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南都周刊王牌主播专题 >正文

夏青:“想唱就唱”真的那么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18:48 南都周刊

  2006“超级女声”终于启动了,尽管湖南广播影视集团等待这个日子已久,尽管大家都知道湖南广电已经为这天的到来做好了一切准备,尽管在3月的最后一天拿到了总局的批文,但是启动的新闻发布会还是选在了愚人节后的周日进行,单从发布会日期的选择来看就能感觉得到,湖南的电视人从今年“超女”的一开始心里就沉甸甸的。

  今年我毅然决然的离开了这个陪伴我三年多的节目,个中原因在我的新书中有说到
。虽然人离开了,但是视线无法从她的身上转移,对有关“

超级女声”的一切其实一直都在默默的在注视着。今天回看4月2号“超女”启动新闻发布会的视频,谢晓的提问让我又一次对这个女人刮目,因为所有的记者提问中,只有她提的一个问题没有得到主办方的回应,而这个问题也是令我最心酸的:今年“超级女声”的报名条件限制在了18岁以上,这相对去年来说还是有了一个门槛了,那还能不能提“
想唱就唱
”这句口号?

  “想唱就唱要唱得响亮,就算没有人为我鼓掌,至少我还能够勇敢”这个旋律......到今天还会因为提到“超级女声”而在人们耳边萦绕。记得我们在2003年做“

超级男声”的时候, “想唱就唱”就作为节目的主题词频繁的出现在宣传片、海报、DM单、报名表......上。在策划“超级男声”之初我们就一直想做一个能让老百姓做主角的节目,让老百姓完全溶入到节目中来而不是一个旁观者的姿态。这种想法来自于早晨公园里各色晨练的人们,傍晚社区里、湘江边互不相识的人们自发组织的各种文娱活动,他们可都是自备器材、自发组织啊,个个兴致勃勃,人人争先恐后,即便是没有观众他们都玩得开心得不得了,每天哪怕是重复同样的内容,他们似乎都没有丝毫的厌倦。所以在“超级”系列节目的策划案中,将这第一个环节定位为一个没有任何条件限制的开放式的舞台,希望在这里能出现各种有特色、有个性的专才,不想有个性特色的人被一些外在的条件所限制失去机会,简单的说就是想给所有想唱歌的人提供一个舞台、一次机会。

  记得去年我不止一次的对记者说:其实“超级女声”就像我们城市中的免费公园,她没有理由拒绝任何人的进入。只是进入公园之后,每个人将面临不同的选择,对老人来说最合适的项目是划划船、钓钓鱼,六七岁的小朋友在爸爸妈妈的监护下可以玩玩“青蛙跳”,十六七岁的孩子则可以自己去玩“海盗船”,只有成年人才可以玩公园里头最刺激的项目“过山车”了,不过在参加游戏之前有些事情是大家必须弄清楚的,比如,心脏病人、高血压患者、孕妇和年龄太大的人不能玩!

  当我从2006年第一天“超女”报名的新闻中看到一个因为差4个月才满18岁而被挡在“超女”门外的女孩失声痛哭的时候,我的心情难以用语言表达。也许这个孩子就是想来唱唱歌,没有好多大人想像的那么复杂,其实“超级女声”原本就是为大家开心设计的一个游戏,而不是为某个明星的诞生而设计的节目。很担心38、48甚至58岁的人会错以为“超级女声”不再“想唱就唱”,很害怕对“超级女声”不甚了解的舆论界的意见领袖们不由自主的把她往选秀路上引导。继续“想唱就唱”吧,你们比那些孩子幸运,你们还有机会可以继续玩。不过在大家玩得尽兴的时候也为我们的小朋友想想,他们正眼巴巴的看着你们玩着原本他们也可以参与的简单游戏,不要企图用任何方式遮挡他们的视线,那都会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推卸,真心疼他们就好好想想,什么时候?用怎样的方式?我们可以再带他们一起玩,玩这个原本该是合家欢的游戏!(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