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版《红楼梦》专题 >正文

一评《红楼梦》海选:对恶俗海选的拨乱反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18:24 新浪娱乐

  动什么别动红楼——这似乎成了部分国人对《红楼梦》重拍的坚定态度。我不打算在此说服他们,也不想在“是否该重拍《红楼梦》”上过多纠缠,因为它根本就是一个伪命题,太多探讨反而容易陷入口舌之争,进而模糊焦点。

  作为一个现实主义者,我关注的是:新版《红楼梦》用海选方式选角是否最合理?《红楼梦》怎样选角才“海”得起来?最本质的问题——《红楼梦》能区别其他小到某城市
选“代言人”,大到为一个国家遴选“好男儿”的林林总总海选吗?它能否在大众甚至已经开始对“海选”一词表现出审美疲劳的当口,重振清流,荡涤庸俗?它能否负担起“对恶俗海选拨乱反正”的重责?

  “红楼不能承受之重”,套用米兰-昆德拉这句名言,其意在于揭示《红楼梦》被历史和现实附着于身的种种“光环”与“负累”。人们常说:“能读懂《红楼梦》,证明你还是个文化人。”当韩国《大长今》以及日本《源氏物语》纷纷以类似于中国电视或小说版《红楼梦》自居时,国人在骄傲于中华文化辐射力同时,也不由得不感叹“《红楼梦》这本书太大,太深!”“《红楼梦》是百科全书式作品,在反映社会生活的广度和深度上,在蕴含历史文化内容的丰富性、复杂性、集中性方面,中国古代文学史上没有哪部作品能够望其项背。”——这句话概括得精准、形象,它深刻说明:《红楼梦》是中国人智慧结晶,是历史发展到一定时期的特定产物,其产生既偶然也必然。

  《红楼梦》之大为“《红楼梦》必须通过海选方式产生角色”提供了最正当、最充分的理由。《红楼梦》人物众多,大小有名有姓的数百人,且应该来自不同地域,通过全球华人海选,可以最大范围找到合适人选,充分发动群众也可以让《红楼梦》在21世纪焕发新的生命力,起到与时俱进的文化传承作用。我一贯不认为86版的《红楼梦》是“海选”,它应该被称作“河选”,虽然也派出副导演赴各地挑选了一些来自各行各业的俊男美女,但远远没有做到象现在这样的规模。不设任何门槛,最大限度挖掘演艺人才,寻找红楼梦中人,从观念以及传播媒介发达程度来说,也只有20年后的今天能够办到。

  《红楼梦》之深为“《红楼梦》通过海选产生角色”提出了现实的迫切需要。我认为:《红楼梦》这部作品的深度要求包括演员在内的所有主创人员必须全身心投入,认真接受各种涉及剧本、台型、演技的培训,揣摩塑造角色,且耗时相当长久。这个基本要求并不高,但对那些在娱乐圈可以日进万金的名角、大腕来说,却基本上是“不可完成的任务”。因此,我完全认同北京电视台等投资方制定的新版《红楼梦》年轻一点角色通过海选产生,老一点角色请名角客串的策略,既照顾了观众习惯,又保证了电视剧质量。新老的磨合、碰撞也会让新版《红楼梦》呈献出某种与众不同。

  “海选”二字本身并不恶俗,但目前的一些海选活动有恶俗化倾向,以至“乱象频仍”。比如“动不动就拿走音跑调当炒作素材”,比如“鼓励出丑”,比如“鼓励学生逃课参选”,比如“按某个评委好恶决定去留”等等,不一而足。我非常认同“超女”的诸多理念,但也不得不明确指出:以它为代表的一些选秀活动在技术细节、程序设计等等方面有急需改进之处。相对于某些声势浩大但细节瑕疵丛生的选秀活动,《红楼梦》海选称不上“尽善尽美”,但在目的的单纯性、角色的对应性、选后事件延展性诸方面显然更科学、更明晰,也更便于考查。

  拿目前流行的几大选秀为例,可以看出《红楼梦》海选的先天优势之所在。《梦想中国》选手最后能否发展为成功艺人,电视台并无任何承诺;《超级女声》选出的女歌手,能否走红外界因素其实至关重要;《加油,好男儿》最后获胜选手演艺前景同样不明;《我型我秀》也失之于后续手段不明确。这四大选秀都存在“开圈放羊”情形,没有任何庄重承诺,跟《红楼梦》选秀最后入围者将明确扮演相关角色有本质上的区别。此外,《红楼梦》选秀的种类繁多更可避免某些选秀最后出现“千人一面”的同质化结局,有利于选出风格各异、特色鲜明的各类新人。

  我理解“俗”,但不接受“恶俗”。红楼海选是对恶俗海选的一种拨乱反正,它是今年最大规模的一次主流文化事件。我认为,它的目标、规则的纯粹能够最大限度避免一种“急功近利“思潮,避免某些为争抢眼球而不择手段的恶性事件出现。这样的海选需要突出个人,但展现的绝不仅仅是参赛者本身,而必须服从、服务于“拍好新版《红楼梦》”这样一个大局。可以预见,《红楼梦》海选组织者将在“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的旗帜下,认认真真做好选拔工作,将海选真正看成“手段”,而非“目的”,脚踏实地为电视剧打好地基。

  “万丈高楼平地起”,经过“要形式更要内容”的拨乱反正,《红楼梦》海选将更大程度向世人展示海选的真正魅力,并圆满完成高雅文化和商业文化的融合与共生,有机,更有序。谭飞/文(作者为著名影视、广告策划人、推广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