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黄健翔有望转战娱乐圈专题 >正文

黄健翔谈从央视“辞职”:离开时候很平静(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1:56 南方人物周刊
黄健翔谈从央视“辞职”:离开时候很平静(图)

黄健翔(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编者按:如果今年世界杯期间,黄健翔没有那183秒的激情“解说门”事件,没有德云社十年庆时的自嘲相声,他的辞职不会引起这么大的轰动。如果说世界杯之前,黄健翔是一个体育人物的话,世界杯之后,他则成为一个娱乐人物。

  黄健翔的走红,当然得益于他的天赋,得益于央视给他提供的平台,得益于他多年来在足球解说界树立起的声誉。

  但是这些客观条件,在受到大众的娱乐行为催化之后,迅速地发生了化学反应,结果当然是大家看到的,他顺利地成为全民娱乐时代的又一颗新星。

  11月15日晚上10点。黄健翔坐在北京东城一家咖啡厅里接受记者采访。他在毛衣外面套了一件白色背心,胡子刮得干干净净,脸上带着倦容,但依然带着笑,依然是一副自信的样子。他不停地向外界发着短信,看着短信,又忍不住笑。他心头藏着大事。

  那一晚,黄健翔要的是一杯柠檬茶,不冰的。

  小服务生抱歉地说:对不起先生,我们这里只有柠檬绿茶,和柠檬红茶,没有柠檬茶。

  黄健翔错愕,又忍不住笑了:我被你打败了。

  11月16日凌晨,黄健翔和过去一样睡下。早上很早起来,在这天的11点之前,他办完了所有的辞职手续。他说,我自由了。接着,他又说:心情很平静。而2天前,他的MSN上写着:是时候了。

  第二天早上,足球报爆出了黄健翔向央视辞职的新闻。旋即,24小时内,黄健翔成了各大媒体网站的头条,继六月份的“解说门”事件之后,再次处于风口浪尖。

  黄健翔辞职的消息传出,网上很快就公布了所谓央视内部的匿名“检举信”以及黄健翔的“回应信”。

  这样的爆炸新闻,使得央视和黄健翔再难以保持事先默契的所谓“低调处理”。坊间议论纷纷:是谁写了这封信?又是谁把信放到了网上?

  几名足球记者同时指出,鉴于信末的“以上是体育频道编辑部对于黄健翔同志近期行为的呈报和相关处理意见”云云,他们并不认为这是一封检举信,而只是一封内部会议讨论后,向上呈报的一份报告书。而目前出现的各种真假消息,其手法更像是娱乐界的炒作。

  11月19日下午1:00-1:50,黄健翔本该如约出现在某网站的聊天室,为辞职事件作出解释。无数网民坐在电脑前,兴奋地等待解开心头之谜。

  但黄健翔失约了,或者说,视频推迟了。无法猜想是什么力量阻止了这次延迟,但这和黄健翔一贯的小心谨慎、精打细算有关。

  最后他只给了一些看起来无懈可击的解释:“我离开的时候心情很平静,台里的领导,我们体育频道的领导对我也爱护有加,对我非常好……”

  一名资深的足球记者说,目前,他要做的也许只是,怎么把这些名声转化为财富,和地位。

  关于中卡之战

  我现在只有2个字:活该!

  人物周刊:你觉得你的足球解说很有性格?

  黄健翔:比我有性格的多的是,还是要真本事。这个解说,又不是体育比赛,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你说王菲唱得好还是那英好呀?你说是汤姆??克鲁斯好呢,还是布拉德??皮特好呢?

  人物周刊:中卡之战,是不是让你有一种被抛弃的感觉。你一直认为自己是跟球迷站在一起的?

  黄健翔:我现在只有2个字:活该!

  人物周刊:你有失落?

  黄健翔:是的,很失落。

  人物周刊:有无失败感呢?

  黄健翔:没有。

  人物周刊:事后也有很多机会解释?

  黄健翔:有什么可解释的?就像苏东坡看见了佛,说你看到了什么?苏东坡说,我看到了一坨屎。佛说,那是你心里……

  人物周刊:你觉得你业务水平蛮高的?

  黄健翔:不对,是最高的,唯一的。

  人物周刊:你是狂傲的人吗?

  黄健翔:不是。

  人物周刊:可是给很多人的印象如此。

  黄健翔:我比较直率。

  人物周刊:会得罪人吗?

  黄健翔:什么样的性格都会得罪人。我只得罪小人。

  人物周刊:你算不算一个愤青?

  黄健翔:不算。

  人物周刊:你奉行中庸之道吗?

  黄健翔:分不同的事情。

  人物周刊:你会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吗?

  黄健翔:看不同的心情。

  关于相声风波

  拿自己开涮娱乐大众,有什么不好?

  人物周刊:跟体育解说相比,说相声是不是让你更加放松?

  黄健翔:从来没有人说体育解说是一个艺术行当,也从来没有人把体育解说员当成演员,当艺术家。相声毕竟是表演艺术行业。相声有剧本,可以事先排练,体育解说无法事先排练,体育比赛不一定按照排练本子来进行。不具备可比性。

  (再次重复,声音低沉,语速缓慢)我没有想着这两个事情有什么联系或者相关,就像很多同行前辈喜欢唱京剧一样,甚至到电视台去穿上戏服参加票友活动,你能说那跟本职工作有什么联系吗?

  人物周刊:相声里有句台词:解说员说话多了,受的都是内伤,表面看挺好,里面都碎了。显得一副很受伤的样子,还把自己最近的热点事件都在相声里面做了一个盘点。

  黄健翔:你可以看视频,因为文字和我们的演出有10-15%出入。是这样,我们要创作一个新段子,如果模仿以前经典老段子也可以,但是我们创作一个新段子,把自己的故事和笑料加进去效果会好些。

  所以从创作开始,三个人都按照这个思路编写。把一些生活中的笑料加进去,为了相声本身效果好些。

  人物周刊:但是感觉主题就是围绕你。

  黄健翔:因为我名气大嘛。

  其实,相声的线索就是以我和董路(blog)为了抢着说相声,抢着说自己日子混不下去,说自己苦,到最后说自己更适合说相声是因为自己更坏,线索就是这样。其实董路也有拿自己开涮的地方,如说自己坐在马桶上写稿子。

  人物周刊:有些人觉得,你和董路说相声,是公关上的一种策略。你化解了你的公关危机,让你化险为夷。

  黄健翔:我只是觉得这样好玩,这样会好笑。我不犯法,不缺德,其他不想那么多。这些揣测别人的人,一辈子都在替别人想,真是受累了,都是雷锋。

  我们创作这个相声,只是考虑观众乐不乐,不然这个相声就不会这么好笑。有人在网络视频上数了,20多分钟里面,观众笑了78次,爆笑七八次,说明我们相声创作是不错的,剧本就不错。主要是我们的素材比较真实,鲜活,独家,敢于拿自己开涮。

  人物周刊:平常生活里你经常这样自嘲吗?

  黄健翔: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和觉悟吗?这是很正常的。我的书里都是这样的自嘲。

  关于世界杯解说

  我这次感觉没有那么切肤之痛

  人物周刊:你在道歉信中说,对世界杯的解说有偏颇之处,不恰当地混淆个人喜好和岗位冲突,这是你由衷的理解,还是情非得已呢?

  黄健翔:这个你自己去理解,我无法回答。

  上次(中卡之战)更多是抵触情绪,我明明很认真,一片赤诚做该做的事情,而且做得很好,很专业,很到位,居然会有这样的声音出来,那时,特委屈特冤枉。甚至觉得周围很黑暗。这次觉得很好笑,跟我无关。

  人物周刊 :是不是两件事情程度不同。

  黄健翔:我也不知道,超出我个人认识水平。应该让别人去说。我这次感觉没有那么切肤之痛。

  关于离婚

  随便你们怎么听,怎么想

  人物周刊 :听说在离婚这件事上,你不是很仗义,为财产等一些问题和前妻对薄公堂。

  黄健翔:需要我跟你求证呢,还是需要我去辩解?我没法回答。

  一个公众人物是不可能指望大众给予宽容的,也没有权利指望,随便你们怎么听,怎么想。

  人物周刊:你如何化险为夷?肯定前后有很多危机潜伏吧?

  黄健翔:没有什么事情,真的,不然我还能这么风光地去说相声吗?我还能这么风光地去参加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吗?还有很多地方活动。我觉得是因为别人、社会各界对我的认可,我才有那么多潇洒风光的机会。

  人物周刊:也许有人会拒绝这样的活动?

  黄健翔:那么什么样的活动应该拒绝呢?像说相声这样的活动应该拒绝吗?

  人物周刊:例如去沈阳和田亮他们一起做活动。

  黄健翔:那个活动是商家帮我搞的一个现场签售活动。

  人物周刊:可能喜欢你的人希望你能更加专一和纯粹一些。

  黄健翔:我不可能为别人活着。我来不及想这些事情,只要活得开心愉快就好了。本刊记者 吴虹飞(blog) 发自北京

    足球记者董路:黄健翔其实活得很仔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6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