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保罗-莫里哀辞世专题 >正文

怀念Paul Mauriat:希望还能听他的音乐长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1:45 新浪娱乐
怀念PaulMauriat:希望还能听他的音乐长大

Paul Mauriat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当看到MSN中有不下三个人的签名改成了“Paul Mauriat11月3号去也,赶稿”类似的话时,我最初的反应是:Paul Mauriat又是哪位大师啊?瞧他这一撒手人寰把大家给折腾的。不出一会工夫,找我写Paul Mauriat的约稿也来了……于是,我也把MSN签名改了,“俺确实跟Paul Mauriat不熟……”可上网一搜我就惊了。原来Paul Mauriat就是他啊!那些音乐就是Paul Mauriat的作品啊!看来健忘真是件要命的事,太可怕了。伴着那些少说也有十年没听过的Paul Mauriat的音乐,我一下想起了和那些旋律曾经有关的很多瞬间。它们已经那么
遥远,然而此刻却又突然变得如此清晰。

  我肯定很多人都曾有过我下面将要描述的类似记忆。小时侯,家里有一台很古董范儿的键伍音响,放黑胶唱片的那种。每天清晨,在吃早饭时,父亲总会放上一张很动听的唱片。那旋律真美啊,就像一天中最崭新最干净的阳光,在空气中跳跃的流淌。那一系列动听的唱片我听过无数次,在无数个美好的清晨,那些旋律就这样悄悄的却深深的刻进我的脑盘里。但那时并没人告诉我这些音乐的作者叫什么,出于幼年的无知我竟也忽略了这个细节。但好在童子功的记性是无敌的,那些不知出处的旋律被永久性的存了盘。直到今天。直到今天。直到今天我才终于后知后觉的对上了号。那些音乐正是出自Paul Mauriat之手!然而当我刚刚解开这个从很小就攒下的疑问时,这位大师却已经离开了我们。这感觉很拧巴,就像是你在小时侯曾收到过一件特别心爱的匿名玩具,它可能陪伴了你很多年,然后你对它慢慢失去兴趣。但你始终没把它扔掉。直到又过了很多年你长大以后,有一天,你终于知道了儿时的这件礼物是谁送的了,然而却是和这个人的死讯一起知道的。总体来说,这横竖都是一场悲剧。

  我觉得自己现在完全应该并有充分理由以一个幼齿小孩儿的姿态来凭吊这位享年81岁的大师,Paul Mauriat。因为我对他的喜爱完全是在小孩儿的心志下建立起来的——这并不是要把现在我的审美趣味和他划清界限。完全不是这意思。刚在网上重温了几首大师的经典作品,当Love Is Blue的前奏一响起来时,我不由自主的就笑了:这旋律经过了这么长时间,现在依旧能在第一时间让我觉得温暖好听,这感觉真美妙。那是一种不带任何分析解构色彩的打动,小时侯是怎么觉得的,现在依旧是这么想的。它一瞬间让我想到了很多:那时的音乐是多么简单,那时的自己是多么容易满足;现在的音乐是多么拧巴,现在的自己又是多么挑剔……

  一位大师,一位真正的艺术家,他的价值大概就在于可以让人们在一个因人而易的程度里所发生的自我否定的多少。Paul Mauriat就是这样的大师,这样的艺术家。在这年头再听Paul Mauriat确实是种很复古和怀旧的享受。他的黄金时代已与我们相隔近半个世纪了。4岁接触钢琴开始接受古典音乐方面的培训,14岁便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毕业于马赛音乐学院——这打基础的十年走的是正经学院派路线,然而Paul Mauriat并没有顺理成章的成为一个只会坐在钢琴前的读谱机器,因为他迷上了当时风行的爵士乐。在这样一个点发生了小小的偏移动,接下来的一切就此大不一样。17岁的Paul成立了自己的乐团,自己编、作曲并担任钢琴演奏,从此便开始以他独特的方式走起来了。在那个年代,能将古典音乐与流行音乐有机结合起来,Paul Mauriat大概是头一份,也是独一份。他很快便红起来了,得到了业界和大众的一致认可。那浪漫动人的旋律就这样传出了巴黎,飘到了世界无数角落。

  Paul Mauriat是音乐界的一位科学家,他最擅长的就是改良。无论演奏任何一首曲子,他从不过分夸张美化:以弦乐器来改进乐曲的节奏,并将乐器与和声组合起来,打破了传统管弦乐团演奏抒情音乐僵化的套式。他独创的风格是其识别度极高的标签,以至于到了今天,我们只要一听到那新鲜浪漫的弦乐音响、明快活泼的节奏以及铜管与打击乐器的音色后,就能立刻辨认出,那就是Paul Mauriat!他一生出品了不计其数的作品,内容包罗万象:法国香颂、拉美情歌、欧美流行音乐、日本风、Disco、电影电视配乐、以及各类翻唱专辑(比如像Beatles、Michael Jackson)。他的乐队演出超过60多年,足迹遍布世界各地。神奇的Paul Mauriat曾被誉为“情调音乐的使者”和“二次

世界大战后的法国音乐之神”。

  一位音乐大师的一生往往会被像这样写入一篇又一篇的文字当中,然而真正能留香的还是他的音乐本身。今天的人们可能会对貌似是和Paul Mauriat在干同一件事的雅尼不屑一顾甚至嗤之以鼻,因为Yanni和Paul Mauriat相比,实在是太过才疏学浅和急功近利了。即便是在音乐已经发展到复杂的不成样子的今天,你大概已经被

天花乱坠的音乐流派搞的铁石心肠了,这时再把当年的Paul Mauriat翻出来听,你多半还是会被打动,还会感叹那种单纯的情感流露是如此真诚和可爱。尤其是和今天那些矫揉造作的比起来。所以我不知道再过上半个世纪左右,雅尼会不会变成像Paul Mauriat一样的大师,那种有本事令人不由自主怀旧的大师。

  那些温情浪漫的旋律,那些只听一遍就可以像小时候一样爽朗无比的旋律,那些大概永远无法从脑盘中删除的旋律……语言真苍白啊,语言真矫情啊,它们远不如照片里那个叫Paul Mauriat的法国老头的笑颜,那么真挚,那么灿烂。我现在觉得自己曾经是个幸运的小孩儿,并且这种幸运到此并未终止,因为我永远的记住了曾把它送给我的人,Paul Mauriat。 (文/尖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