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电影人会诊中国电影市场:大片并非救市良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06: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为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四大主题活动之一,“中国电影论坛———中国影视企业高峰论坛”昨日在杭州开幕。据介绍,本届论坛研讨会主题为“文化消费与电影市场”。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电影节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吴贻弓;吴思远、曾志伟等香港影视行业代表以及各国有与民营影视企业代表、制片人、专家学者等出席了此次论坛。不少影人认为,中国电影未来的发展方向应是多元化的,百花齐放的格局。而不应该集中表现在大制作,大投资的影片中。

  病症一:大片题材重复

  大制作影片题材重复,成了众人关注的问题。曾志伟表示目前内地电影行业被几大导演“霸占”,最近更是古装戏“横行”。“现在的大片讲究形式上的大,但却没有多少创

  意。人物角色连名字都差不多,什么无孪、无欢、无名,没有多少新意。应该给新导演机会,比如《疯狂的石头》(blog)和《东京大审判》都是好看的影片。希望各大电影机构的老板们可以像刘德华一样多扶植年轻人。”

  病症二:贫富分化严重

  华谊兄弟传媒董事长王中军在论坛上首先给今年的电影市场算了一笔账:“中国电影今年预计的票房收益是10亿,其中《黄金甲》预计收益2亿、《夜宴》1.3亿、《霍元甲》1.04亿。加上《宝贝计划》《伤城》《墨攻》和海外进口大片就占据了85%的份额。而事实上,我们每年有20部国产新片问世。这种严重的两极分化对于中国电影的发展是相当不利的,同时也促使很多电影的制作机构错误地认为只有拍摄大片才能抢占到市场的份额,才能够有继续生存下去的可能。”

  香港导演吴思远也认为,内地电影正在起步,前景虽然很大,但依旧问题重重。“目前80%以上的票房集中在几部大片上是不正常的现象。还有许多小制作的影片不能与观众见面。两极分化太严重,贫富分化太严重……一个国家的电影前景不在于几部大片的票房上,而更应该有类似于《疯狂石头》这样的影片出现。”

  保利博纳老总于冬分析道:“大片不是唯一的出路,电影人要学会制作中低成本的影片,并且要学会把电影的数量、质量以及成本进行平衡。”

  病症三:分级难定人才急缺

  吴思远对于电影分级制的难产仍旧表示相当遗憾,他说道:“这个问题每一年都在讨论,但一直都没有结果。我觉得电影不分级就很难有好的作品。我总不能永远和七八岁的小孩子在一起看同样的电影吧。因此这个问题应当尽快解决。”王中军表示,另外一个迫切的问题就是在人才的培养上,如果没有好的导演,堆砌再多的明星也是徒劳的。特派记者马丹摄影王长久杭州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