是接受了,通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和实践,制作人对歌手以及自身肯定会有新的认知,毕竟音乐是一份需要感情的工作,这次尝试对他们来说可能也是种难得的体验。采访中,他们也诚恳地道出了自己的真实感受。

  陈彤为《神雕侠侣》创作主题歌,并且作为张靓颖的制作人,他也是第一次接触超女,在谈到工作感受时他说:“确实是挺心疼她们的,那次录音到很晚,外面还有很多记者等着采访,在我眼里她是小妹妹,这么年轻就要承载那么多的压力,确实不容易,在这种情况下,录完后还是比较满意,她很灵,她只听了几遍小样,但很快就能拿下,这点让人感到惊喜。”

  而小柯则更多的谈到了工作中不一样的地方:“以前曹方、王筝她们都是自己创作,我更多是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动嘴多,动手少,但做周笔畅就不能这样,不仅要动嘴,还要手把手去做,而且周笔畅是一个单纯的小孩,过程中还要注意保护她对音乐的感情。”

  张亚东则说:“在音乐上李宇春自己强烈的主见和风格,这点我还是理解她的,我只是觉得她们还需要足够的时间磨练,要有足够的能力和实力,不要过于着急。”

  “大师”=万能?

  从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之前发表单曲的反映来看,都曾遭到了不同程度的质疑,不可否认这其中有过多关注以及制作时间短等因素,但肯定所有批评都不会是空穴来风。那么,是不是大牌制作人就能解决这一切问题?超女的必须要用大牌制作人?

  对此,张亚东认为,不一定非要大牌制作人,最重要的是合适,不在乎名大名小,她们只是被赋予了商业上的可能性,公司比较注重制作人的名气。他说:“从我的角度来讲,我并不需要什么人来抬我,我是不太在意商业的,现在虽然我是制作人,但没有强加在李宇春身上什么东西,我不知道我能不能最终对她构成一个特别好的帮助,我也担心自己对她也不是特别合格的,因为我平时个人喜欢的东西可能太偏了,但公司和大家把我视为一个可以在商业上有价值的人。我觉得我可能不是什么东西都能做好,我混倒今天也不是靠写了多流行的歌曲,我可能不是特别称职的流行音乐制作人,做监制可能更合适。”

  郭亮则更直白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他说:“本来我跟亚东是很好的哥们,这个事情后,出现了我跟亚东的PK,我觉得更多是公司的炒作行为,而我们直接成为被利用的载体。不过从音乐本身来说,大牌制作人当然未必适合她们,这个问题肯定也是存在的,不过大牌制作人在经验上肯定要比新人好,可以给歌手更系统、更好的规划。”

  “我觉得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大牌制作人能用经验去帮助她们,坏处是大牌制作人比较忙,制作人要用时间去了解歌手,这个大牌制作人可能做不到。”小柯在采访时说道:“我倒是建议用一些新人来帮她们做,超女的出现是对歌坛的一个洗练,毕竟她们都是以歌手的身份出现,是对歌坛的推进,制作人也是一样,几个人把全国的音乐都做了,这并不是一件好事情。”

  “大师”自评

  《爱》、《宇你在一起》、《1st》是张靓颖、李宇春、周笔畅交出的初试答卷,其实也是对幕后制作人的一次小测验,无论外界如何评价,“大师”们也总会有自己的判断。

  张亚东说:“音乐是个遗憾的艺术,我对自己做过的任何作品都有遗憾,李宇春的也是一样,反过来看会存在很多问题,但满意不满意都已经是这样了,无法弥补。我对她在音乐上的有些想法,因为各种原因不一定能实施,比如《Give me five》我觉得不适合她,但她自己很喜欢。”再一点,张亚东表示自己也很困惑,他觉得内地出一个比较好的新人特别难,肯定什么环节出了问题,选秀的方式可能是必然,流行乐坛能够听倒更多新的声音是最好的,像李宇春应该给她给一定的时间,她们在歌手的道路上还要很长时间的磨练。不过,他表示自己不想在做音乐的时候考虑市场、别人喜欢不喜欢等其他事情:“我是一个比较闲散状态的人,我丝毫不认为自己在音乐上有超能力,我只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创作,在我自己的专辑里,我只表达我想表达的东西,太多市场的考虑对我是很有压力的。”

  郭亮对担任张靓颖制作人的工作也给出了自己的评价:“做《光芒》的时候张靓颖刚签华谊,当时比较赶,挑来挑去还是选了这首,结果还比较满意,而且给她加分了,我觉得她在歌手角色上的表现很不错,还可以再挖掘。” 不过,他也认为,超女们日后肯定还是要经历起伏的,要保持更长的生命力必须适应这个时代的节奏,不断去充实自己:“大家认为张靓颖像玛利亚·凯丽,事实上她确实也是模仿得很像,但这段时间我还是劝张靓颖要她避开这些,尽量多的挖掘自己的东西,那些才是她自己的生命力。”

  小柯在采访中则说:“目前为止,我对跟周笔畅的合作比较满意,《天鹅》是我感到比较惊奇的作品,周笔畅无论从声线和演唱都是挺让我吃惊的,声音的表现力,唱歌的基本素质都很好,她会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歌手,而且她开始在作曲方面也有了尝试,这是一个音乐人该做的事情,这点我非常高兴。”不过,在说到给自己打分的时候,小柯表示自己不喜欢这种评价的方式:“这是我的日常工作,如果这都要打分的话,我觉得是跟自己过不去,做音乐最重要是要得到快乐。”

  文/尹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