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港正传》演职员谈:主题先行 表现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7:21  新浪娱乐

  《老港正传》(blog)是一部纪念香港回归十周年的献礼作品,意图要勾勒出香港所存在的某些人在这四十年时光中的生活、思想等。而在这样的一部主题先行式的作品里,尽管主创者因为篇幅的需要等忽略了一些东西,但整体上,还是协力创作出一部比较优秀的作品,尤其是演员的表现。

  导演篇:

  在电影中,导演常常是一部电影的核心人物,他要团结和组织各种不同专业的创作人员和技术人员,共同为生产高质量的影片而努力。而赵良骏,其最为人称道的是前不久的《金鸡》,以娴熟而简练的手法借妓女阿金的生活展示了香港的经济文化在七十年代末到2002年年底的变化,其对于香港生活的热爱、对于香港的自强不息精神的推崇,也以影像的方式溢现出来。

  而在这部新片《老港正传》中,赵良骏所关注的尽管从一个“金鸡”变成一个思想左倾的左派左向港的生活,但贯穿其中的仍然是他对于香港这个城市的变化的关注,以及大时代背景下的小人物的命运的悲悯式的关怀。更何况,影片紧扣香港与中国的关系,展现出部分港人的爱国情怀,而也切合了今年香港回归十年的主题。

  此外,导演还在这部作品中插入了“弃城”的苍凉感——不同于张爱玲时代的战火中倾城的无奈与悲凉,也不同于西西时代的“我城”的主体意识的凸现,更不同于心猿的“狂城”的狂乱,而以老左的固守与儿子左忠的不断外出形成鲜明的对比,老左的妻子在回归前夕的病逝更是寄寓着导演的不少的悲悯。

  编剧篇:

  本片的编剧是赵良骏、Kwun Hung Siu和施扬平,但主要还是导演赵良骏,他既导演了《金鸡》、《新同居时代》、《记得……香蕉成熟时》等作品,也参与了《金鸡》、《月亮的秘密》等影片的编剧(Kwun Hung Siu与赵良骏一起合作编剧过影片《月亮的秘密》)。

  《金鸡》是赵良骏导演、编剧最为成熟的一部作品,他将时代与个人的命运紧密的结合,成为香港这个城市的从七十年代后期到2002年的浮世绘。而《老港正传》更是意图勾勒出香港从六十年代中期到2007年的四十年风云变迁,诉说港人的情怀。相比于《金鸡》的时代与个人命运的密切(如“一楼一凤”、“北姑”、亚洲金融风暴等),这部《老港正传》因为片长等缘故,显得更像是浮光掠影,比如香港经济腾飞的七十年代,在影片中只是一笔带过。

  但是,在表现这十年的香港的变迁方面,《老港正传》描写的比较好,如借天星码头这一铭刻着众多港人的集体回忆的事物表达出对于过去的时代的缅怀,又如影片中数次出现的旧机场,更是成为左忠跟阿敏的爱情的见证。

  演员篇:

  演员的表现是这部电影的最大的亮点,无论是主演黄秋生(听歌)郑中基(听歌)还是配角毛舜筠、连凯、鲍起静等。即使可能因为戏份很少而没有那么多他们发挥的余地,他们也成为影片中突出的绿叶。

  黄秋生在近年的《野兽刑警》获得金像奖影帝后演技得到进一步的肯定,而《无间道》中他的演出更是表现出黄Sir的性格特点,后来的《早熟》中的忙于工作但在最后醒悟过来的父亲,《头文字D》中的沉迷于酒精但不忘幽默的父亲,甚至是《放?逐》这个男人群戏中的大飞,都被他以出神入化的演技表现的栩栩如生。《老港正传》中的老放映员的故事,尤其是影片比较重要的后半部分,他以比较沉默的方式表现出身为男人的不善于表达情感的一面,且恰到好处,如在回归后给去世的妻子拜祭,简单的语言表达出他无尽的关爱……

  素以演喜剧出名的郑中基在经过《三分钟先生》的“正剧”沉淀与洗礼后,在《老港正传》中也表达出儿子的叛逆与意图出人头地,更表现出港人的那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如回家跟父亲的情感爆发的一场戏,以及影片结束前回家跟父亲的默默的和解那段,两段不同的情感戏被郑中基掌握的很好,且表达传神。

  至于毛舜筠扮演的母亲,可以说是影片中最为感人的形象,她也非常形象的表现出母亲这个传统的贤妻良母的性格特点,尤其是在父子俩争吵时的以喝汤化解他们的激动情绪和病危前写信这两场戏,让人无不动容。

  配乐篇:

  流行音乐的在电影中的运用是现代电影的一种重要现象。适当的使用流行音乐,既可以渲染气氛、抒发情感,还能以其突出的“流行”的风格特性拉近与观众的距离,有助于开拓更开阔的市场;而且,它可以反映出某一个时期特定的社会时代背景信息。在《老港正传》中,不但以旧日的老电影或遗址为背景突出时代的变迁,且以流行音乐贯穿起影片的始终,并成为影片的又一个突出亮点。

  首先是黄沾(听歌)作词、黎小田谱曲的粤语流行歌曲《问我》的使用。“问我欢呼声有几多/问我悲哭声有几多/我如何能够/一一去数清楚……”这是七八十年代非常流行的一首歌曲,在影片中的数次出现不但是要表现出时代的氛围(毕竟不同时代有不同的特性),而且也表达出老港对于妻子的恩爱之情:他是那种比较沉默而不善于表达内心情感的男人,借用这首流行音乐寄寓了他的不少的心里话。更何况,黄沾是香港的音乐教父,其音乐作品贴近港人的生活,且琅琅上口,而黎小田的谱曲也为音乐增辉。

  影片的主题曲则是由陈少琪填词、金培达谱曲的《星光伴我行》,出现于影片的最后,一方面是切合了老港的电影放映员的身份,另一方面也是影片的故事主题的体现(包括父子情、对于过去时光的缅怀等),并升华了主题。值得一提的是,这首歌的谱曲人是香港的著名音乐人金培达,去年二月他刚凭《伊莎贝拉》获得柏林电影节最佳音乐银熊奖,而在《星光伴我行》中也展示出不俗的才华,奉献出一首很精彩的流行歌曲。阿木/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