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保罗-莫里哀辞世专题 >正文

享誉全球40多年 轻音乐大师保罗-莫里哀去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8:5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施庆)法国媒体当地时间6日消息,全球著名的轻音乐大师保罗·莫里哀在法国的佩平尼昂去世,终年81岁。

  据称,这位已经享誉全球40多年的轻音乐大师,早在1968年就凭借《蓝色爱情》一举冲上了美国和澳大利亚排行榜榜首的位置。尽管自从1998年以来,他就因为健康状况不再继续担任莫里哀乐队的指挥,但是他的乐队依然活跃在全球音乐的舞台上。

  莫里哀在音乐上的成就可谓硕果累累。1965年,他组建了自己的乐团,成为了也就是后来世界著名三大轻音乐团之一的——保罗·莫里哀轻音乐团的创始人和首席指挥。他曾经为法国超级明星查尔斯·阿兹纳吾尔作曲130多首,他的乐队所演奏的经典曲目更是数不胜数。

  莫里哀生于马赛的一个“音乐发烧友”之家,在巴黎长大。莫里哀4岁起便开始学习钢琴,并显露出音乐天赋。10岁时,他进入马赛音乐学院学习钢琴和作曲。由于对爵士音乐的热爱,莫里哀放弃了做钢琴家的愿望而投身于流行音乐。

  1965年,莫里哀组织了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乐团。1968年莫里哀以一曲《蓝色爱情》征服了世界,从此成为世界明星。在此后30年中,唱片《蓝色爱情》共销售了3000万张。

  除了轻音乐之外,他也为很多歌手谱过曲,他的一首法国歌曲《战车》被翻译成英文歌《我会跟着他》,这首歌也成为了小蓓姬·玛琪的成名曲。然后,在好莱坞影片《修女也疯狂》中,乌比·戈登堡也亮开嗓音,演唱了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

  令人稍感意外的是,看上去似乎毫无关系的痞子阿姆竟然也跟保罗·莫里哀合作过。这位R&B歌手也曾经用《我会跟着他》的旋律再创作了一曲《罪犯道德心》。

  保罗·莫里哀在世界上享有极高的声誉,被誉为“情调音乐的使者”以及“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法国音乐之神”。尽管他在世界上享有崇高的声誉,但他给人们的印象是温文高雅,风趣幽默与平易近人让他成为世界级明星之一,在世界30多个国家进行了数百场的演出。保罗·莫里哀于1998年告别舞台,但是他的乐队仍是派往各国的音乐使者。2000年和2002年,保罗·莫里哀乐队曾经两度造访中国,受到中国乐迷的热烈欢迎。

  保罗·莫里哀生平

  1925年出生于法国马赛,幼年学习钢琴;

  1939年14岁的莫里哀毕业于马赛音乐学院,17岁组织了一个乐团;

  1951年莫里哀遇到了自己的真爱———美丽的另一半伊莲;

  上世纪60年代被誉为“情调音乐的使者”,“法国音乐教父”;1965年保罗·莫里哀和他的乐团以一曲《蓝色爱情》征服了世界。该曲在美国和澳大利亚都登上了当地的排行榜榜首的位置;1998年莫里哀告别舞台,但是保罗·莫里哀乐队仍是派往各国的音乐使节;2006年保罗·莫里哀去世,终年81岁。

  链接

  莫里哀与中国

  保罗·莫里哀的音乐在东南亚一带很受欢迎。保罗曾在我国流行音乐盛行的台湾、香港等地举办过音乐会。1982年,保罗二度赴港时应香港宝丽金邀请改编了《龙的传人》等中国名曲,1984年又改编了脍炙人口的《橄榄树》,为中国的流行音乐迈向世界作出了贡献。而在1990年他更是为当时正走红的台湾歌星童安格度身定做了一曲《爱的主题曲》,童安格也是保罗的乐迷,他专辑里的许多MTV镜头就是他专程前往法国在保罗位于巴黎郊外的乡间

别墅中拍摄的,之后保罗又改编了不少港台流行曲并将它们与先前发行的“龙的传人”等汇集成一盘专辑出版发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