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疯狂的石头》专题 >正文

《疯狂的石头》:这就是所谓的“黑色幽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1:52 大众网-齐鲁晚报

  片名:《疯狂的石头》(blog)

  导演:宁浩

  主演:郭涛(blog)、刘桦、黄渤、连晋、徐峥

  类型:黑色喜剧

  最近第二遍去看《疯狂的石头》,听说有的影院工作人员已经看了第五遍,仍然津津乐道。这个片子在上海电影节上让200多名记者、100多名影院经理笑得前仰后合的场景,我仍然记忆犹新。

  从来没有一部国产电影,能够像现在的“石头”一样,得到全国媒体众口一词的称赞。有人说这是一次成功的营销,片方的炒作起了很大作用。电影的上映,肯定有炒作,但前提是,你的电影质量得过硬,才会有好的口碑,如果观众在炒作的作用下走进影院看了一部烂片,出了影院他会骂娘的。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这么多的观众对“石头”的评价是“太招笑了”,电影很好玩、很爽,我干嘛不笑?我管他炒作不炒作。

  与其他电影明显不同的是,“石头”包含的社会信息太多了,一个又一个搞笑的场面接连而来,能够成为经典流行语的台词有不少。电影中大多数的故事情节简单而直接,所有的人看后都会大笑。少部分的情节,需要观看者有基本的阅历。比如说,片中的道哥女朋友要求道哥陪她,道哥敷衍说:“我现在很忙,事业处在上升期……”这样一句台词,几乎所有的有工作经历的成年人都会笑,因为片中的道哥是个兼干搬家和偷盗的人,而20岁以下的观众,大多会感到莫名其妙。还有,片中的小军曾经和道哥的女朋友偷情,但当有一次小军说“道哥,我什么时候偷过别人的东西,我什么时候偷过你的东西?”的时候,发笑的也多是成年的观众。

  但“石头”并非是恶搞,电影中的每个信息,都充满了对现实的调侃,但并非是为调侃而调侃。包队长以为庙门口的“棒棒”们要偷宝石,就按照江湖规矩买烟买酒搞定他们,不知内情的“棒棒”们小声地说“城管吧?”“便衣,文明执法”,看到这里,很多人会心的微笑,但这是一种无奈的笑,对社会现实有一定的鞭挞,这就是所谓的“黑色幽默”,也证明了“石头”并非没有深度。

  这样的电影也得到了电影局的宽容。最近比较好看的两部电影《疯狂的石头》和《救赎》,在上个月的上海电影节上都是第一次与全国的记者见面,但这两部片子的境遇不同。《救赎》原名是《黑帮暴徒》,在审片后被要求改为《救赎》,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很多记者发出嘘声,这样的一个名字,很显然会让这部电影的票房损失不小的一部分。《疯狂的石头》算是比较幸运的,该片中不但有大量的方言,还有几句不太雅的脏话。记者们看片后很担心这些脏话最后能否保留,幸运的是,这些话都被保留了。审片的宽容,在某种程度上保证了“石头”的原汁原味与完整性。

  2006年年初的时候,今年的电影曾经让人十分期待,现在看来,《碟中谍3》《龙虎门》只能算合格,没有让人感到惊艳的东西,各种片花和宣传也说明《黄金甲》、《夜宴》正在成为第二个、第三个《无极》(blog)。应该说,“石头”是今年电影的一个意外惊喜。倪自放/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