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时报:奥斯卡是毒害中国电影的绝情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11:32 人民网-江南时报

  如果问天下最毒的毒药是什么?多半人会不假思索地回答鹤顶红!因为武侠电影看多了;可要问毒害中国电影最深的是谁?肯定会有N种答案!但依我的观点毒害中国电影最深的乃是与我们隔大西洋相望的奥斯卡奖!

  一个美国电影学院奖为何能对相隔万里的中国电影有如此大的影响?答案很简单不就是因为咱们国内导演好那一口,有所谓的奥斯卡情结嘛!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哪位国内名导不以奥斯卡为马首是瞻啊!好像自己拍的片子得到奥斯卡的认可才是最具电影价值、最有审美的电影!从拍片的题材、投资、服装、特技直至价值观等各种元素完全去按奥斯卡的标尺去量体裁衣;我不仅要问你拍的片子到底是给中国人看的还是外国人看的?俗话说,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你连电影的评价机制都拿老美的来定,怎么可能拍出反映本民族本国的优秀精神文化作品呢?!想得奥斯卡你就得按美国白人至上的文化价值观来处理自己的电影作品,其实奥斯卡是文化帝国主义的一个极具代表意义的象征,它毒害了世界的多元化文化,强加自己的文化审美给别的国家,如果你要得奖你就得按美国白人的话语权来审视自己的电影作品!

  张艺谋算是中国大陆导演中最看重奥斯卡的杰出代表,看看他都拍了哪些影片,《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是其献媚美国佬的典型,他展示的要么是颓废消极的人生观、中国落后愚昧的封建压迫、人性的扭曲,还有几乎每部影片都有的女性性压抑感,难道是到了无性就无戏了吗!美国佬的思想观念中中国一定是落后愚昧无知的国度,所以张艺谋所展示的无疑是投其所好,虽然柏林、威尼斯电影节买你的帐,可惜人家奥斯卡就是不买你的帐!不是因为奥斯卡不喜欢大陆导演,虽然你投其所好,但人家还是讲究一定的电影素质的嘛!在投其所好不成的情况下,就学人家好莱坞玩大制作大成本,于是乎一阵商业电影大潮在中国轰轰烈烈地刮起,张艺谋的《英雄》《十面埋伏》《黄金甲(blog)》;陈凯歌三年磨一剑的《无极》(blog)、冯小刚的《夜宴》,这些所谓的恢弘巨制无一不是奔奥斯卡去的,可结果呢?!人家老美还是不买面子,早早的甚至连提名资格都没有!你区区3000万美金怎堪和投资过亿的老美大片比?比特技也是小学生去和大学生打架!最后最本源的故事情节又没过人之处,被奥斯卡抛弃也就变得顺理成章!

  尽管这些所谓国产大片的票房一个赛一个的破记录,可留给观众思考的精神食量又有多少呢?!究竟又有多少去电影院观看的观众会觉得值回票价呢?!作为中国电影最具资源也最具话语权的名导们是否应该为本国的观众多考虑呢?!毕竟中国的受众才是你们的精神食粮和衣食父母!

  近邻韩国为何能使得自己的影视文化蓬勃发展呢?这与政府的相当保护措施有关,也离不开有良心有人文关怀精神的本土导演的不断坚持有关!欧洲的法国也是电影文化遗产得到很好传承的优秀范例,这些难道不值得中国名导深思和借鉴吗?!别把奥斯卡看得太重了,踏踏实实的做本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吧!李爱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