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43届金马奖专题 >正文

重庆商报:四大定律锁金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9:31 重庆商报
重庆商报:四大定律锁金马

刘烨曾凭《蓝宇》夺金马影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43年金马奖,对影人而言,或是笑捧奖杯,侃侃而谈;或是怅然失意,黯然神伤。当然这是所有颁奖典礼不可避免的情况。然而,作为台湾最权威的奖项,金马有沉淀了近半个世纪的大度,就连缺席的艺人都能捧个奖回家,也算是对买好贵重衣服做了充分准备却不小心刮花脸躲在家里哭的最佳女配角谢欣颖的安慰吧。

  和许多颁奖典礼临近开场才固定颁奖嘉宾不同,金马几乎能提前一周就将颁奖嘉宾的
名单敲定得板上钉钉;评审团也几乎全部沿袭了专业评审的阵容,好不容易吴佩慈(blog)在今年“杀”入其中,着实也让人有些大跌眼镜,不过她也有头衔:电影学者。不过,除了这些显而易见的规则外,套用目前一个流行词汇,金马也有自己的“潜规则”,姑且将其称为“金马定律”。

  定律一:年轻人受偏爱

  刘烨曾凭《蓝宇》夺金马影帝

  在1984年第二十一届金马奖之前,一直设有“最佳童星奖”,但由于种种原因被取消。然而,细数这么多年的争夺,依然是年轻人取得了绝对优势。因为在金马奖里,新思潮年轻人的冲劲是绝对受到保护和赞赏的。不知道这是不是也是评委们对取消了童星奖的弥补方式。

  23岁的刘烨,第一次角逐金马,2001年的他,是当年影帝竞争中最年轻的一个,尽管那时的刘烨表情还很青涩,站在台上手脚甚至都还显得局促,不过《蓝宇》就这么意想不到地胜出了;虽然《天下无贼》让无数观众认识了“傻根”王宝强(blog),不过真正让他崭露头角的其实是在2003年第四十届金马奖上,刚好20岁的王宝强因出演《盲井》而摘走了最佳新演员,无独有偶,他也是当年提名中最年轻的艺人。

  今年更厉害,9岁的吴景滔冲来了。他是《父子》(blog)郭富城的儿子,更是今年最佳男配角的角逐者。也许谁都没留意到这个个头还不及郭富城腰际的小孩,甚至可以轻视他乳臭未干,可是,评委却将最佳男配角颁给了他。

重庆商报:四大定律锁金马
周润发也曾获封金马影帝

  定律二:捧大奖者必获奖

  周润发也曾获封金马影帝

  金马奖向来是像各种国际大奖致敬的典礼,也就是说,如果是在规格高于金马奖的电影节中获奖的话,在金马奖上一定不会空手而归。

  远的不说,就说最近15年以来,在亚太影展上拿了无数奖的周润发,在金马奖上自然也少不了他捧走影帝的份。所以,当鲍德熹的名字随着《如果·爱》出现在最佳摄影奖的竞争者行列时,或许其他入围者已经从心底绝望了,已经在奥斯卡成功捧走小金人的他,完全可以傲视群雄,拿走金马对他来说如同探囊取物。

重庆商报:四大定律锁金马
舒淇封金马影后时曾泪洒当场

  定律三:人气艺人最受宠

  舒淇封金马影后时曾泪洒当场

  去年,舒淇泪流满面地捧起金马奖的时候,许多人都长舒了一口气,毕竟舒淇的演技有目共睹,这么多年辛苦的付出,她的演技终于也得到了认可,难怪她意味深长地说:“我要把脱掉的衣服一件件穿回来。”

  张曼玉,早已经是得到大家认可的演员,四届金马影后的头衔代表了最大众口味的取向。

  四年前,当周迅李心洁金马同台对阵时,李心洁凭借在台湾的超人气取胜。不过这次,周迅是带着《如果·爱》和《夜宴》两部戏而来,在香港金像奖上的风光和两岸三地的影响力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击败六度征战金马的刘嘉玲也不足为奇。

重庆商报:四大定律锁金马
刘德华曾凭借《无间道》获金马影帝

  定律四:四大天王定有奖

  刘德华曾凭借《无间道》获金马影帝

  当年的四大天王,刘德华、张学友黎明、郭富城参演的电影都已经在金马奖上露过脸了,2002年黎明捧了金马,这位当年的录影带王子终于得到了电影界的认可;2004年刘德华凭借《无间道》总算等到影帝了,这也是对他多年来兢兢业业工作的回报。虽然四大天王已经不再有当年的风光,但却不能否认近几年他们“老当益壮”的事业,2005年郭富城问鼎了金马影帝,今年他又是四大天王的代表,让人充满期许,也许等到张学友再次以男主角入围金马奖的时候,影帝就该他了。记者 卢圆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