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爱电影》专题 >正文

网络影评电视节目:谁来做电影的意见领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1:46 第一财经日报

  央视电影频道最近推出系列节目《爱电影》,其中《爱说电影》邀请网络影评人上电视说电影,是国内第一档网络影评电视节目,但国内影评人机制乃至专业影评人的缺失仍然是制约这个平台发展的最大障碍

  引入网络和民间评论在本质上是一件好事情,但是,更为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网络和民间评论是否真正具有民间和草根的意义。中国的“意见领袖”其实无论是专家还是民间,除
去少数极其技术性的领域,在更多的社会思考领域都是高度“同构”的,它们的区别仅仅是语言修辞和表达上的区别。

  8月21日晚上,正在青岛过暑假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研究生朱文博吃过了晚饭,拿起遥控器,用他的话说是“开始换台活动”。7点40分他换到了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发现往常放的电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群人坐在一起,像做DVD评论一样,边看边说地点评国产电影《天狗》(blog)。这个片子他还没有看过,但是听朋友推荐过,也看到很多网上的评论,于是他津津有味地看完了这个30分钟的影评节目,然后“决定去把电影看一遍”。

  这是电影频道新推出的电影评论节目《爱说电影》,属于系列节目《爱电影》的一部分。这个系列共有《爱说电影》、《爱拍电影》等六个栏目,节目的总策划人、电影频道副主任贾琪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说:“电影与观众的密切关系决定了电影产品本身强烈依赖与观众的互动,因此我们这档以电影为主题的系列节目在创立之初就确立了向观众倾斜的基本姿态。”在这其中,《爱说电影》作为国内第一档网络影评电视节目,就显得更为引人注目。

  网络影评的前世今生

  网络在人们的印象中,似乎总是一个纷繁忙乱、众说纷纭的地方,但是网络却积聚着很多力量。《疯狂的石头》(blog)的走红,大约可以作为网络影评力量的例证。“石头热”最初是在《南方都市报》电影版编辑虞晓毅和他的朋友们的博客上蔓延,之后才掀起了罕见的全国观影热潮。这部小成本影片迄今票房收入已经超过了2000万元,成为今年最大的一匹国产电影黑马。

  回顾网络影评的历史,1998年12月,“后窗看电影”论坛成立,2000年3月,“电影夜航船”论坛成立,此外还有历史更为悠久或不相上下的电影论坛、“新浪影行天下”等电影论坛。几年来,它们培育出了众多的著名ID:卫西谛、顾小白、Liar、绿子、妖灵妖……他们的影响迅速超越了网络,卫西谛主持出版的《电影+》系列已经成为书店的畅销品种,平面媒体的影评栏目如今也时常看到这些当年挥斥方遒的ID的身影,已经进行到第6届的华语电影传媒大奖评委团中也不乏妖灵妖等网络名人。随着央视这档栏目的推出,网络影评力量又走向了主流电视媒体。

  《爱电影》系列节目的总导演关正文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网络说到底,还是个载体,是一个传达民间意见的管道。网络可以帮助我们迅速汇集意见的声音,把观众意见的代表人物请进演播室,然后我们提供一个平台,一个出口,来表达民间电影智慧。”这档节目在他看来,就是通过网络互动建设一个电影评论阵地,让广大观众来说出他们对电影的真实观感。在他看来,“网络影评”这个名称更多地还是注重网络的媒介作用,而非概念性的东西。因此编导们在新浪网开设了节目专区,观众可以直接表达自己的观感,在节目进行当中主持人也能与观众取得即时联系,把被动的观众变成主动的参与者。

  影评人的影响有多大

  在《爱说电影》的新浪留言板上,有网友写道:“这是草根影评的胜利。”节目邀请的影评人潘可嘉觉得参加这样一个节目是一个很快乐的过程:“不要学术名词的影评多痛快啊。你教给观众说《疯狂的石头》升格镜头做得不好,因为它不是用胶片拍的,可是普通观众根本不需要这些技术名词。”在录制现场,她笑着说,“观众看了我们聊的电影,就进电影院去看,这个节目就成功了。”

  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教师杜庆春对所谓“草根影评的胜利”看得更为深入:“引入网络和民间评论在本质上是一件好事情,但是,更为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网络和民间评论是否真正具有民间和草根的意义。中国的‘意见领袖’其实无论是专家还是民间,除去少数极其技术性的领域,在更多的社会思考领域都是高度‘同构’的,它们的区别仅仅是语言修辞和表达上的区别。”

  杜庆春所谓的“意见领袖”,就影评节目而言,在国外可以找到的最为恰切的例子就是美国影评人罗杰·埃伯特和理查德·鲁珀尔。他们主持的影评节目《埃伯特和鲁珀尔》(EbertandRoeper)在美国有极高知名度,直接影响着观众们对电影的选择,供职《芝加哥太阳报》的埃伯特也是不多的以影评人身份荣获普利策奖的专栏作家。这个节目是影评人顾小白心目中理想的影评节目:“非常独立同时又非常有趣味,最后慢慢在观众中建立起了发言权和指导意义,甚至能够影响电影的票房。”

  这样对电影工业直接有影响的节目和“意见领袖”,在杜庆春看来,在国内还尚未出现。《爱说电影》一类影评节目面对的是顾小白认为极成问题的中国影评现状:“内地没有完善的影评人机制,甚至可以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影评人,民间影评人这样的说法本来就很模棱两可,如果影评人不能介入电影工业的链条,就无法起到真正的积极作用。”周舒/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