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冯小刚不怕《夜宴》被取笑:创新是需要胆量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2:03 新闻午报
冯小刚不怕《夜宴》被取笑:创新是需要胆量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冯小刚年度大作《夜宴》昨天在上海举行了盛大的新闻发布活动,冯小刚携主演章子怡吴彦祖周迅黄晓明以及音乐制作谭盾悉数出席了发布活动。虽然没有了老搭档葛优助阵,虽然部分媒体的焦点仍在笑场这一话题上,但在众多主创人员的协力之下,冯小刚力排异议,表示自己对《夜宴》的品质相当有信心,创新是需要胆量的,自己并不想永远是一副喜剧的表情给大家看。《夜宴》将于9月14日正式在上海公映,上海影城则将在9月13日举办“冯小刚电影日”活动,放映《永失我爱》、《甲方乙方》《大腕的葬礼》《天下无贼
《手机》等5部影片,《夜宴》则将作为“冯小刚日”的压轴大戏登场。 -本报记者|吴轶凡|文

  《夜宴》之现场

  集体笑场?

  回应:别纠缠在电影以外《夜宴》第一站广州试映之后,关于笑场的话题就一直纠缠不清,并且蔓延到了昨天的发布活动中。不过诸位主创显然是有备而来,章子怡率先回应道:“我相信如果这电影不是冯小刚导的、葛优演的,大家可能就不会笑场,在威尼斯放映的时候就没有人笑,因为国外的观众都不知道冯小刚是喜剧导演。”

  周迅对于这样一部影片会出现笑场觉得挺奇怪的,想不通是哪里可笑。吴彦祖和黄晓明则表示他们看到笑场报道的时候也觉得有些莫名其妙。而冯小刚并没有直接回应,而是先夸了一番上海放映的情况:“我不想大家把太多的精力纠缠在电影以外的东西上,其实有些情况是因为心理暗示才引发的,别人笑了自己也会跟着一起笑。”

  抄袭经典?

  回应:那本来就是咱的东西

  对于《夜宴》的另外一大恶评,就是指责影片抄袭了大量其他国家的经典电影文化,例如傩戏被指责抄袭日本电影文化,面具被指责抄袭韩国电影文化等等。对于这种说法,谭盾先站出来为冯小刚鸣冤:“其实在拍片之前,冯小刚对我还有叶锦添就有过交代,希望我们能够从创新的角度去重新诠释中国的古装片。他要求我们去寻找那些日、韩所保留的我们唐代文化的根源,并且以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冯小刚接着回应道,“其实大家在影片中看到的傩戏、面具那都是我们唐朝的时候,日本和韩国引进的,结果人家保留下来了,我们丢掉了。我做的只不过是创造性地去恢复我们自己的东西,那本来就是咱自己的东西。”

  个性没了?

  回应:不想整天一个表情

  不少评论认为,从《夜宴》中看不到冯小刚以往喜剧电影的个性痕迹。对于这种说法,冯小刚笑道:“这是因为大家第一次看到我拍这种类型的电影,我觉得喜剧是一种表情,但我不能成天这种表情,大家看久了也会觉得疲劳。”

  诸位主创对于冯小刚尝试全新的东西非常认可。章子怡说道:“我第一次和冯小刚合作,很庆幸是这样一部与以往不同的作品。”吴彦祖说道:“冯小刚一开始找我的时候,我以为这又是一部现代黑色幽默的电影,结果读了剧本才发现是一部相当不同的电影。《夜宴》只是向《哈姆雷特》拿了一个灵感,但故事人物却有不一样的个性,我很喜欢这部电影。”

  台词诡异?

  回应:慢慢就适应了《夜宴》半文半白的台词也是争议的焦点。对于这个问题,章子怡肯定地表示,鉴于影片这样的题材和背景,用半文言文的方式来表达应当是最合适的。而周迅对于被不少媒体非议的“哥哥心里有你,谁也不能伤害你”这句台词也有自己的看法:“我完全没有觉得不适应,其实我第一次看到剧本的时候就非常喜欢台词的部分。”冯小刚则回应道:“创新更需要的是胆量,《夜宴》是全新的古装片,我们尝试了许多新的东西去完整表达我们要表达的东西。例如在音乐方面用钢琴演奏《越人歌》等等。至于台词,大家慢慢会适应,就像当初我的喜剧电影刚出来的时候,一些台词也会让大家不适应一样。”

  《夜宴》之手势

  《夜宴》一路从广州的点映到北京、上海两地浩浩荡荡的全明星首映,章子怡、葛优、周迅三人的风头堪称最劲。“厉帝”葛优与“婉后”章子怡首度合作,在戏外的两人也熟络起来;而一度传不和及争抢戏份的周迅、章子怡无论是发布会、红地毯还是在媒体面前合影更是亲如姐妹,图中几个细微的动作却也故事多多。

  《夜宴》之纵深

  不明白的说个明白

  不明白:

  “厉帝”葛优为何饮鸩自尽?

  影片中,太子无鸾以越女剑拼死相向,厉帝喝退了羽林卫,举起毒酒一饮而尽,最后倒在婉后怀里,口中道出“你敬的酒,我怎么能不喝?”老谋深算如厉帝者为何会饮鸩自尽?

  说个明白:这个是全篇得意之笔

  葛优说:“你们觉得他没有到死的那个份,我也觉得没有,但导演觉得有,我就得按照导演的意图去理解这个人吧。”

  冯小刚却觉得,厉帝之死是他的得意之笔:“人物命运的逆转很具震撼力,作为贵族的他颜面扫地,自己最爱的女人却要用毒酒将其致死。众叛亲离,厉帝万念俱灰,死反而是最好的解脱办法。”

  似曾相识东方风光片?

  情色暴力少儿不宜?

  影片中,葛优与章子怡的激情戏的确够大胆,不仅有推背、袭胸,还有背面全裸的洗澡镜头,难怪章子怡要使用替身,这样的尺度以她今时今日的地位是不可能尝试的。葛优笑言,演激情戏尴尬说不上,但很不舒服。

  宫中的杀戮也贯穿始终,开篇就有羽林卫追杀太子的大屠杀,手无缚鸡之力的面具舞者逐个倒下,甚至还有被砍掉的人头落入水中的特写镜头,不少观众都闭上眼睛,不忍目睹,也有观众呼吁,这么多情色、暴力画面,不知影片上映时是否应该有相关警示。

  跟风李安张艺谋

  不少观众认为《夜宴》中有其他影片的影子,宫殿上的幔帐、蜡烛,水面上的打斗,与《英雄》相似;竹林追踪,恍如《十面埋伏》;太子在婉后册封仪式上的表演,让人想起《王的男人》……

  不过,冯小刚并不认同,并直指西方的某些评论是“阴谋”。他说:“他们是在一个不平等的、居高临下的位置,你要是和他们坐到一样高的时候他就会紧张,还说《夜宴》和《卧虎藏龙》、《十面埋伏》一样,我说中国人看这仨肯定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跟他们说,我看《哈利•波特》和《指环王》也是一样的,可能我们互相理解都特别肤浅。”冯小刚还指出,《夜宴》虽是大制作,但不希望给人虚浮华丽的感觉。”-黄笑宇

  与《哈姆雷特》南辕北辙

  故事:

  从《哈姆雷特》开始

  虽然从一开始就被认为是中国版的《哈姆雷特》,也因此被认为会是一个没有新意“炒冷饭”的故事。但事实上,《夜宴》与《哈姆雷特》之间却是若即若离的关系,我们看到了熟悉的叔父篡位、太子复仇、所有角色最后死光光的《哈姆雷特》情节,但在这些主干情节的处理上,却有不少只属于冯小刚的东西。例如影片的结尾处,篡位的叔父、太子、意图篡位的大臣都当场丧命,原本看上去是受害者的婉后乘机成为了新的王位继承者,这与《哈姆雷特》的故事结局根本南辕北辙。

  人物:

  “厉帝”葛优上演“反派大逆转”

  在《哈姆雷特》的基础上,《夜宴》在这场错综复杂的政治阴谋中,对每个人物都进行了更深入的人性挖掘,部分情节甚至触及到了人性的本质。在《哈姆雷特》中,篡位的叔父从头到尾只是一个单纯的反面角色,除了阴险就是狡诈,而他最后也是死在复仇者的手中;但在《夜宴》中,葛优扮演的叔父虽然继承了阴险、狡诈的人物个性,但却没有把这个人物表现成单一的反派角色,在影片的结尾处,身心疲惫的厉帝竟然主动把不属于他的江山和王位归还,心甘情愿死在婉后的手中,为的只是在最后一刻抓住最爱的人的心。

  表演:

  章子怡与葛优对手戏最精彩

  由于对人物角色拿捏的精确性,以至于每个演员在影片中的表现都相当出彩,尤其是葛优的表现更是突破了以往作品,将一个内心空虚、外表却要装作威严的跳梁小丑形象表现得活灵活现。章子怡则保持了其一贯卖力的表演方式,但其表现则属于中规中矩,在与葛优的对手戏中发挥最出色。除了这两位主演之外,周迅、黄晓明、马精武的表现也都是可圈可点,唯一略显不足的是太子的扮演者吴彦祖,没能完全把握太子内心埋藏的强大复仇愿望的感觉,表现相对柔弱一些。

  音乐:

  中国大鼓演奏钢琴

  谭盾继续了他在《卧虎藏龙》中将中西方音乐元素相结合的做法,影片中多次出现用中国大鼓的演奏方法来演奏钢琴的插曲,这种类似于普洛可菲夫将钢琴变成打击乐器的做法,是将中西方音乐元素融合的最好例子。而作为钢琴演奏者的郎朗,在对乐曲的理解和把握上相当准确。除此之外,将弦乐与中国的古筝、大鼓相糅合的插曲段落也非常值得观众去关注。

  画面:

  压抑色调带出残酷宫廷争斗戏

  有不少媒体对于《夜宴》昏暗的色调颇有微词,影片美术指导叶锦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夜宴》这样的画面视觉效果才是他一直以来想做的。影片令人压抑的色调其实与故事情节丝丝入扣,表现出宫廷政治斗争的残酷和压抑。另一方面,冯小刚在镜头语汇的运用上也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影片开场婉后向厉帝淫威屈服的段落,只用了一个手部特写的镜头,就把所有的潜台词完整地传达给了观众,使得整个段落显得相当简约明了。

  瑕疵:

  多余鸡肋戏份让人审美疲劳

  当然,《夜宴》也并非无懈可击,其中最明显的莫过于章子怡扮演的婉后和吴彦祖扮演的太子重逢后比试武艺的段落。这场鸡肋戏份不仅没有将两人之间若即若离,由爱生恨的关系表达清楚,同时大量类似舞蹈动作的武打场面削弱了影片的动作风格;另一方面,这场鸡肋戏份也使得《夜宴》的前半部分叙事略显冗长拖沓,以至于产生一定的审美疲劳。-吴轶凡

  《夜宴》之结语

  别被“可乐”麻痹了味觉

  可能是因为我们看了太多冯小刚的“可乐”电影,可能是因为国外观众接受了太多色彩刺激的东方文化,以至于《夜宴》在一开席就遭到一些质疑。从整体来看,《夜宴》粗看上去与冯小刚以往作品有巨大的反差,但在骨子里却保持了冯小刚一贯对人性冷静的剖析。冯小刚运用他有条不紊的镜头语汇,将一场错综复杂的宫廷斗争娓娓道来,也维持了他一贯讲故事的风格。王中磊曾一再强调,《夜宴》并非是冯小刚的转型之作,言下之意是大家别以为冯小刚是只能拍“可乐”电影的导演。如今冯小刚花了大力气捧出一杯酒来,别因为被“可乐”麻痹了味觉,就什么都感觉不到,甚至白白浪费了一杯好酒。-吴轶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