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网:叫停《第一次心动》给人什么样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09:31  红网

  作者:徐晓

  8月15日,重庆电视台的选秀类节目《第一次心动》被广电总局叫停,并予以全国通报批评,广电总局认为其“评委言行举止失态”、“内容格调低下”。据了解,这是内地第一档被停播的选秀节目。(中新网2007年8月16日)

  广电总局的通报指出,重庆电视台举办播出的群众参与的选拔类电视活动《第一次心动》严重偏离比赛宗旨,热衷制造噱头炒作活动,在评委选择、比赛环节、评委表现、歌曲内容、策划管理和播出监管等方面都出现了重大失误,损害了电视媒体形象,产生了不良社会影响,广大观众反响强烈。

  应该说,广电总局通报的内容基本是属实的,重庆电视台的《第一次心动》是一档格调低下的节目已是不争的事实。作为一个重庆人我为之感到羞耻。这挡节目不仅是“愚乐”了重庆人,也“愚乐”了全国人民。

  要追问的是,广电总局所指出的重庆选秀类节目的毛病,存在已不是一天两天了,重庆选秀类节目所暴露出来的毛病,在各地选秀节目中也都存在,有的甚至比重庆的还要过头。为什么单单拿重庆的节目开刀,这给人“半夜里吃柿子——捡软的捏”的印象。如果广电总局真是要当好娱乐节目的管家,应该防微杜渐,在选秀节目出现了低俗化现象的初期,就义无返顾的痛下纠正的决心,可能选秀节目不会走到今天。因此,我对广电总局的“大刀”向重庆电视台砍去的做法不甚了然。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当初广电总局的管家们干嘛去了?如果广电总局真的是对全国人民负责的话,那就应该把好准入关,对于涉及到千家万户的节目广电总局应从源头抓起。这是其一。

  其二、选秀类节目的泛滥社会各界有没有值得反思的地方?广电总局的监管不力只能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为什么选秀节目长时间的火爆?推动选秀节目火爆的真正动因是什么?我们可以责怪资本的无序介入,可以认为是商家利益的驱使,我们还可以认为是社会浮躁心态的作用,还可以指责主流社会对一夜暴富以及明星的过度宣传。如果不是选秀节目推出的明星效应,如果不是这些少女少男的一夜暴富的示范效应,有成千上万的学生为之疯狂吗?传统美德诸如勤劳善良、含蓄谦逊等在选秀节目的喧嚣与躁动中变得那么的落伍与老土了。

  其三、市场运作下的传媒的社会责任感到哪里去了?当下的电视选秀类节目不但泛滥成灾,而且格调低下。如《心动》为了收视率,竟然导演了选手向评委当场下跪且戴戒指的丑陋表演。而且,利用女人的吃醋心态当场挑拨两位评委的关系,致使一位评委当场嚎啕大哭。这种不入流的、挖空心思的、无所不用其极的创收手段实在是不能登大雅之堂,但居然让其通过卫视传遍了全世界。这不仅损害了电视传媒的形象,而且,损害了中国的形象。

  重庆电视台不是选秀类节目的始作俑者,也许是为了后来居上吧,他们期盼通过炒作来达到目的。但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度,过犹不及。具有讽刺意义的是他们竟然栽倒在了他们的“尚方宝剑”炒作之上。这真是成也炒作,败也炒作。恐怕最伤心的是当初那些策划这台节目的幕后高人。但这些高人们损失的是经济利益吗?恐怕更多的由此带来的诚信等道德危机。

  希望广电总局的刹车之令能有效震慑那些仍然乐此不疲者,也希望此举能达到净化电视荧屏的作用。更希望广电总局应有始有终,不止于重庆一个电视台的整治,希望由此开始的这把火能烧掉一切低俗的杂草,让中国的电视屏幕上开出鲜艳的精神文明之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