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戏逍堂专题 >正文

戏逍堂袁波:张成晓勇演绎幸福真谛(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2:16 新浪娱乐
戏逍堂袁波:张成晓勇演绎幸福真谛(图)

张成晓勇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原来生活可以更美的,可是生活总是透出无奈的现实。两个人的生活,有时只因一块软豆腐,也能升级为家庭战争。那再加入个尖酸刻薄的婆婆,这生活真真的是让人招架不住了吧?各有各的心思,各有各的立场,相互撞击,没有各自的换位体谅,生活自然就如同戏逍堂舞台,上演着这部《中西结合要你命》。

  又或者说戏逍堂把生活浓缩在了舞台上。人人都说,当局者迷!如果坐在这个剧场的某个角落,看这个舞台,琢磨着这个“要你命”的又不能舍弃的“三角关系”,或许能咂摸出个理儿来,生活里能顿悟,活得明白点儿。

  终于坐在小剧场里了,随着剧情,我就在想这个亘古的话题“婆媳”关系-----一直缠绕着亘古的爱情而生,成为梦魇!

  看完这个戏,我不禁为所有演员在这个舞台上的精湛的演技而赞叹不已。《要你命》唯一男主角亚平,就是城市生活中,众多男人的代表。他是现代的房奴,没有房哪来的家,有了家,他成为疼老婆“家奴”,又要养家。如果说在家外他是一个男人,他的劳累来自身体,那么家里的矛盾三角关系,就是在精神上对其的折磨,更为累人,累心。张成晓勇,这个演绎舞台上受夹板气男人的人,从他的左右为难,从他的惶恐的步伐,从他的因痛苦扭曲了的面孔,从他的男人无奈的眼泪,从他的抽打自己的声响中,我感慨地看出男人在这种夹缝中苦苦挣扎地表情!男人原本就是一个大而化之的豪情之物,却让他陷于两个女人略带矫情的细腻情感陷阱中去,痛苦!刘玉环老师也将一个尖酸的婆婆演绎得入木三分,熟知在剧场外,她是一个多么和善的老人,所有的演员和工作人员都亲切地叫她妈妈,她和老伴相敬如宾地携手走过半个多世纪,看着生活中的她,谁也想不到在舞台上她竟能将这样一个尖刻的老太婆演的如此淋漓尽致,一个微小的皱眉,指尖的一下轻抖,无处不透露出一个老艺术家对话剧的热爱和钻研。

  每个女人都是很矫情的,只是矫情的程度不同罢了。女人天生是要人疼的,这是现代生活给与女人最好的呵护。立娟也绝对是现代女性的代表,她有着热情真挚的爱,她想成为他手心儿里唯一的宝。白翎在舞台上浑身散发着一个上海小女人的矫情,刻画的入木三分。在她跟老公的撒娇中,在她的与婆婆的对峙中,在这场家庭战争中,作为女人,似乎应该更多感受到舞台上自己男人的尴尬,男人的左右为难。

  看罢这部戏,我最为喜欢的一段是三位主角同时面对观众,舞台灯光打在三个角色的身上,同时呈现出三个人的世界。从演员的演绎中看到,他们在彼此厮打,彼此控诉,但是三束光柱,又把三个角色笼罩起来,隔绝起来,三个人纠缠于同一事件,但是却似乎不能理解各自的处境,不能体谅彼此,顾自的发狂,酿成悲剧。不知是不是该这样理解这段戏,我的感受如此,生活中,我们应打破光柱,打破各自维护的领域,面对面的,心对心的,交交心。

  在我看来,如果把这部戏,只作为一种宣泄去看,带着讨伐的心情去看,似乎得到的也就只有联想到生活中的“某某对我就是如此!”。恨恨地,狠狠地,好似自己的委屈,终于搬到了舞台上得以验证,大快心意!要我说,带有善意的态度去看这部戏,带有思想的去看舞台上的每一个角色,会有所收获。因为在生活中,我们够孤立了,我们常常不敢面对生活的现实,恐怕我们每个人都不希望看到亚平的下场吧,所以,我们要正视要面对。这个舞台,呈现的是三个人的世界,除了感同身受,作为观众,关注你生活中角色的之外的世界,体会他们的心情,遭遇,悟到些什么,不让生活如舞台的悲剧,我想,这才是来看这个戏的真正意义。

  如果可以,男人们,受夹板气的男人们,带上你的老婆还有老妈,一起坐在这个剧场中,去体会一下,各自的难处,各自的悲情,或许你的老婆老妈会因为都心疼你,而化干戈为玉帛也不一定呢。

  如果可以,还没有结婚的男女,还没有遭遇爱情的男女,如果逃不出想争着进入“围城”的这一宿命,如我,看看倒也无妨。为啥?爱情不能总是过把瘾,婚姻家庭也不能过把瘾就死,生活还得继续得过,不如学着先给自己打个预防针儿。学习学习!

  想起一句话,其实这个世界上事情也很简单,只要弄明白一个道理,按道理办事,生活就像流水,一天天过下去,也蛮舒服。

  文章出处:blog.sina.com.cn/u/48ed9510010004qv

  张成晓勇BLOG:blog.sina.com.cn/m/zhangchengxiaoyong

  戏逍堂BLOG:blog.sina.com.cn/m/xixiaotang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