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安《色,戒》与中年危机辨证关系考(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15:48  南都周刊
李安《色,戒》与中年危机辨证关系考(附图)

《色,戒》剧照

  “30年前的月亮早已沉下去,30年前的人已死了,然后30年前的故事还没有完。”1978年,张爱玲第一次将自己30年前写就的《色·戒》收录到文集《惘然记》里出版,又快一个30年过去了,这个暗地里倾诉自己对胡兰成爱恨的故事,被李安看出在情欲里纠缠的“理智与情感”,看出“色”与“戒”的辨证关系,成就了李安手里又一座金狮。目前,该片已经在台湾、香港两地上映,十月底将在内地上映删节版。

  其实色与戒之间,普通观众的眼光,仍旧落在“色”之上。号称火爆异常以至于内地版不得不删节7分钟的《色,戒》情欲戏,就是普罗大众的焦点所在。有人说,这次李安执导情欲戏的大胆放纵,与其中年危机暗合:性压抑多年,中年李安爆发了。贪嗔痴都可戒,唯独色,能戒吗?

  先看了《色,戒》再说

  讨论者:王清华(金马奖执委会秘书长)、闻天祥(台湾著名影评人)、贫穷男(台湾影评人)Lust Caution(加拿大电影爱好者)

  回应者:李安(《色,戒》导演) 汤唯(《色,戒》女主角)

  (注:《色,戒》于台湾9月19日媒体试映,9月22日晚香港首映,因截稿日期缘故,参加本次讨论者,除一位来自加拿大,其余均来自台湾。)

  焦点一 对于《色,戒》的整体感觉?

  基本完美,除了汤唯不刮腋毛(关于腋毛要不要刮的问题,后面有答案)

  王清华:我第一次看《色,戒》是在8月13日,那段时间我一直在台湾行政院新闻局审片,审“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和亚太影展的报名影片。当时《色,戒》还在美国做后期制作,李安的经纪人专门从美国带来betacam录影带,我看到的大概是98%、99%已经完成的。看完后,就电影的整体成就来讲,《色,戒》当然是最高的一个。9月20日首映,我再去看电影版本时发现,人物表情的细微变化更为微妙。

  Lust Caution:《色,戒》基本上是一部完美的电影了。陈冲(blog)真的演得很好。梁朝伟(听歌)有点太端着了,审美疲劳;汤唯也有点被他带坏了;王力宏(听歌)很可笑。张爱玲写的王佳芝,似乎更复杂点,汤唯演的就是不谙世事出不去的悲剧;总体来说我喜欢,除了汤唯不刮腋毛以外,就完美了。

  焦点二 怎么看待《色,戒》里的情欲戏?

  其实没有那么夸张,但对于李安和华人电影来说,是重大突破

  王清华:我认为“最大胆”并不是问题。电影需要用这种最大胆的情欲戏表面去衬托男女主角内心的挣扎。情欲戏对李安来说是个挑战,《断背山》跟这个比起来小巫见大巫。我去看时,工作人员让我关掉手机,我很纳闷,他们说“不能让梁朝伟的屁股传出去啊!”

  闻天祥:尺度是蛮惊人的,也是可争议的,但非常好,非常重要。第一场情欲戏让观众感受到了梁朝伟身份的扭曲和压抑,对女主角对观众都是震撼,对李安来讲是极大突破。大家都比较惊讶,因为华语电影比较少这么直截了当。

  贫穷男:看张爱玲小说远没有这个效果,太超越了。过去的压抑全爆发了,我看了之后吓了一跳。很生猛。情色是一种很能造成震撼效果的手法,在一切都不能说的情况下,他用情欲来解放这一切,很高明。

  Lust Caution:床戏我觉得也就10分钟吧,第一场传说中的sm戏,是拿皮带抽的,露了股沟就点到为止了。之后的床戏当然露了点,但是下面也看不怎么清……体位演示特别静态,觉得是为遮掩……

  回应——李安:其实我不太愿意情欲戏变成最大卖点,但是没法避免情欲戏。有“色”,才会有“戒”。我希望看过电影的观众不会有(拿情欲戏做卖点)这样的感受。梁朝伟的表演循序渐进,到了最后我们都觉得这样赤裸裸的表演是必要的。

  汤唯:我更希望听到别人说我是一个好演员。我和梁朝伟没有用替身,只是有光替,就是打光的时候替我们站一站位置。我在拍情欲戏的时候,什么也没想,就是想要拍好这场戏。

  焦点三 这些情欲戏中,觉得最令人血脉贲张的部分?

  汤唯三点全露,梁朝伟露蛋蛋

  闻天祥:梁朝伟的第一场情欲戏是吓倒观众的。他之前是一个不形于色的人,他突然爆发一方面吓倒戏里的女主角,同时也让观众感到女主角措手不及的惊讶。我觉得没有尺度上的问题。后面的完全裸露的场面大家才会好奇,露到哪里了。特别是对于汤唯这个新人来讲,非常难得。

  贫穷男:梁朝伟露蛋蛋,这部片子可以进入经典情色电影之列了。汤唯三点全露,比梁朝伟更大胆。女主角演得非常到位,腋毛都没有刮掉。那个年代没有刮腋毛的,据说是李安考证的。这恰恰是原始的、没有修饰的狂野。

  焦点四 有观点认为这次暴露的情欲戏是李安中年危机下的爆发,你觉得呢?

  在电影里放纵,在生活中继续儒雅下去

  王清华:应该说是创作危机,突破自己最困难。中年危机也有一点的,体力各方面吧,他在接受访问说他快得抑郁症了。他是个对自己要求很高的人,以床戏来讲,他之前很少拍这么激烈大胆的,不光是他,两位演员也面临很大挑战。体会得到李安拍这部电影,的的确确是要伤很大的神。

  闻天祥:在处理梁朝伟对汤唯的感觉上,很有中年男人的那种心动和忧郁。原著张爱玲都没有对男人这么的同情,李安却这么的同情。李安基本还是很中国很儒家的,但是那种忧郁,要不要跨出去的忧郁,非常有味道,也许只有中国导演才能拍出来。其实梁朝伟在电影中确实有那么一点中年男人的阴暗状态,面对突然而来的遭逢,他不想迈步,又忍不住想有所捕获。比如他送汤维回家的那场,在门口时,其实是很有中年男人特色的,很有手段和狡猾,对女人很受用。李安这么拍《色,戒》,确实有点豁出去了的感觉,或许是对“中年危机”的治疗。其实他可能就是——在电影里面放纵,在现实生活中继续地温文儒雅下去。

  贫穷男:李安是一个什么事情都会想得很清楚的人,即使真的是危机,他也会把任何东西任何画面拍得非常有想法的。我不觉得是中年危机,他是用另一种方式来诠释。他现在还是很腼腆地不知道该怎么去面对华人,因为他了解华人接受的界限在哪里,他拍出一个超越华人界限的东西,人家会怎么看他,他有点羞涩的感觉还是看得出来。

  《色,戒》星座版——

  这简直是一场天秤座内心的完整描写。这部片子牵扯了三个天秤,其一是张爱玲(9月30日);其二是李安(10月23日);其三是汤唯(10月7日)。像天秤座这种风向星座的人,核心的特质就是矛盾。天秤意味着矛盾的表达,可以清楚地看到所有矛盾被展现。他们讲述了缠绕他们思维和内心的那些东西。 --红锈宝刀侠 南都周刊稿件,转载请注明,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