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甄子丹谢霆锋余文乐《龙虎门》专题 >正文

评论:《龙虎门》的“文戏”击中了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8:15 新浪娱乐

  必须事先声明,电影对我仅是消遣形式的一种,我没有研究过什么太高深的专业技术和名词,对视觉美感的追求和挑剔是我评价电影的唯一尺度。若能打动内心最好,否则打动眼球也就够了,反之,倒不如抱着大砖头一般的世界名著狂啃然后自己想象剧情。

  7月28日,当我从黑暗的电影院出来迅速融入东单的车水马龙的灯火通明,依旧有一点恍惚。带着之前很多人“武戏满分,文戏零分”的评价,我本来只期待着看看甄子丹(bl
og)
完美的身材加完美的动作,仅此而已。但最后,竟还有一场“文戏”击中我。

  罗刹女在生命和爱情之间选了后者,背对着王小龙,无力的靠在门框上,她的背上有他为她刺的文身,那是他的标记,只可惜,这辈子没能做他的女人,只幽幽的问了最后一句,你爱过我吗。

  你爱过我吗,从小时候她从树上坠下的那一刻起,就任性的把他据为己有,就像童年的少女霸道的占有属于自己的洋娃娃。没想到,慢慢长大后,这种认定竟融入了感情,究竟什么时候真地爱上了,没有人知道,但却爱得那么深,那么固执,那么绝望。他们一同出现的布景,一定是晚上,仿佛只有在黑暗中才能有安全感,才能彼此依靠,也预示了他们的结局也逃不出黑暗的命运。但这应该不算命运弄人,因为从头开始她就知道的,只是她太倔强,她以为自己没有灵魂,所以她不强迫他,只是在空洞的表白,露台上,她说,我们都是同样的人,都是坏人。她明知他不是同类,也不敢强求,只是等待,等他的或许会突然明白,甚至是不顾自尊的摇尾乞怜。而他呢,他爱过她吗?应该爱过的呀,否则怎么会赴那场约会,她说你会后悔,他就去了;否则怎么会把自己的标记留在她的右肩。只是他们都太刚烈了,所以碰撞之后脆弱的一方就会折断。可惜此时的他动不了,也说不出话。不过正是这动不了说不出,才让一切结束的如此完美,她没有死在他怀里,而是在他面前,眼睁睁,残酷的,残忍的,刚烈的,他触不到她,抱不到她,甚至看不到她的表情,除了那个右肩的记号。来生吧,就算喝了孟婆汤,至少还有一个记号可以彼此相认;来生吧,如果这辈子积攒了太多的遗憾,也应该足够轮回到哪怕只有一刻的相守。此时电影中闪回的,也正是我们脑海里正在闪回的关于他们不多的几个片断,仿佛你听见的是自己心痛的声音。

  只此一幕,相比内地电影永远的女主角死在男主角怀里的桥段,已值得我们对香港电影导演的尊重。而李小冉(blog)和甄子丹的表演也没有任何可挑剔,李小冉的淡定绝望,甄子丹拼命挣扎着想起身说话却不能的那段表演也非常到位,那种无声的痛,比任何精彩的对白更打动人心。

  相比之下,马小灵和王小虎的感情稍显苍白,一见钟情就能生死相许么,至少我不相信。

  武戏部分,相比于最后打大boss时的场景,我更喜欢日本料理店内的打斗场景。一个俯拍的镜头,成群的人涌入三个房间,然后镜头拉近,我们看到每个房间内激烈的打斗,酣畅淋漓,充满力量。甄子丹是拍动作片的人,他不同于成龙(blog)李连杰这样几乎永远以正面英雄形象示人的巨星,他只是做纯粹的动作片,他不曾被神化,他就是贴着我们的心一路打过来的普通人。他可以弹得一手好钢琴,可以去做幕后,可以做导演,可以亲自调教完全没有功夫底子年轻人。他的动作充满了爆发力,破坏性,冷酷无情,那是另一种美感,一种在肌肉和力量基础上的喷发,加上中华武术的平衡性,一招一式清除干脆的击倒对手,充满了宣泄的快感和冲动。很简单,就这么喜欢上甄子丹,喜欢上打着他的印记的动作片,很纯粹的动作片。

  片中的美术和配乐也不像传说中的那么不堪,王小龙在水中疗伤的片断就非常出彩。当王小龙深蓝色的背心将包围着他的水幕也衬出淡淡的蓝色,一段节奏感很强的音乐响起,和着他的心跳,中间插入王小虎和石黑龙练功的镜头,还有马小灵在佛像前祈祷的镜头,几个镜头不断有切换,节奏空灵却击中关节,仿佛正义的势力正在孕育强大。

  这是个简单的故事,我们从小就明白,正义必定战胜邪恶,对这个主题,我们最好少做成人化的解构和质疑,因为那已经我们在这个混乱的后互联网时代仅存的童话和信念了。我们当然可以愤青的讽刺一切,但我们不能给孩子们的思想里注入矛盾和绝望,因为他们长大后自然会承受这些,而

漫画和电影,也是为了让成年人可以暂时脱离痛苦的现实而存在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