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尖儿专栏专题 >正文

尖儿:大路货永远是大路货 我们需要大路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21:08 新浪娱乐

  其实大路货并不是个太具贬义色彩的词。它只是一种建立在广泛的国内流传度和广大的受众群基础之上的货。就像如今国内的这么个音乐现状,我们是需要大路货的。当然,大路货也有好赖之分。事实上,大路货中永远不乏一些尖儿货,然而却总是不及残次品来得那么成群结队,势头汹涌。

尖儿:大路货永远是大路货我们需要大路货

  Enigma:A Posteriori

  在国内,很多人都知道Enigma。在我还上初中的时候,学校旁边的小破音像店里就常备Enigma的盗版专辑数张。大街小巷常有很多餐厅、商场等各色靠谱不靠谱的场所拿Enigma当背景音乐,在那些商家看来,放Enigma的音乐一定比较有品位有档次的表现吧。当然,Enigma在酒吧就更是没跑了。还有一些电视剧的配乐之类的。这充分证明,Enigma在很多年以前,就在中国拥有了数量相当可观的受众群,尽管我一直没想明白他们最初是借助了怎样一个契机流入国内然后又是怎样就普及到这种地步的。

  毫无疑问,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以Michael Cretu为灵魂人物的Enigma乐队成立后,确实为音乐界注入了一股新鲜的潮流。可以说,Enigma在New-Age蓬勃发展的进程中是颇为不可忽略的一笔。他们的音乐大多都和宗教文化、民族元素、神秘主义等宏大母题相关,在Michael Cretu极具电子天赋的小宇宙操控之下,使Enigma那前卫、诡异又不失流传亲和力的音乐风格自成一派。当然,这种“自成一派”往往是最不具排他性的。自从Enigma名正言顺的红起来之后,向其致敬加效仿的后辈们便层出不穷。其实,这是个并不大的圈子,能发挥的来回就是那么几个主题,一个人发现了,就意味着有一百个人能换汤不换药的做出同样的东西,甚至这本身就是一场超越。对于像Enigma这样的老前辈来说,在New-Age这个圈子里并不存在瓶颈那么个尚且还有点盼头的地方,因为他们身处的只是一个直立的U型道,他们曾经达到过至高点了,之后不管再选择哪个方向的路,都只是一条既定的退路。

  今年9月,Enigma发行了乐队成立16年来的第6张专辑,A Posteriori,大概意思就是“因果论”。至此,他们不负众望的上演了一出“廉颇老矣”。这明显是一张形式远大于内容的作品。形式上,一如既往的让人挑不出不是的音效和织理,人声减少了(尤其是女声),Trance的比例加大了,最直观的感觉就是节奏变闷了,没有以往悠远和豁亮了。至于内容,夸张点说可以用没什么内容来形容。把这样一张老炮新作扔到一堆同类作品中,我肯定几乎没什么人能认出这是Enigma东西。Micheal Cretu曾在第三张专辑时说过,他无法忍受自己创作的音乐和其他人的作品雷同。他这种“拒绝雷同”的信念在第六张专辑时已经演变成一种近乎不惜否定自我去绕弯路的态度。曾经Enigma最让人着迷的那股神秘劲儿在此已然勾不起我们的兴致,所剩无几的部分也不过是在炒以往作品的剩饭。那种由宗教元素、神秘主义和未来质感烘托起来的宏大气场已经荡然无存了,留下的只是些暧昧乏味的节奏、偷工减料的人声和可有可无的旋律。如果你还惦记着90年代的那个Enigma,推荐你去听听那些靠模仿他们出道的假Enigma吧,这年头,兴许假的倒比真的更像真的。

尖儿:大路货永远是大路货我们需要大路货

  DJ Shadow:Outsider

  这要搁四年前他发The Private Press时,我是打死也不会把那张专辑归为大路货的。想当年,DJ Shadow在国内可谓是响当当的抽象派嘻哈教父——当然现在可能也还是这样的,他应该是早期国内乐迷认识的国外DJ中最拔尖儿的一个。DJ Shadow牛就牛在他可以让不管是听嘻哈的、摇滚的还是流行的人们都不排斥他的音乐。这无疑要归功于他那极富创造性的Fusion精神:电子的多变,摇滚的激情,还有嘻哈的黑色灵魂都是他裁减的素材。大杂烩主义就是DJ Shadow的创作机理,没有谁能把这个鬼才界定在某个固定的框架中。从某种意义上讲,DJ Shadow并不是传统意义上只会打碟的DJ。他的作品总是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就像是为某部不知名的但让人光听配乐就知道一定是部好看电影的原声。2002年的一张The Private Press,一时间不知把多少人惊艳。他极讨巧的将迷幻黑炮和采样技术有机融合,大胆融入了更多的跨界元素,加入了更多的真器乐,使其开辟的拼贴世界更为玄幻而魅力无穷,既不前卫的太过艰涩,又从头到尾都散发着不确定的时尚气息。The Private Press真是张堪称经典的专辑,当时在国内无论是盗版、打口还是引进版都十分红火了好一阵,相信不少乐迷手头都有存货。

  The Private Press之后的DJ Shadow这两年似乎一直在忙着飞来飞去的搓盘子——世界巡演不断。其间以正经DJ的身份参与制作了几张混音集。今年9月发行的The Outsider才算是继The Private Press之后DJ Shadow的正式回归。这张新专辑对那些当年有幸被The Private Press勾搭上船的乐迷来说,无疑是一个沉船式的严重打击,因为他们会发现,那艘船已经消失的无影踪了。如果在不告诉你这是DJ Shadow专辑的情况下让你听一遍,你肯定会觉得这也就是一张黑炮合辑。DJ Shadow你在哪啊?你都干吗了?一上来的“Outsider Intro”还比较DJ Shadow,言辞间感慨了一下这两年的命运的捉弄——一家三口出车祸,老婆女儿险些丧命;在这之后,紧接着就哐哐哐的连端上来5、6首硬说,十分使平时不好黑炮这口的朋友们不适应。在这些客串的说唱艺人中,有一个和Eminem很是声似的家伙出现若干段落。这之后就是几首偏蓝调的有说有唱的迷幻摇滚——暂且称之为迷幻摇滚吧,基本没什么新意且做的比较粗糙,只是时不时的突出了一下吉他,整体流于平淡了。有意思的是,在这几首歌里又出现了一个声线酷似Coldplay主唱Chris Martin的家伙。

  The Outsider整体上是一张相当不连贯相当不抽象相当不庞杂的专辑,所以沦为大路货是在所难免的事。整张专辑从头到尾不见灵气,只见俗气,更别指望谁能看到那些声色犬马的画面了。兴许只有那些真正的黑炮迷们才有可能在此找到点共鸣吧。大概酷酷的DJ Shadow真是在生活上受了不小的刺激,因为这样的作品实在是有失水准的有些太不靠谱了。

尖儿:大路货永远是大路货我们需要大路货

  Evanescence:The Open Door

  我很清楚的记得当年Evanescence红起来是借了Linkin Park的东风。在这儿就不得不先提一下Linkin Park。他们应该是当时中国乐迷广泛接纳的第一个说唱金属乐队,那两年真是红的一塌糊涂,上至口刁的资深乐评人,下至听周杰伦长大的85后、90后们,很少有人不买他们帐的。确实,Linkin Park比他们的前辈“软饼干”更招大多数人喜欢,走的路线也更时尚。Linkin Park是名副其实的大路货,就像恩雅或者艾薇儿一样,你在国内很难找到他们的打口或者原盘,因为大批大批的盗版和引进版就足以轻易满足你对他们的全部好奇。而Linkin Park绝对算得上大路货阵营里的领军人物。所以,当“女版Linkin Park”的名号被人在国内叫起来之后,Evanescence也就跟风似的红起来了。然而和Linkin Park比起来,Evanescence红的太微不足道了。

  女孩儿嘛,在外型这方面总是比男性占优。Evanescence的主唱Amy Lee,在第一张专辑Fallen中便是一副歌特女鬼扮相,比较先声夺人。其实他们的音乐远没有那么另类,走的还是流行新金属路线,确实没辜负有心人给他们冠的那个名号。Fallen在当时来讲也还算的上是张不俗的专辑,主唱姑娘宜静宜动,假歌特范儿装的还挺招人喜欢的,而且传说中销量也很不错。但它横竖都算不上一张耐听的专辑。时隔3年,在Linkin Park杳无音信多年的情况下,Evanescence终于按捺不住,在10月初推出了第二张专辑The Open Door。这回的专辑封面走的是古典歌特范儿。如果说第一张专辑Evanescence始终是差了那么一点就能让人全身心的喜欢上它,那么如今到了第二张专辑就已经演变成了只差那么一点就会让人讨厌它。Amy Lee那中气十足的独特个性嗓音在第一张时还让人觉得挺新鲜,可现在完全甭再指望以此当亮点了。从头到尾听一遍,没有一首一上来就特能抓耳朵的,听了下一首总感觉和上一首差不多。想做成特狠的金属的,旋律化的杂碎过于多了;想做成戏剧化的歌特的,音轨分得过于单调简单了;想做成冷调悠扬抒情的,又让我想起恩雅了……

  这么多年来我始终盼着能在国内看一场Linkin Park的现场。我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样有这个念想。如果真有那么一天,我们肯定会在台下跟着唱每一首歌。这才叫地道的大路货。不是被冠上人家的名字了,你就真会像人家那么招人喜欢。这点,大路货也一样适用。 尖儿/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