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晨报:惟有功名忘不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2:28 新闻晨报

  陈晓旭出家,这消息惊坏了媒体,吵嚷嚷一片。究其原因,不外乎名利二字:她是一个因饰演林黛玉而家喻户晓的明星,她还是一个经商有道挣得亿万家产的成功人士。这厚名大利,如何放得下?惊诧无比的表情,暴露了媒体是一大俗物的本性。

  俗而不加掩饰,还不算最俗。那最俗的是一边炒作,一边呼吁不要打搅了寺庙的清静,不要烦乱了出家人的心情。这些强作知己的人,只知道修行要远离尘嚣这一境界,却不知道更高的境界是任你扰嚷我却色即是空。佛法之妙就在于,其飘然出世独善己身与回眸尘世普度众生之间,内在一体,互为因果。我不知道陈晓旭在镁光灯下是否看破深陷红尘的娱记,但娱记们肯定看不透她的真心。

  还有一俗,也是强解因缘,说陈晓旭入戏太深而不能自拔,深受林黛玉影响,终致出家寻求解脱。入戏是有可能的,但这一解说实在是绕了大圈子。从黛玉到妙玉,恐怕不是一层逻辑关系就可以解决的。在那个虚构的世界里,林黛玉要出家,恐怕曹雪芹都要慌了。情天恨海,入世最深的人就是林黛玉了。林黛玉能出家,那这世间真是没人可以救度了。

  再说,就世俗层面而言,林黛玉在大观园中是一个失败者,感情纠葛解不开,人际关系也处不好,惟一的伎俩就是作,使性子,挑刺,发嗲,啼哭,为古今第一大作女。受这样一个女子影响很深,陈晓旭还能在纷纭复杂的商界如鱼得水?幸好饰演王熙凤的邓婕(blog)没有成为大富翁,否则又不知道该有多少人出来分析其成功之道与

红楼梦的关系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从正面理解这句话,那就是媒体的定义了。媒体要是不俗,那就不是媒体了。它就是为尘世的繁琐而存在的,满足芸芸众生的好奇心,维护他们的知情权,平衡世间的名利纷争。媒体要想脱俗,那就是不尽职责。袈裟披在媒体身上,必然是伪装。媒体惟一的出路,就是诚实而客观,有啥说啥。苦恨年年报猛料,为他人作嫁衣裳。好在我佛慈悲,笑看红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