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汉江怪物》获大奖有深层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09:49 南方都市报

  第一届亚洲电影大奖的得奖结果是皆大欢喜。

  印尼片得到音乐奖,泰国片得到剪接奖,伊朗片得到编剧奖。于是,南亚、西亚和东南亚都照顾到了。

  内地和香港合拍的《夜宴》拿下美术奖,谁会质疑叶锦添的才华?贾樟柯《三峡好人》使他成为最佳导演。要知道,主办方香港国际电影节和贾素有渊源,当贾樟柯还是大学生时,他的短片已被邀请到电影节中放映。这些年来,电影节也是支持贾氏作品最出力的海外团体。十七位评委中有欧洲三大影展的代表(见昨天一文,马可·穆勒也在),贾能得奖,一点都不叫人感到意外。

  日本曾是亚洲电影龙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当然不可能空手而回,中谷美纪在等于为她量身定做的《花样奇缘》中使出浑身解数,由她拿下最佳女主角,实至名归。

  值得一提的是今届的大赢家,韩国片《汉江怪物》。这部片是06年韩国最成功的作品,入场人次高达一千三百万(几乎占韩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同时在去年的韩国青龙奖中,横扫六个大奖,绝对是名利双收。

  “亚洲电影大奖”的评审诸公们,绝对没有天真到认为艺术片能够挽救每况愈下的电影市场,他们选择了《汉江怪物》,某种程度是对把导演奖给予《三峡好人》的一种平衡;另一点更重要的是,当我们解读一下《汉江怪物》这部电影,就能找出弦外之音。

  《汉江怪物》写的是美国人不负责任地在汉江中倒下有毒的化学剂,所以才会制造孕育出一头吃人会吐骨的“怪物”,最后靠宋康昊(亚洲电影大奖的影帝)一家的奋起抵抗才把怪物歼灭。

  回头看一下我们亚洲各国的电影市场,哪儿不是被美国片(好莱坞产品)蚕食鲸吞到透不过气来。亚洲电影大奖仿佛要团结整个亚洲的力量使之成为一家人,他们共同对抗的是什么呢?就是美国电影的入侵。

  把四个大奖(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摄影和视效)全数给了《汉江怪物》,某种意义上,是向全世界宣告亚洲电影的实力,要群起抗衡!

  第一届亚洲电影大奖曲终人散了。这是一次很好的开始,也是一次巧妙的文化平衡。适逢其会的各国代表,都应该满意而归吧! 文隽/文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