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超人归来》专题 >正文

《超人归来》:特效很多的伟人传记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09:45 新浪娱乐

  虽然四次摘戴3D眼镜,严重影响情绪,但总体来说,我非常满意。

  一部投资2.6亿美元的豪华巨制,稍有不慎便会重蹈《海神号》的覆辙,迷失于特效镜头的汪洋大海,最终倾覆。所幸,大船的操舵手是布莱恩·辛格——《X战警》系列给了他太多历练。而由他倡导的“超级英雄人性化”的思路,也宛如奥运圣火,从金刚狼传给蜘蛛侠,又从蝙蝠侠传给超人,在银幕上熊熊燎原。

  辛格大人自称是超人的死忠(很好地解释了这臭小子为何忍心抛弃《X战警3》,转投华纳门下,呵呵……),此话果然不假。《超人归来》几乎是对偶像的顶礼膜拜,通篇的关联镜头,除了特写,就是仰拍,仅从视觉上便做足了致敬的功夫。

  无论“文戏”和风细雨的温柔仰望,抑或“武戏”行云流水的凌厉剪切,每个关于超人的画面都饱含着制作者深切的敬与爱——《超人归来》是Gay片的传言,我突然理解了——镜头太爱超人了,导演太爱超人了(导演是男的,嗯……),“内裤汉”真是好福气!由于视觉语言一直进行着潜移默化的心理暗示,久而久之,这位虚构的漫画人物,真的成了观众心中的超级英雄,而不是毒藤女或超胆侠那样的“超能力跳梁”。

  再结合人性化十足的塑造,《超人归来》彻底与“超级英雄电影”划清了界限,成为不折不扣的伟人传记。窃以为,这次超越类型的探索不虚此行。而唯一的美中不足,也因此暴露出来——辛格完善人物性格的方法,过于常规。如果是初次接手此类作品的布瑞特·莱特纳,可以打A,换成老练的行家里手,给个B,毕竟还有提高的空间。下面来看导演完善人物性格的方法:

  一、感情戏。与路易斯·蕾恩的爱情纠葛、对义母的孝道、对生父的追思、对“那位后生”的呵护,四条感情线让超人变得很丰满。传闻中的“三角恋”并不属实,超人甚至算不上一个悲情的第三者,仅仅是错过心上人又饮恨现实的至上真爱。拥有如此强大的力量,却不敢坦然去爱心上人,便是他与蜘蛛侠的区别。

  平民化的蜘蛛,辗转反侧后愿与爱人分享秘密、分担危险,坚信足以保护她的同时,承认了脱掉紧身衣的自己不过是普通人。而超人只能像政治家一样,选择接受无奈,这不仅是因为能力,更重要的是由衷的精英意识。无论生父或养父母,从小便以“人类楷模”为目标进行教育,因此,超人的责任心数万倍于小布什。当他忍着致命伤拯救地球时,远不止是偶像对粉丝的回馈、强者对弱者的体恤,俨然一代明君对子民无微不至的关爱——这正是我说《超人归来》像伟人传记的重要原因。

  由是,我们理解,超人不可能成为第三者。他是那样的高贵,导演根本没打算给理查德与超人公平竞争的机会。他也能带女友畅游九霄,也能在危急时刻赶赴身边,但当不可抗力引发的灾难降临,他同样是等待救援的白丁。即使有 “一报还一报”的机会,也只是在浮出水面后加入常规的救生行动——而他为之不顾一切的女人,却为另一个男人奋不顾身。这一点,他已经输了,更不要提孩子。尽管他也很英俊、也很绅士、也曾是超级英雄(开个玩笑,詹姆斯·马斯登曾饰《X战警》里的“太阳镜”),但可怜的戏份无暇挖掘。

  同样被弱化的还有养母。最后时刻在人群中焦急守候的特写,让人再次品尝到母爱的伟大。儿子为天下苍生,孝义不能两全,不求回报的母亲却因此分外骄傲——画面何其悲凉,古今多少伟人家长的共性啊!

  二、心理戏。与养母不同,超人对生父的怀念并未削减,而是转化成内心独白,谆谆教诲余音不绝于耳(即前述的教育背景)。为了“素昧平生”的血亲的期望,超人殚精竭虑、鞠躬尽瘁。同理,回溯童年的浮光掠影,与其说是品味初尝实力的喜悦心境,更像是万众瞩目的公众人物,追忆无拘无束的自在时光。

  于是,凌空俯瞰,衍生出居高临下的冥思,而高处不胜寒的苦楚,终究无从倾吐。观众可以不感冒好莱坞批量生产的超能力战士,却不得不爱这样一位——充满悲剧味道的、现实主义色彩浓烈的英雄人物。当然,取舍总有代价,克拉克·肯特被完全平面化,蜘蛛与蝙蝠的“双重身份带来的心理挣扎”,在他那里凤毛麟角。

  三、反派的小人化。这一点体现得尤为突出,迥异于其他漫画英雄电影。万磁王、章鱼博士、稻草人,基本是“学者+绅士+艺术家”,做自己的“事业”忠贞不渝、誓死如归。相比之下,卢瑟则没这么理想化,这位效率至上的人物,极少慷慨陈词,利落得没有丝毫冗余动作。换作其他几位,将致命一刀插进宿敌身体前,势必高谈阔论一番,给对方充足的时间死里逃生、反败为胜;卢瑟则果断、狠辣,到底是蹲过大狱的。至于糟糕的造型、偶尔搞怪的语气和肢体,也只让他较之前述几位精英Boss,更像个暴发户。另外,将宠物狗调教得骨肉相残,却搞不定一个敬畏于对手的女人,合理性欠考虑。

  上述处理的牺牲也很大。不见了能跟超人针锋相对的劲敌,让观众缺失一种“奸角为主人公制造麻烦时带来的棋逢对手的快感”。当卢瑟在人造陆地上趁人之危、作威作福时,我们仅仅感受到鄙夷和愤怒——就像英雄被佞臣或小人暗算——却没有了对万磁王的凄厉决绝、章鱼博士的冷酷无情、稻草人的阴谋诡计的欣赏。当然,小人特征显著的卢瑟,再次成为凯文·史派西华丽演技的荣誉证书。尽管角色设定导致吸引指数骤降,但其魅力无穷的演绎,总有使人难以侧目的魔力。

  总之,上述调试不妨理解为导演在尽力扣题。《超人归来》,确实将重点置于“归来”。可惜,剪辑师应该更彪悍一点,150多分钟的尺码有些累赘。超人的几次助人为乐、人造大陆的诞生过程,都略嫌冗长,算是另一处遗憾。

  罗嗦至此搁笔。最后,强烈建议大家去影院看看,面对北美票房不尽如人意的现状,我辈权且通过这种方式,支持一下超人吧……(毕成功/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