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独家点评:亚洲电影在合拍中寻找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23:33 新浪娱乐
独家点评:亚洲电影在合拍中寻找突破

《汉江怪物》获亚洲电影大奖最佳影片

  香港国际电影节,在举办三十年后的这一届新办了这次的亚洲电影大奖,也使得原本是以影视的交流博览为主的香港电影节多了一项隆重的颁奖典礼,为亚洲电影的这场盛宴增添了几许的佳肴,也为近年来逐渐低沉的香港电影市场带来了一些暖春的气息……

  票房的角力

  在颁奖典礼举行之前,就已经确定了两个奖项,即刘德华的亚洲电影票房巨星大奖和萧芳芳的亚洲电影杰出贡献奖。萧芳芳自不必多说,从五六十年代的童星到八九十年代的影后等,她见证了香港电影从邵氏时代的辉煌到九十年代后期的逐渐低潮,可以说是香港电影中的一个传奇。

  而刘德华,自从八十年代初的第一部电影以来,拍摄过一百多部电影作品,且取得不俗的票房成绩,尤其是2001年以来,《孤男寡女》、《瘦身男女》《全职杀手》、《爱君如梦》、《无间道》系列、《大只佬》、《老鼠爱上猫》《江湖》等都进入票房前十名,也即这五年他参演的几乎每一部作品都能取得不俗的票房,这在影市低迷的今天的香港电影而言是一个伟大的票房贡献。而且,他还自组天幕公司拍摄电影,多次的扶持新人拍摄新电影(如黄精甫的《江湖》、宁浩的《疯狂的石头》(blog)等),他的贡献有目共睹,而这个亚洲电影票房巨星奖也是不负众望。

  至于其余的十项获奖结果,最大的赢家是韩国电影《汉江怪物》,这部有史以来受到最多韩国人热捧的电影(但在香港,票房很一般)。它除了最佳剪辑之外获得了五项提名中的四项,包括最佳男演员、最佳影片两个大奖。个人觉得《怪物》主要是韩国的本土故事与美国的特效相互的融合,并勾勒出一幅亲情的温馨画面,但如果说影片的突破,还不如导演的前作《杀人回忆》,而宋康昊的表现,也似乎还不如在《杀人回忆》中。但就是这样的一部电影,在首届的亚洲电影大奖上成为了最大的赢家。

  而实际上,从各个奖项的提名中也可以看出,获得提名的主要偏向于在影片本土获取不俗的票房,如这部《怪物》,又如在内地大热的《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在日本红红火火的《死亡笔记2:最后的名字》等。(当然,一些获得好的口碑的电影也得到了提名甚至获奖,如凭《花样奇缘》获得最佳女演员的中谷美纪。)

  2006年的香港电影跌入八十年代以来的最低谷,韩国电影市场也在电影配额制度的夹缝中争取突破的机会,日本电影也同样的面临着好莱坞所带来的强大压力,把奖项给予为电影票房作出重要贡献的电影与电影人也无可厚非,毕竟,电影首先是一门工业,首要的事情是要生存下来。

  亚洲电影的盛宴

  世界各地有着数百个电影节,平均每一天都有新的电影节开幕,而在香港这个曾经被誉为“东方好莱坞”的港岛上,至今存在着四个重要的电影奖,即金像奖、金紫荆奖、评论学会奖以及这次的亚洲电影大奖。电影奖的名字并非“大”就一定好,重要的是要办出自己的特色,而也更利于长久的维持下去。

  金像奖、评论学会奖,主要是为上一年度的香港电影颁奖,金紫荆奖原本也是为上一年度的香港电影颁奖,但从2006年开始改革后,变成了为上一年度的下半年到本年度上半年的电影颁奖,而以求与金像奖的不同,毕竟,以往两者的同一个奖项常常都是颁给同一个人而遭人诟病。而亚洲电影大奖,则主要是面向上一年度的亚洲电影,但这,又会跟一年一度的亚太电影展有多大的差异呢?这是亚洲电影大奖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不过,这次只是第一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下去。

  倒是对于亚洲电影而言,这是一次亚洲电影的盛宴,也是亚洲电影的相互交流、共同促进的一个好的机会,毕竟,如今的亚洲电影,也越来越多的采取合拍的方式,在便于融资的同时,也是为了取得更好的票房更多的回报。如《墨攻》,就有内地、香港、韩国、日本等地的资金共同的投入,并由香港、内地以及韩国的明星主演,如即将开拍的《三国之见龙卸甲》,也同样的集中了中、韩等各地的明星等。

  亚洲电影,在合拍中寻找突破,但愿,明天会更好。阿木(blog)/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