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著名电影演员陈述去世专题 >正文

新民晚报:走好,“情报处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6:56 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走好,“情报处长”!

陈述在《渡江侦察记》里饰演的情报处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陈述一生演过43个坏蛋,《铁道游击队》里的冈村、《地下航线》里的神父、《祖国啊,母亲》里的老王爷、《上海舞女》里的老色鬼,最令人难忘的是《渡江侦察记》里那老奸巨滑的情报处长……”这是我和陈老合作的一则相声的开头,每当说到这里,观众就会爆发出热烈的笑声和掌声,可是今天,代替笑声和掌声的却是不住的泪水和无尽的思念……

  3年前,陈老的84岁生日,他刚从医院出来,身体略有好转,亲朋好友为他举办了生
日会,他坐在轮椅上,和大家一一握手,神情依然是那么自若,可当他握住我的手的一刻,他哭了,他黯然地拍拍自己的腿:“不能再演了……”他哭得是那么的伤心,是啊,一个演员,有什么比不能登台还要难过的呢!更何况是把一生都献给了电影的他。虽然我和陈老相差近30岁,但我们脾气相近,说话投机,成了一对难得的忘年交。我们合作过近十个相声,其中《配音与方言》还获得了全国大奖。在我记忆中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不服输”:下棋不能输、打牌不能输、摄影不能输、书法不能输、方言不能输、英语不能输、演戏那就更不能输了,可为了不输,他付出了一生的艰辛。发病前,他在后台照样来个竖蜻蜓,谓之“倒立发声法”,那股倔劲,你不服不行。可眼前的倔老头却哭得像个泪人儿……这几年,我很少去探望陈老,原因就是他看到我一次哭一次,我只能通过电话随时了解他的病情。

  前年姜文来上海,听我说起陈老的病情,表示一定要去探望。两人曾经合作过电影《鬼子来了》,陈老当时已年过八旬,但登高爬绳仍不要替身,姜文为此深表感动,正在排练《雷雨》的潘虹也闻讯赶来。一见同行,陈老铆足了全身的劲:“等我好点了,我还要演鲁贵。”大家的眼眶都湿润了,还是姜文机灵:我们推老爷子到外面转转吧!看到“末代皇帝”和“皇后”为自己推车,陈老是不是又在感受什么新的角色了!

  我最后一次见陈老是在瑞金

医院的急症观察室,听说他虽睁着眼睛却已经不认人了,可当我轻轻叫了一声:“陈老师,你好!”只见他上半身努力挣动了一下,眼球也好像使了使劲,我知道,他认出我来了,他好像是在说:“你一定会来的,果然不出我之所料。”

  走好,“情报处长”! 叶惠贤/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