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无名小卒给戛纳电影节带来清新之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16:45  新浪娱乐

  据国外媒体27日报道,法国导演凯瑟琳·布蕾亚是引领戛纳电影节新潮流的代表,她执导的影片《老情妇》(Une vieille maitresse)用了之前没有任何表演经历的清一色的新人。这部影片讲述的是一个19世纪的有关爱情和背叛的故事,在影片展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她告诉记者:“油漆工会自己选择调配他们使用的油漆,他们不会在市场上购买现成可用的油漆,这和我为此片选择演员的原则如出一辙。当然这些演员没人知道,但是我认为没有名的人常常要比名人表现得好得多,因为他们会给观众带来更多的新鲜感,而其他人的这种新鲜感可能已磨掉了。”

  虽然几乎无人不知的歌手诺拉·琼斯在中国导演王家卫执导的《蓝莓之夜》中出演了她人生中的第一个电影角色,但是重用新人风却在来自以色列、奥地利和美国的影片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格斯·范·桑特在滑板影片《迷幻公园》(Paranoid Park)中使用了非专业演员,很多演员都是通过MySpace网站在网上找到的。无论是曾在《昔日情人》(Marquise de Flers)中扮演年轻的Ryno de Marigny的超级男模Fu'ad Ait Aattou还是同样曾出演该片的法国资深记者克洛德·苏萨特(Claude Sarraute),他们在布蕾亚的影片中都找不到戏份。Fu'ad Ait Aattou曾凭借自身年轻英俊的外表和扮演奶奶的苏萨特组成了演员搭档,苏萨特说:“当我听到这个安排时我惊讶得一屁股坐了下来。”

  《老情妇》是根据19世纪法国作家于尔·巴贝·道勒维(Jules Barbey d'Aurevilly)所写的一个故事改编的古装片。影片体现了布蕾亚电影风格的改变,之前她执导的像《罗曼史》(Romance)和《性喜剧》(Sex is Comedy)这样的影片使她以打破禁忌而著称。她说她感觉自己启用不出名的人参与影片拍摄就像与“新生的氧气”一起工作,她在电影的拍摄记录中称:“这些新人具有那种刚发现的水晶球的纯洁和能量。”

  像《迷幻公园》和以耶路撒冷为背景的家庭片《赞美》(Tehilim)就使用了新人扮演在影片中处于核心地位的那些青少年角色,而另一部大量使用非专业演员的入围影片则使用了成熟的非专业表演者。均是护士出身的Ekateryna Rak和保罗·霍夫曼也都首次以演员身份出现在了奥地利导演尤里西·赛德尔执导的影片《进出口》(Import Export.)中,更夸张的是,电影拍摄记录还说保罗·霍夫曼曾有一段时间的生活是在牢狱中度过的,现在还被描述为没有固定住所的人。

  然而他们对影片严肃的现实主义感觉的创造却起了很大作用。即使对专业人士来说,出演角色也可以作为一个受欢迎的机会到来的标志。具有德国和

土耳其双重国籍的导演费斯·阿金(Fatih Akin)称,当他主演巴维·戴夫瑞克(Bavi Davrak)时,他就准备以此为契机在停车场工作结束自己的电影职业生涯而退休了。(杨孝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