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黄健翔有望转战娱乐圈专题 >正文

足球记者董路:黄健翔其实活得很仔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1:59 南方人物周刊

  黄健翔有压力大的时候,也有脆弱的时候。

  在德国转播,他给国内的女儿打电话,听到女儿一声爸爸,他潸然泪下。

  我认为他是活得很自我的人。他有他的行事原则,可能相对独特。他有他的一套理论,按照此理论衡量一切。我想有点才能、成就的人大抵都如此。

  2001年中卡之战,可以讲,他多半是个失败者。这种失败和成功不是纯粹对与错,而是建立在米卢最终率领中国队出线的情况下。40多年,米卢是唯一带着中国队冲进世界杯的人。在这个背景下,米卢没有任何错误,那么反对的声音会被人认为是失败。

  目前他的状态,是我最近几年看到他最快乐的一面。即便没有世界杯的事,没有卡塔尔的事,我认识他10年来,他整体给我的感觉现在是最快乐的。

  我想这源于几点:一是他可能摆脱了一段比较压抑的婚姻(他

离婚也是公开的),作为男人,可能生活中的一些烦恼就随之抛弃了。第二,世界杯的事情。他已经快40岁了,可以讲,他历经死去活来的感觉吧。

  我们能在一起说相声,源于过去两年,每到欧洲冠军杯联赛日的时候,我们俩有时候就会凑一起,半夜一起看比赛。可能对足球的认识和理解比较接近吧,一边看的时候,也一边点评,基本上都属于比较可乐的事。有时候把我们两个人都逗得哈哈大笑。他就说了,咱俩要是这样解说的话,那就太有意思了。

  当初说相声的背景,也是我们看郭德纲(blog)相声,在台下哈哈乐,我在那种氛围下只随意说一句话:要是咱俩把看球那些编一段相声,也应该可乐的。

  黄健翔非常狂妄,台里搞优秀主持人评选,要填单子,他连一眼都不看。

  他没害过人,孝顺父母。人不犯我,我不犯人。有些人欺人太甚。他内心无愧的。

  他其实活得很仔细的。如果说有人是透明的玻璃,他就是半透明的“毛玻璃”,但有些人就已经混成铁皮了,他不是“铁皮”。

  他说自己是行业标准,只是因为央视在特定的时期,没有人比他强。他确实是群众最喜欢的体育解说员,确实比别人更专业。

  他离开央视,只是鱼和熊掌不可得兼。再多的激情,也会厌倦了,他有时解说,也会像念经一样。他的决定也不会是一时冲动。实际上他在娱乐圈里已经经过了一段热身,发现自己在娱乐方面还是游刃有余的,他就投身进去了。他现在工资卡上可能每月工资3500元,但也许以后出场费是十几万呢?

  他是有天赋的。但他缺乏认错和反思的能力,如果在体制外,一定会吃很大的亏。他命还不错,他再怎么受挫折,也只是巅峰时期的一个小波折。他的形象还是有亲和力的。

  一位与黄健翔在央视共事多年的同事:

  成也桀骜,败也桀骜

  我和黄健翔在一起已经工作了好几年。我们平时主要还是工作上的接触,逐渐变成了朋友吧。

  第一次见他面的人,会觉得和他不太好接触,会觉得他比较孤傲。他比较不愿意跟别人交流。他不会理会那些他不喜欢的人,他只和他的朋友们说话。他跟他的朋友们说得特别开心,视边上人为无物。比如说,一共有20个人,其中有3个是他的朋友,其他的十几个人他都跟人不好或者不熟,那么,他对那些人,可能连理都不理。

  而在央视,他这样的朋友不是很多。因为我觉得他的想法……可能很多人不能接受吧。

  他的观点太鲜明了。跟他在一起,你有可能接受他的观点,有可能不接受他的观点。但是他的观点非常鲜明地摆在那里。如果你要和他交朋友的话,那么你是支持他的观点,还是否定他的观点,你就得要有一个表态。

  在我的理解中,黄健翔就是那么一种完全活在自我空间中的人。他特立独行,我行我素。跟他在一起的朋友,如果你接受不了这一点,你可能就成为不了他的朋友,或者你也不愿意跟他交往。但是能够接受他这种态度的人又很少很少。

  在我看来,黄健翔之所以成功,也是因为他的桀骜不驯。他之所以能够成为黄健翔,能够成为现在这个中国解说界可以写在历史上的人物,就是因为他的与众不同的特点。就是与普通人不一样的东西,才促使他成为最后的那个人。

  在中国说球的人,要成把抓的话,有上千人。但是为什么大家觉得黄健翔行呢?他开创了一个时代,他开创了一个解说风格啊!之所以能够这样,就是因为他的性格,因为他的这些特质吧。

  他比较神经质,比较偏执。

  这不是贬义。我觉得对于他来说,是褒义。

  对于一个从事艺术创作的人,需要一些这种特质。我觉得像他这种做解说的,而且是现场发挥,如果没有一些感性的方面,如果不会因为场上一个动作而引发自己情绪的变化的话,他也不适合做解说。正是这种特质成就了他。

  他也说过自己为这个行业树立起了一个标准。这并不是夸大其词。因为,他本身就是一个桀骜不驯的人,要说点贬义词,就是恃才傲物吧。他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要做到最好。他有这种想法,他才会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就是标准。

  如果要从专业与为人的角度来说的话,健翔就是一个……就是一个马拉多纳吧——就是他喜欢的偶像。他有很多脆弱的一面,很多不被人理解的一面,很多的弱点、缺点,非常多,他自己克服不了,而且很明显——如果你要攻击他的话,就很明显,因为很多的就摆在眼前。但是他又能够创造奇迹,在某个时刻,他能够让你记住,又能够吸引眼球。像马拉多纳一样,在球场上是无敌的,他能够打败很多对手,但是,他心中又有很多弱点。

  比如说,他太爱表现自己的观点。在生活中,如果太爱表现自己的观点的话,那会有什么问题?——事实是,在中国要讲中庸。

  这就像是正反两极。他在本职工作那一方面,解说那一方面,可以做得非常好。但是当他觉得自己受到欺骗……不是受到欺骗……当他觉得没有意思的时候,他就会突然间变成另外一个人。很多人非常恨他,非常不喜欢他,可又有很多人就是喜欢他,喜欢得不得了。非常鲜明。要么你就喜欢他,要么你就讨厌他。他不是一个中间派。

  我是他的朋友。我了解他的弱点和缺点。我对他的缺点,也很痛恨。从工作上来讲,他没有任何问题,是一个非常好的工作对象。他能够非常虚心地听取你的意见。很多事情他在工作上做得非常好。只要你把意思表达出来,他会做得非常好。

  而且他还非常热情地带他的徒弟。比如晚上有比赛,他会坚持看比赛,然后给他徒弟发短信,说,你这哪里说得有问题。他还和他一起探讨工作,探讨足球内在的东西。但我对他生活上的东西不是很了解,说句实在话。

  他就是一个马拉多纳。如果大家都认为马拉多纳在球场上踢得多么好,在球场下也应该是多么好,那就错了。因为你爱他就是爱他那一方面。如果他没有那些负面的东西,他也成为不了马拉多纳。

  足球记者李承鹏(blog):

  他是性情中人

  黄是一个性情中人。有时候也表现出相对单纯的一面。个性比较强,不是那种善于见风使舵的人。

  在每个单位都有这样的人。有一次他去一个城市签售《歪批足球》,正赶上央视一群体育人联合出一本书,一起签售。当时有球迷拿着黄的书请其他主持人签名,主持人答复,不是我们写的不能签。黄看着心里很不高兴,愤而离开现场。当时还是另外一个哥们劝他回来的。

  中卡之战,当时比赛前一天我们去街上买韭菜合子,在房间里聊天,聊的都是足球圈里相对黑色的事情,黄当时表现比较激动。没想到第二天解说他就明显带出了情绪,一是说明不够圆滑,另外也说明他的血性。(实习记者林霞虹对本文有帮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6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