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版《红楼梦》专题 >正文

信息时报:选秀不是救命稻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0:29 信息时报

  新版《红楼梦》制作方的工作作风,还真是雷厉风行,演员海选才开始,就已制作出官方网站,供网民为选手投票,上去瞄了一眼,几乎没骇掉下巴,立刻想起1980年,我妈妈舅舅带着我去别人家作客,适逢那家人得到一本《红楼梦》挂历,里面是浙江某文工团的女演员扮演的十二钗,我妈妈和舅舅站在挂历前逐页翻看,并加以评点:“这个五大三粗,像杨排凤”,“这个的脸像鞋帮子”,“啧啧,看这衣服的针脚粗的”,还好,他们没见过芙蓉姐姐,以及想演《红楼梦》的新时代男女青年们。

  制作方的选角标准,是“清秀朴实、不慕名利”的男女青年,但当真有这样品性的青年,又怎么会去参加这种形式的海选并最终胜出?能在“选秀”中生存下来并获得胜利的男女,必须要自信爆棚,要出尽百宝,要世故善算

金枝欲孽,还要身世惨绝人寰卖过身葬过父,还要能鼓动观众投票,还要筹得到钱雇人投票,还要不断制造新闻散布消息,以维持人们的兴奋点,例如“与秦钟候选人疑似断背”、“宝玉候选人惨被焦大候选人PK的黑幕”。这样选法,可以选出具有舞台调动能力的舞台明星,可以选出多姑娘、秋桐,黑社会女老大,惟独选不出贾宝玉林黛玉史湘云,当年的陈晓旭若有这能耐,也演不了林黛玉了。

  《红楼》选角与一般选秀又不一样,别的选秀,不论选超女选好男选人妖,只要有人报名,便可以搭起台子来,不论是疤是麻,是矬子是将军,最终选出几个就可以交差,而《红楼》是有预设目标的,这个预设的目标,就是要选出符合角色形象气质的新人来,选不出来就算彻底失败,更糟糕的是,这般选法,总能有人票数最多,却不一定符合角色要求,到时候怎么办呢?让不让人家演?怎么交代?世上的事,想不到收场,就别开场。

  这场选秀就是商业活动,是炒作,群众早看穿了,所以根本不拿这选秀当真,只当它是恶搞、是cosplay,大家索性居心叵测地要看笑话,于是《红楼梦之夜》成了搞笑视频下载的第一名,李宇春(blog)被推荐演宝玉,孙悦在民意调查中成了呼声最高的黛玉,又有人拣出自荐者中最恶形恶相的三个人来,强烈推荐他们演宝黛钗??反正是毁,要毁就毁彻底。这灰了心的时代,谁都不当真。

  选秀不是万能良药,更不是新版《红楼梦》的救命稻草,但实在要选,也可以,选出演员来,改拍《西游记》、《镜花缘》吧??总不能白忙活一场。韩松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