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许巍“夏日漫步”演唱会专题 >正文

郭小寒:许巍音乐就像茶 只想带来新鲜的感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7:18 新浪娱乐
郭小寒:许巍音乐就像茶只想带来新鲜的感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只想带来一些新鲜的感觉

  新浪娱乐讯 8月17日,许巍将再度在北京举行个唱。人民大会堂“让我们一起为奥运喝彩”(原名“梦圆·星空·夏”)系列演唱会的主办方表示,许巍的个唱将成为这次大型系列个唱的最后一场,他也是这个系列中惟一的内地歌手。

  去年8·13工体的“绝版青春”演唱会过去还不到一年,再次在北京开个唱,许巍自己觉得也有点太快了。本来计划今年在其他城市展开巡演,再度在北京开场,许巍有点担心演唱会不能给大家带来更新的感觉,而且许巍的演唱会一直是以自然淳朴的台风见长的,不可能加入那些花哨的噱头。

  许巍说,只能在音乐本身上下功夫,这次在曲目方面会有一些调整,应该会加入新专辑中的歌曲以及一些广告歌。最重要的是,许巍将首次同台湾乐队合作,请来了台湾的音乐总监,在编曲风格上将不同于以往。许巍对此充满期待,“希望音乐上的变化给自己给观众带来新鲜感”,以后还有可能跟陶喆的乐手、新加坡的乐队合作,许巍非常谦虚地说:“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相信应该对我会有所触动,也能给听众带来新鲜感觉。”

  这次与台湾乐手的合作是很值得期待的,陈绮贞的男友小虎将作为吉他手出现在许巍演唱会的舞台上,而且陈绮贞也有希望做为演唱会的嘉宾。许巍说自己很喜欢陈绮贞的音乐,“她这么多年一直坚持创作,非常有天赋,而且吉他弹得很好,风格很朴实,是我欣赏的类型。”

  在大会堂里开个唱,许巍说这是在本份里很高兴的一件事情,说起这次“让我们一起为奥运喝彩”系列演唱会,许巍的个唱是继任贤齐黄品源张信哲林忆莲之后之后最后一个出场的,与前几个歌手相比,许巍说:“我是最平淡无奇的一个。”其实正是许巍没有太多装饰的演唱,才能真正进入到观众的心里。

  好音乐是关乎心灵的

  从去年的北京演唱会开始,许巍又陆续在天津和西安举办了两场演唱会,其实每次演出开始前的一刹那,许巍都会很紧张。以前他和乐队成员曾效仿国外的乐队,在演出前喝少量的威士忌,让自己兴奋起来。但在天津演出时,他直接喝了一小杯喝晕了,晕着上台,直到唱到第8首歌时才缓过神来。后来他西安演出的时候就改喝绿茶了。

  许巍说:“我这辈子就是喝茶的命,平时喝茶的人就老老实实地喝茶,别学别人喝酒。”他说后在自己也问了好多人,他们说在舞台上的紧张感是正常的,“因为一个人紧张是因为自己想把事情作好,这是对自己有要求”。许巍评价这3场演唱会说总体上是越来越好了,自己的心理状态越来越放松,“站在台上就像在家里一样,一个人自然平静”。

  许巍说自己的音乐就像一块普洱茶,会随着时间慢慢地发酵变化,所以每次演唱会的基本曲目虽然差不多,但每次的感觉都会不一样。三场演唱会下来,让许巍感受最深的就是《蓝莲花》,每唱这首歌毕竟会引发全场的大合唱,这个时候许巍总是心生感慨:“《蓝莲花》其实是一首很平静的歌,但为什么能引起这么大的反应,后来我想了,因为这首歌是最舒畅的,真正好的音乐,不单是身体上的释放,更是心灵上的共鸣。”

  “我希望我的音乐,能跟听众之间有心灵上的对话。”许巍说好的音乐形式并不重要,哪怕是HARD ROCK,也可以很灿烂。弹一把木吉他唱歌,也可以让人泪流满面。形式只是一个画框,真正好的音乐是直指内心的,“我相信每个人内心都有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有时可能是被生活的压力给压抑住了。音乐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的东西,它能把人内心美好的一面放大出来。”

  许巍说:“我希望自己是一个健康的创作者,希望我的音乐能带给听者对自然、对生命的感悟。”

  这么多年都在学习

  虽然连续3场的演唱会,让许巍看上去忙碌了很多,但他依然保持着平静的心态,在家的时候,他依然喜欢一个人看书弹琴,一天天的不说话。许巍说自己年轻的时候老看国外乐队的录影带,自己特想开演唱会,但后来自己真正涉及到这个领域,经历了那么多艰辛,觉得能够靠音乐为生已经很满足了,而这时候他开始了全国的巡演,把他带到了人生最高的阶段。因此,他对自己的这一系列演唱会是充满感恩的,即便哪一天没有了演唱会,也不会觉得是失去了什么。

  相比演出,许巍觉得创作带给他的快感是更重要的,许巍也在筹划为自己的下一张新专辑。写歌,但自己不能接受命题作文,也不能为了出专辑而出专辑,一切都是凭着对生活的感悟和积累随缘而来,急不得的。

  许巍说自己这么多年来的创作都不是一时情绪的抒发,他一直都在学习,从国外乐队的演出经验到中国古典诗词的平仄研究,平时许巍读大量的书籍,听大量的音乐,一直在思考着怎样将西方的摇滚乐与中国的传统文化相结合。他说:“我从来不说自己多有才华,但我一直很勤奋。”他觉得人要想突破自我,必须不断地学习,感悟,进步。

  沉默的许巍其实是个铁杆的球迷,世界杯期间,许巍会弹着吉他坐在电视机旁看比赛。他最喜欢巴西队,当巴西被淘汰的时候,许巍一度未眠,世界杯的赛场也给了许巍一些感悟,他说:“其实开演唱会跟踢足球很像。你看,特激进的和特保守的球队最后都被淘汰了,演出就像踢球,能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是最好的。” 郭小寒/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