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43届金马奖专题 >正文

南方都市报:质疑金马奖赛果及流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9:50 南方都市报

  作为华人地区最受注目的电影盛会,金马奖的颁发对华语电影仍具有指标性意义。蔡明亮导演宣布永退金马,《吴清源》撤片……风波之后,第43届金马奖颁奖礼依然流光溢彩,当然,也如同一次例行公事。回头看本届金马,各方看点不同。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徐词 实习生袁力彦

  A

  金马看金马·很满意!

  “对得奖结果,从来宾到一般人,还有今天报纸舆论对颁奖典礼的评论,大致上都说不错。”金马奖执委会秘书长王清华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本届金马颁奖礼一切顺畅。针对一些疑虑,他也做出回应。

  最奇怪:《疯狂的石头》(blog)零票?

  之前呼声颇高的《疯狂的石头》仅获最佳原著剧本。据知情人透露,《疯狂的石头》以大热姿态获得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等重要奖项提名,但在投票过程中,评委连讨论都没有,居然得了零票!“有可能评委根本就不知道从什么角度入手讨论这部片子。”台湾媒体则披露,《疯狂的石头》获得“最佳原著剧本”也是七票对六票,一票险胜。

  金马回应:这种入围和最后得奖不一样的情况,难免会发生。因为入围提名的包容性比较大,但决选的时候只会有一个作品出线。所以,可能《疯狂的石头》的平均成绩比一般的要好,可是可能在单项来选的话,又比不过别人。所以造成最后的奖励偏低。

  最低调:杜琪峰在台受冷遇?

  杜琪峰新作《放·逐》在本届金马奖上只得观众票选奖和最佳动作设计两奖。难道是由于电影价值观有异,评委口味不同,金马奖不买杜琪峰的账?

  金马回应:杜琪峰在台湾这边很受欢迎,前几年他的几部片子都获得大家的青睐,也是金马奖的常客。这部《放·逐》不能说不好,只是和他的其他几部经典电影比起来,也许没有更多突破和突出之处。

  最寡淡:今年黑马不太多

  《父子》(blog)郭富城实现蝉联影帝的美梦,连片中年仅9岁的小演员吴景滔也问鼎最佳男配角,也打破金马奖有史以来最小的获奖演员纪录。但这样的黑马在本届金马奖少见,一些大热门基本毫无悬念拿奖。

  金马回应:可能大家会觉得《父子》得了四个奖有点意外,它的提名项目并不多,但得奖比例相对比较高,像是一匹黑马。相比起来,《如果·爱》各个方面成果都接近于完美,但上映时间久,大家对它的新鲜感和艺术的愉悦强烈度反而不如《父子》。这部还没上映的新片,能给人第一次看就会有很震撼的强烈感受。所以最后两个平分秋色,也很好。虽然,大家会觉得没有太大的悬念,可是如果悬念太多,让很多人大跌眼镜,也不是好事。

  B

  金像看金马·有疑虑!

  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文隽前晚出席金马奖颁奖礼。他告诉记者,身临现场的最大感受是:“金马奖是要一个颁奖礼,还是要一个Show?”但他也表示自己不知选择哪一个才算是“好事”。

  明星阵容:蔡康永最出彩

  金马奖的红地毯几乎不让影迷失望。前晚亮相的明星包括金城武周杰伦周迅刘嘉玲莫文蔚侯佩岑、郭富城、李心洁李玟、莫文蔚、杨采妮大S吴君如张震……文隽表示,由于金马奖是交给东风台直播,而东风台又是邱复生(主导金马奖的电影基金会董事长)和葛福鸿(金城武经纪人)创办的电视台,所以他们的艺人倾巢而出。

  文隽觉得前晚表现最出彩的是主持人蔡康永,“他充分利用了这个舞台告诉人家,他是个非常有才华的主持人。”

  典礼长度:长达4小时

  “7点进场,到11点多也就颁了二十个左右的奖。”文隽表示本届金马颁奖礼真长,“由于电视台要吸引广告商,一个奖一个停顿,就是用来放广告。”他表示香港电影金像奖制作上由组委会操控,可以控制节奏。

  金马奖执委会秘书长王清华接受本报采访时也坦言颁奖礼有点冗长,不过他认为,电视台希望节目拉长可以多卖广告,从生意的角度无可厚非。“奖项越来越多,自然时间也会长,这也是以后我们要考虑改革的一部分”。

  C

  明星看金马·谁最牛?

  郭富城此次蝉联影帝,让他在颁奖礼上的发言严重超时。

  回顾金马43年历史,拿过两届影帝的包括秦祥林、柯俊雄等男星,但蝉联两届的仅有成龙(blog):他曾以《警察故事3:超级警察》和《重案组》赢得影帝。影后方面,杨惠姗和萧芳芳两位女星则曾连续两年连庄影后。至于拿过最多座影帝后奖的演员则是张曼玉,她曾以《三个女人的故事》、《阮玲玉》、《甜蜜蜜》和《花样年华》封后。

  火线快评

  华语电影不死,金马奖就值得颁

  文隽

  本届金马赛果是合理的。譬如说男主角,吴镇宇是从群戏里边选出来的,李璨琛的角色比较剑走偏锋,当然不如郭富城的角色贯穿整部戏那么重要。

  每年都会说台湾电影不景气,使金马奖成了香港电影、大陆电影的陪衬。其实香港片进军金马奖是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新艺宝的,“新浪潮”的片子,已经占了很大比例。台湾电影的不景气更严重了,但是我觉得一个颁奖礼不一定要跟电影工业成正比。今年已经是金马奖第43届了,都快半个世纪,作为一个推动华语电影文化历史最悠久的颁奖礼,我觉得还是很有办下去的必要性。

  电影的不景气,是华语电影共同面对的难题。原因也是多方面的,还牵扯到媒体和娱乐方式的改变,所以,不是一两个人或者一两个口号可以改变的。但是电影作为一个综合艺术文化的载体,肯定能继续下去。只是可能将来通过不同的平台给大家欣赏,电影是不会死的。就算电影院死了,只要电影不死,电影颁奖礼还是有活下去的需要。(徐词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