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尖儿专栏专题 >正文

尖儿:Cyann&Ben 混搭无界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9:05 新浪娱乐
尖儿:Cyann&Ben混搭无界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这是一支来自法国巴黎的四人乐队,千万不要被貌似说明了人员构成的乐队名字误导了,除了Cyann(主唱/键盘)、Ben(主唱/吉他/键盘)以外,乐队还有Loïc(吉他/键盘)和Charlie(鼓/采样/键盘)两名成员。Cyann & Ben成立于2001年,外界将其音乐风格定位于Post-Rock/ Experimental、Dream Pop、Ambient Pop,而Cyann & Ben自己却从来无心纠缠于分类这码事。确实,这支乐队不同于单纯的Post-Rock或是Dream Pop乐队——至少第一耳朵听上去,你绝对不会觉得它有什么后摇的地方,迷幻民谣还差不多,甚至有的时候还摆点瑞典
小清新范儿。但渐渐的,在迷幻民谣一团团的迷雾后,你会依稀听出Air式的键盘,Mogwai式的噪音,Mono式的吉他勾勒,以及更早的后摇先驱Flying Saucer Attack的实验派头。Cyann & Ben就是这样的一伙另类法国青年,在他们身上几乎找不到任何招牌式的浪漫,有的只是不停的阴雨下挥之不去的疏离感和一点点不甚矫情的哀伤,充分让听者们见识了法国的B面。

  Cyann & Ben在2004年初在Gooom旗下发行了首张专辑Spring,业界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当时在Gooom,除了另一知名电后摇名团M83以外,Cyann & Ben可算是第二当家花旦了。同年底,Cyann & Ben推出了第二张专辑Happy Like an Autumn Tree。虽然没有Debut来得那么惊艳,但依旧不失为是一张优质的作品。在此期间,他们结实了近两年内迅速走红的民谣乐队Espers的核心人物Greg Weeks,双方都对彼此的音乐十分喜爱,Greg Weeks还将Cyann & Ben推荐给了当时自己的厂牌Locust,为Cyann & Ben在北美地区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其实一直以来,Cyann & Ben都对法国地下音乐的境况颇为不满。他们平时听的都是英国音乐,在自己的音乐中演唱的也是英文,因为他们坚信只有将音乐投放到像英国那样一个开放型包容性强的环境中,才可以充分体现其音乐的价值。所以这次,Cyann & Ben来到了著名独立厂牌Ever Records旗下,8月份推出了EP Sunny Morning,紧接着9月11日便发行了乐队第三张正式专辑Sweet Beliefs。

  在先行EP中共有四首歌。开场的“Sunny Morning”是首另类法式抒情小调,Espers的Greg Weeks客席助阵;而第2首歌“Let it Play”则充满了早期Broadcast或是Stereolab那些惊怂不安的元素,同时又兼顾了漂亮的旋律中和了距离感;第3首“Damaged Memory”中,他们用巧妙的方法处理了静电噪音,将其埋入了迷幻民谣虚无的骨架中,配上Ben那呓语般的吟唱,再后来则用Kraftwerk式的键盘音色为淡定的主旋律吉他打底,最后介入失真吉他,整体相当丰满;而最后一曲“Room J13”又展现了他们铺陈氛围的功底。这横竖都是一张相当不糊弄事的EP,所以之后的正式专辑Sweet Beliefs则更另人期待Cyann & Ben可以再爬多高。

  新专辑Sweet Beliefs开场曲“Words”伴随着亦步亦趋的鼓点和Cyann迷离的声音立刻刮起一阵小旋风,营造出了同EP中的“Let it Play”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诡异而紧张的气氛,背景中逐渐扩大的噪音来得颇为随性;而第2首“Sunny Morning”则是EP中的“Damaged Memory”,合成器和风琴一层层的叠加,到了中后段自然的走出了Post-Rock风骨;第3首专辑同名作品Sweet Beliefs,Cyann略带哀怨的人声,器乐方面是细腻入微的Mono式的吉他勾勒,这样的搭配不禁使听者眼前泛潮;而之后的“In Union With…”一开始完全就是甜美安详的抒情小调,在中段毫无预兆出现的大量失真吉他一定让人大觉过瘾,到了最后则以一种比较阴森的低频噪音氛围收场。至此我们不难感知,Cyann & Ben正是将另类流行温和的一面、迷幻民谣低调恍惚的一面、shoegaze自恋放纵的一面、噪音氛围尖锐实验的一面等很多面按一定比例混搭在一起,使哪一面都不太冒尖,构成了他们独特的音景模态。

  流行音乐害怕做艰涩了,实验音乐害怕做恶俗了,而Cyann & Ben貌似是怎么混搭都不怕错。他们的音乐另类,但又不算太怪;实验,但又不距人千里;忧伤,但决不会矫情;脆弱,但又不乏暴烈之处。这种“中庸”的媚态,在反复品咂后,相信你也会为它着迷。 尖儿/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