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隽:以玩游戏的态度对待《太阳照常升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00:06  南方都市报

  □我在现场●文隽专栏

  姜文《太阳照常升起》在热映中。讨论看不看得懂已经没有意义。对这部片,你只能有两种态度―――看,或者不看!然后,也是两种态度―――接受,或者不接受!

  如果你选择看而不接受的话,相信一定出于以下这些原因―――享受观影的乐趣。纵然找不到解码的钥匙,没关系,因为有些电影就算让你看得很明白,却枯燥乏味,甚至侮辱智慧,这些片,不看也罢。相反,像《太阳照常升起》,你不一定明白,但过程却让人目不暇给,赏心悦目,这些片,总不能令你讨厌吧!

  当然,如果你能找到那把通向“看得懂”的钥匙,那么恭喜你,你一定会得到极大的满足和快感!

  看了又接受的另一原因,是明知道这是中国电影的另一条出路,是相信姜文的智慧和才华!

  在这里,我打算为大家提供第三个看《太阳照常升起》的理由―――把它视作一场游戏!

  不错,大家如果喜欢玩前阵子流行一时的“数独”,或者津津于报章上的填字游戏,又或者喜欢玩IQ题、脑筋急转弯,那么,就请抱着同样的心态来欣赏《太阳照常升起》。所谓“一场游戏一场梦”,正好印证了这部片子。

  《太阳照常升起》是姜文为我们铺展的一个又一个的谜团。有暗示的,有隐喻的,有画外音的,有象征性的,有需要你懂得一点点历史常识的;有要求你是标准影迷才明白的……好了,从影片一开始的疯妈、鱼鞋、算盘,到像子宫一样的鹅卵石山洞、阿辽沙、黄鹤楼、梭罗河、猎枪打野鸡、天鹅绒、铁路轨上的初生婴儿……所有这些符号,图腾,都应该有答案!

  哪里能找到答案呢―――正是这个“游戏”的好玩所在!姜文故意处处“留白”,他当然不会给大家一个标准答案。他这个做法正代表他尊重他的影迷和群众的智慧!

  《太阳照常升起》的谜底答案这些天涌现在各式媒体和网络上的文章里!这两天,我一直在玩这个“游戏”,就是在网上发掘解读的文字,每一篇,无论是赞的,还是骂的,都令你有所得着!更有些人的“解码”,就像世外高人,令你恍然大悟,面前出现一片豁然开朗的景象!

  已很久没有玩过那么令人过瘾刺激的游戏了,欢迎你的加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