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大讲堂专题 >正文

名人博客:热得快冷得也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09:00 解放日报

  白烨、高晓松、池莉、戴军巩俐等名人最近纷纷关闭了自己的博客。有报道称,去年年末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近百个名人博客,至今“客留”不到一半。名人博客为何半途熄火?

  名人关博,原因各异

  

  新浪名人博客自去年开通以来,请来影视、文化、体育、娱乐等各界名人超过百位“安营扎寨”。今年三月,韩寒(blog)与白烨在博客上的“口水大战”更为越烧越旺的名人博客热加了一把火。但这块土壤不仅产出了“博客女王”徐静蕾(blog)这样的硕果,也有很多半途夭折的幼苗。有的是因为分身无术、疏于管理,例如戴军、巩俐,与其荒废不如干脆关闭;有的则是因为经受不住部分网民的唇枪舌剑,例如白烨和高晓松都是在“韩白之战”中遭到韩寒粉丝的围攻而愤然关“博”谢客。而一些现存的明星博客(blog)已经沦为了明星的广告板,有的甚至由助手代劳,渐渐失去了人气,这样的博客即使不关也早就丧失了生命力。

  先天不足,迅速降温

  

  名人博客开通之初就有专家泼冷水,预言名人博客早晚有一天会变成废墟,但它的迅速降温依然让人感到意外。在应以思想和文章过招的博客领地,名人博客却在起跑线上就因为博客主人的知名度而拥有强势话语权。名人博客上无论是流水账还是图片秀,总是高悬网站显要位置,点击率很容易就创下天文数字。

复旦社会学教授顾晓鸣说:“名人博客从诞生起就是一个悖论:从博客的英文原名‘weblog’来看,它就像是人们人生游历的航海日志,记录下个人的心路历程、思考和观感;名人博客又是‘公众导向’的产物,观众要看什么,就表演什么,带有作秀的成分,这与博客私人日记的真诚本性背道而驰。”

  看客蜂拥,知音难觅

  

  反过来,名人博客本身也在悄悄改变着看博者的心态。深刻的思想哪有名人的生活有趣,犀利的观点自然不如明星的隐私抢眼,因此能够坚持下来并走红的名人博客大多是娱乐圈的明星。著名作家池莉在关闭博客时说:“我储存的东西不一定是读者想要看的东西。”池莉说,开博原本的动机是让作品在诞生后及时与读者分享,可是后来却发现,“许多光顾我博客的人,对我的作品并不了解,他们更想看我生活的流水账,似乎最好能爆爆猛料什么的。”

  看客多、知音少,作秀多、思考少,名人博客更像一个看热闹的大秀场,这不能不说是它的局限与遗憾。

  尽管存在种种问题,但专家认为名人博客也存在精英文化和大众文化交流的积极一面。顾晓鸣认为:“名人博客的生命力来源于诚恳地交流。真正愿意和读者沟通的名人博客自然会受欢迎,博客主人也能从交流中获益。”

  见习记者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