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世上无鬼心中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10:24 钱江晚报

  《心中有鬼》(blog)拍得挺聪明的,在讲了一个鬼故事之后告诉你,世上本没有鬼,只是戏。

  世上有什么呢?爱。错过的和牺牲了的爱。

  刚看了十几分钟,还以为《心中有鬼》是中国版的《蝴蝶梦》。黎明扮演的君初和范冰冰(blog)扮演的曼丽是一对恋人,就在君初要求婚的时候,曼丽因车祸去世。为了冲喜,君初娶了刘若英扮演的三三,因对曼丽不能忘怀,他对三三非常冷淡。大宅子阴森压抑,有些地方三三不能去,有些东西三三不能碰,女管家板着脸神出鬼没,这一切都让三三生活在另一个女人的阴影里。

  女管家很抢戏,仔细辨认那张脸,确认是徐松子。《芙蓉镇》、《老店》和《红天鹅》里的徐松子,只是有了岁月的痕迹。这个角色和《蝴蝶梦》里的女管家一样,负责制造神秘感和恐怖感,她和那个“影子”女人的关系也是一个悬念。

  但再往下看,发现《心中有鬼》和《蝴蝶梦》完全是两回事。《蝴蝶梦》是心理悬疑片,《心中有鬼》是浪漫鬼片,我真被它吓着了,而且还挺感动。

  导演滕华涛在这部影片里做好了两件事,营造恐怖气氛和建立人物关系。在营造恐怖气氛方面,先别指望国产导演有创新之举,能中规中矩做到合格就已经是进步,这次滕华涛做的,就是中规中矩。和其他影片类型不同,恐怖片是要刻意放慢节奏的,全景,缓慢移动的镜头,物件特写,或者一张没什么表情的脸,这些做法都是在加强观众的心理暗示,让不祥的预感加剧。恐怖片的规定动作,《心中有鬼》完成得不错,至于说它到底有多吓人,还取决于你的神经有多坚强。

  在这个人鬼三角恋戏中,两位女主演的表现出人意料的精彩。范冰冰扮演的女鬼美艳迷人,心思复杂,最初令人同情,最后又让人畏惧。刘若英饰演的三三出场时是个弱者,只能把爱藏在心里,后来终于获得真爱,但又必须为爱付出生命。两个角色都经历了复杂的心理变化,相互关系也经历了几重转折,两位女主

  范冰冰有突破

  演将变化过程表现得细腻清晰,既有本色魅力,又有演技的把控。而她们同时爱上的男主角,在整部影片中是个沉默、被动、有些浪漫气质的人。这种角色几乎没有给黎明提供任何表演难度,他本身就最能演木讷被动的人,表演节奏又比其他人慢三拍,这些特点放在《心中有鬼》里正好扬长避短了。 卓别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