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版《红楼梦》专题 >正文

今日娱论:盛况选秀红楼梦中人,自问无法想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09:52 南方都市报

  “红楼梦中人(blog)”选秀在遍地开花的秀场里诞生了,报名盛况空前,几大赛区纷纷开锣。抢眼的事不少,北京报名选手中惊现另类宝黛钗,因其不像而特别具有可观赏性,其照片在网上流传一时。1987经典版电视剧《红楼梦》的演员们淡出二十多年后再次迎来身处风头浪尖的感觉。他们在几大赛区启动仪式上轮流出现,给观众一个感叹光阴荏苒的机会。官方网站上报名人数急蹿,已超过16万大关。听说谁谁被内定了,记者们十万火急地去验证着……

  听起来都挺喜庆的,可笔者还是不无担心:中国还没有哪个单位组织过16万人的选秀呢,谁有这个实战能力?即使是以办超女和好男儿(blog)见证了选秀能力的湖南卫视和东方卫视在面对仅数万人的筛选时,仍不时地爆出这样或那样的黑幕、此种或彼种的丑闻,那16万人怎么办呢?主办方北京电视台简单地把它承办给几个没做出过什么轰动的真人秀节目的地方台就万事大吉了吗?

  “红楼梦中人”本来具备先天优势。虽然它还像是一个未成形的胎儿,但即使成熟如超女、好男儿等选秀活动,在它面前仍不免自惭形秽——人家挂着中国古典文学巅峰的金牌标签,以高雅的脚走通俗的路,师出有名且气势磅礴。以至于,马天宇(blog)这样的人气选手赶紧从头再来,从海选报名开始,跟上红楼选秀的脚步。

  但是,因为这场秀挂着《红楼梦》的名字就会与众不同?即使它的参赛者可能仍然是那些超女好男儿——其中不少人就是赶场高手——即使它的承办者还没办法见证自己的组织策划实力?似乎没有人关心这些。“红楼梦中人”给了国人一个另样的节日——有足够的空间赶热闹,看新鲜。大家只需要梗着脖子朝一个方向看去。担心经典弄砸了的只是少数人。

  活动预热期将持续半年以上,而核心人物——胡玫导演,前些日子来启动深圳赛区的时候,面对记者迫不及待发出的红楼疑问却有些无动于衷。最终无奈地坦露心扉:目前手头工作太多,怎么也得到明年六七月份才会具体去考虑《红楼梦》的事宜。你问心目中的宝黛钗?对不起,我还没来得及想呢。而关于种种内定人物,哦,我不认识。

  导演是冷静的,按部就班的。“《红楼梦》+选秀”的模式却早已让看官们自己狂欢了一通。一个人人熟知的,并且可以让人随意参与、随意评论、随意搞笑的巨大平台产生了。它究竟是何物,目前还很难想象。不过,宣传中说,这个选演员的方式深深地带着我们这个时代的烙印。

  ■当值娱评员齐帅

  “娱乐大手笔”专栏文章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7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1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