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徐帆新片《鸡犬不宁》专题 >正文

评论:《鸡犬不宁》参透了生活的本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7:09 新文化报

  大部分人在幻想破灭之后,就会生出超然于世的空茫。《鸡犬不宁》(blog)就是讲述着这样一群陷于困窘的人的生活。

  张爱玲说,生活就像一袭华美的袍,上面爬满了虱子。这句话恰到好处地形容了《鸡犬不宁》的精髓。《鸡犬不宁》像一幅五味杂陈的市民风俗画,它不仅仅表现着一群小人物的悲喜,还关注着一门古老艺术的危机,讲述着一个有过辉煌历史的城市的没落。影片却
绝不煽情,镜头以略带嘲讽的旁观者的身份,冰冷地拉开了生活的整洁外衣,展示出里面的疮疤。那些本性质朴却被生活打磨得圆滑的人,心里都有自己的渴望,他们努力之后,方被生活告知:有些东西永远都得不到。在观影过程中,几次被小人物的狡猾和蠢笨逗笑,但每个笑容的背后都泛起心酸。

  《鸡犬不宁》在宣传的时候,打出了“《疯狂的石头》(blog)第二”的名号,误导了观众也同时糟蹋了两部影片。《鸡犬不宁》没有《疯狂的石头》那么后现代,也没有那么精巧的结构。《鸡犬不宁》是古典的,处处显示出主创对生活的沉淀,同样的小人物,同样过着看似平静的生活,实际隐藏在里面的已经混乱不堪,也同样采取了悲喜剧的方式,笑容里有心酸,心酸时仍忍俊不禁,很有一些李安早期影片《饮食男女》的神韵。整部影片还颇具特色地使用了河南方言,颠覆了一般人对于河南人的想象。

  影片的另外一个俗烂宣传重点放在了徐帆的身上,又是一场误导。《鸡犬不宁》是一部男人的群戏,徐帆在里面只是点缀,她扮演的剧团台柱素梅本可以本色出演,但徐帆端着的大腕架子让这个人物既不生动也不可爱,流于表面的肤浅表演,失去了《青衣》的水准。与之相比,第一次演戏的小香玉十分朴实,毫不做作,反倒成了惊喜。曾出演过《盲井》李易祥扮演马三这个角色,成为《鸡犬不宁》的核心,这个外貌猥琐的中年男子把一个街头混混拿捏得恰到好处,获得了观众绝大多数笑声。其他男性配角也都相当出彩,这些已经人到中年的演员,不禁让观者感叹,中国到底有多少优秀演员埋没在胶片里,无缘为我们提供惊喜。

  《鸡犬不宁》是本年度继《疯狂的石头》之后的又一个惊喜,它的成功告诉我们:只有参透了生活的本身,才能带来非凡的感动。(殷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