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青年报:最完美的林黛玉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09:10  上海青年报

  昨天凌晨起,87版《红楼梦》的演员们陆续收到一条当年编剧发来的短信,“各位兄弟姐妹:现在正式通告,晓旭真的走了!5月13日晚6时57分,在深圳,享年42岁。”“林妹妹”陈晓旭(妙真法师)最终被证实因患乳腺癌在深圳仙逝。无数人哀婉叹息,“自此世间便再无林妹妹!”

  本报记者邱致理

  去世时瘦到70斤

  据悉,今日将在深圳殡仪馆举行陈晓旭的遗体告别仪式,据她身边的友人透露,林妹妹出家前已知道自己时日无多,她坚持以皈依佛门、而非手术的方式走完人生最后的日子。

  临终前,陈晓旭的父母、妹妹、表妹等亲属都陪伴在身边。陈晓旭姨妈王元凤告诉记者,早在2006年3月,陈晓旭就感觉身体不适,在北京陈晓旭家中,王元凤多次看到陈晓旭不经意间总是托着右胸,家人劝她看医生,可她总不当回事。实在逼急了,她才抓些中药回来吃。2006年10月,陈晓旭开始在长春的百国兴隆寺闭关修行。2007年3月,她转到深圳某封闭的道场继续修行。到4月末时,她已经起不来床,整个人瘦得皮包骨头,只剩下70来斤。

  去世前拒绝就医

  “生活中的晓旭是一个很固执的人。”王元凤说,后来实在疼得不行了,进医院检查才知道得的是乳腺癌。虽然知道病情严重,但她对西医疗法还是很排斥,坚持回家吃中药。在陈晓旭重病期间,家人还在劝其就医,甚至把医生从北京请到了深圳。可是稍一转念的陈晓旭在看到医生后,又坚决拒绝就医。

  昨天陈晓旭一位友人向本报透露,去年,出家前她就意识到自己来日无多,因此才突然出现皈依佛门这样一个“契机”。87版“红楼”贾琏的扮演者高亮昨天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不久前,红楼演员在北京的一次小型聚会上,陈晓旭因为病重已无法出席,当众人谈到正在举行的《红楼梦中人》选秀活动时,与晓旭最亲密无间的姬玉突然说了一句:“新的黛玉诞生那天,就是旧的黛玉走的那天。”当时众人对于姬玉的“预言”不以为然,现在回想起来,原来姬玉当时已经对晓旭的病情了然于心。

  出家后陈晓旭没有在寺里住过,一直在医院和家中奔波,并辗转深圳和北京治疗,据悉,陈晓旭离世前一段时光一直低烧,情况非常不好,甚至有昏迷迹象。就这样,随着癌细胞的扩散,5月13日林妹妹走完42年的人生历程。

  不恋董事长更痴《红楼梦》

  2003年《艺术人生》“红楼再聚首”是陈晓旭生前接受的最后一次电视专访,当朱军问她,在“董事长陈晓旭”和“《红楼梦》林黛玉”这两个称谓之间,她更喜欢哪一个时,陈晓旭坦言:“我不太喜欢别人称呼我的职称,因为我觉得给我最美好的印象和最美好的回忆就是红楼梦的林黛玉,红楼梦的那段经历,所以当他们提起林黛玉的时候,就能勾起我最美好的回忆。”

  成于红楼,也终于红楼———陈晓旭始终走不出红楼一梦,“红楼梦让我看到一个非常精彩的大千世界,又把这个门关上,我不能在演艺世界有更多的发展,我不想放弃这个事业,所以我只好走另外一条路。”对于和林黛玉之间的“缘分”,陈晓旭“供认不讳”,“那个时候我就是跟林黛玉差不多,实际上我演林黛玉的时候我的性格很像林黛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