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都市快报:香港电影不再那么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06:00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香港电影不再那么香
第2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海报

  第2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在主席文隽辞职的当口公布了提名名单,昨日的提名名单发布会,已经声明铁心要辞职的文隽自然没有出现,让整个发布会颇为怪异。不过最怪异的是提名名单,代表香港出征奥斯卡《夜宴》主要奖项全军覆没,最大赢家《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内地色彩似乎更加浓重,只有杜琪峰和他的影片或许还能代表金像奖的香港风格……

  从提名奖项数量来看,获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演员在内共14项提名的《满城尽带黄金甲》成了本届提名的最大赢家,不过让人诧异的是,同一类型的影片《夜宴》却仅仅获得了四个技术奖项(音响、美术、服装、视觉)以及一个最佳女配角的提名,主要奖项全军覆没。之前《夜宴》是代表香港出战奥斯卡的“最高水平”影片,两部同一类型影片待遇一天一地,不能不让人诧异。

  另外,从本届提名名单来看,主要作为激励香港影人的金像奖香港本土化色彩却越来越弱,唯有杜琪峰一人还在固守阵地,以《黑社会2以和为贵》和《放·逐》两部影片入围最佳影片,自己也入围最佳导演。其余如久未露面金像奖的张之亮谭家明,所执导的新片《墨攻》《父子》(blog),很大意义上已顺应内地投资方的需求。虽然最佳男女演员方面依然以香港影人为主,还有周润发等人的回归,不过巩俐等人的提名已经足以证明内地香港电影融合的趋势势不可挡。最佳新人提名更能表明这一未来,只有梁洛施、吴?滔为香港本土新人,其余如裴唯莹霍思燕(blog)孙俪均来自内地,另外还有一个仅仅不到3岁的八国混血小宝宝马修。看来香港金像奖的前途似乎不在于固守本土特色,而在于鼓励融合。

  如果照这种趋势,那对由刘德华投资的《疯狂的石头》(blog),金像奖组委会就似乎有点苛刻,虽然投资来自香港,但是因为剧组中香港影人没达到6位,最终无缘各大奖项的提名,只得屈尊在“最佳亚洲电影”单元。

  第2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终获奖名单将于4月15日公布。冯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