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松伶:颁奖礼一定生“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05:05  南方都市报
陈松伶:颁奖礼一定生“金”?
陈松伶漫画

  香港,又创多一项世界纪录。

  2006年,戛纳影展爆出惊人赛果,影帝与影后竟由十一人同时分享,但他们既不是同分,也不是畀面派对,更没有任何商业考虑,评审表扬的是《浮花》六位女主角,以及《岁月荣光》五位男主角的团队合作,相互的交流与火花!

  而刚刚落幕的第十二届香港电影金紫荆奖颁奖典礼,得奖名单更皆大欢喜,“创意”足以傲视全球所有电影颁奖礼,其命中率之高,成为一项新的世界纪录!

  最佳电影,五套电影入围,居然可以有三套得奖!所以,这又何谓之“最”呢?大会固然没有合理解释,吴思远以电影工作者总会主席身份,查询最基本的评选机制,对方一样答不出所以然来,贻笑大方。

  其实金紫荆奖已有超过十年历史,首两届得以广受注目,得拜金像奖将转播权交予亚视,令金紫荆奖成为无线“以夷制夷”的武器;但自从金像奖重新投向无线的怀抱以后,金紫荆奖便一直艰苦经营,面对缺乏赞助与严重亏蚀,主办单位(影评人协会)坚持挣扎求生,精神值得尊重。

  而当一家公司需要自负盈亏去办大型颁奖礼时,要有经济考虑、商业挂帅,亦要顾及人际脉络,致令赛果开始变得莫名奇妙。虽不认为金钱万恶,根本这就是个金钱世界,戛纳、奥斯卡、威尼斯,哪个影展不是金雕玉砌?金钱与利益很重要,但决非最重要,让它凌驾创作、原则、规矩、秩序,任意妄为的话,颁奖礼不可能服众、更不可能成功。

  一个成功的颁奖礼,首要认受性与公信力,有了这两件法宝,巨星猛人乐意捧场,广告赞助随之而来,是一条理所当然的方程式;相反,利字当道,一开始便以赚钱为目的,只会本末倒置,坏了大事。

  以为颁奖礼一定生“金”?弄巧反拙,一样可以输得很“金”!陈松伶(blog)/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