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43届金马奖专题 >正文

信息时报:刘嘉玲的“执迷不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5:05 信息时报

  金马奖把影后桂冠给了周迅,把失落和遗憾留给刘嘉玲。许多人都说,刘嘉玲的婚期大概又要推迟了。有人也许会不解,在电影拿奖和谈婚论嫁之间有什么不可逾越的障碍吗?在别人那里,没有。但在刘嘉玲这里,有的。一张奖状,就好比是一份嫁妆。刘嘉玲所等待的,也就是这份嫁妆。

  有人说,她经历了太多的曾经沧海,不是区区一个奖状就能补偿这多年的磨难和辛酸
,她已经习惯一次次“只差一步到

罗马”的失意,她可能想到自己将“不配拥有幸福 ”,所以,她才一次次逃避谈婚论嫁的话题。

  但这不过是人前的一种姿态罢了,内心的创痛也许只有转过身时,在化妆镜前孤独地呈现给自己。她依然不能意识到,自己终究错在哪里?

  “执迷不悟”,用在刘嘉玲身上,真是太贴切不过的一个词。什么是执迷不悟?不是说你犯了一个错误不知道悔改,而是说你对一件事情太执着,太坚持,以致于进入一种迷狂而不自觉;一直得不到证明,却以为是自己做得还不够,于是加倍努力、加倍卖力地证明给人看——连往自己脸上泼油漆都在所不惜。这正是刘嘉玲的心结所在。

  她太自卑,太好强,太想获得一致的承认和赞美。和男朋友十几年的爱情长跑,却不谈婚论嫁,为什么?因为她需要一份拿得出手的嫁妆,一个能够和男朋友平起平坐的资格。 这对一个女人似乎很重要,尤其一个从最低处一步步出人头地的女人,没有可以炫人的财富,没有引以骄傲的学历,没有讳莫如深的背景。

  她需要一张表彰其成绩优异的奖状,在班级里和别的孩子平起平坐。但并不是你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就一定得到老师的表扬。太执着于一件事情,反而不能将事情做成,牺牲自己半生的幸福光阴,也未必得到一个证明。

  刘嘉玲此番再次被“老师”冷落,她接下来要做的,不应还是在外强装笑颜,回家闷闷不乐,而应该,放下这一切不必要的心理辎重,该结婚结婚,该生子生子,电影演或不演,奖项拿或不拿,都无碍于心。

  到那时,也许会有一个“老师”,在你不注意的时候,把一张奖状,悄悄寄你家去。流马/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