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谍影重重3》国内上映无奈与观众“擦身而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01:32  金羊网-新快报
《谍影重重3》国内上映无奈与观众“擦身而过”
《谍影重重3》海报

  谢培

  这个时候再来说《谍影重重3》显得太过时——该片早在北美以及香港放映过(不少广州记者都有到香港先睹为快),即便是在推迟上映的内地,《谍影重重3》短短的上映档期也已经画上了句号。好在,在这里不一定要赶最时髦的电影(譬如《集结号》)来谈,而是可以聊几句自己真正认为值得一看的电影,以及这些电影所遭遇的背后的无奈。

  看完整三部电影的人,大多都承认“谍影重重”是一个很难得的系列,一部比一部精彩不说,而且非常清楚地贯彻、加强了该系列电影独特的气质,故事步步深入,层层开花,一气呵成,截然而止,让人回味无穷。能够做到这一点的系列电影真的不是那么常见。个人认为,除它之外,也就是《黑客帝国》或者《魔戒》能够在这几点上做到让人心服口服。

  虽然2007年还未完全过去,贺岁市场到底如何也并未发生,但总的来说,2007年的内地电影市场,有大半利润都交给了进口片,而在这占了大多数票房的好莱坞电影群中,续集多是其中最大特色,从开始的《加勒比海盗3》《蜘蛛侠3》《史瑞克3》,到末尾的《谍影重重3》、《虎胆龙威4》(就连首次出现的《变形金刚》一经火爆,就马上传出要拍摄续集的消息,以后登陆内地绝对指日可待)。在这些“明星系列”的续集中,《加勒比海盗3》明显没有《加勒比海盗2》来得精彩,而《蜘蛛侠3》只不过和以前的水准持平。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内地观众快速提升的观影水准,超过了好莱坞大部分续集电影的突破程度,于是乎,一方面是票房的大热,一方面是不少影迷的质疑。一直到了年尾的《谍影重重3》,一部真正到位的经典大结局电影才一波三折地出现在内地影迷面前,遗憾的是,除了无法和北美同步上映的硬伤之外,媒体、发行的推广也是稀松平常,甚至上映档期都是聊胜于无。最后,《谍影重重3》只能与更多影迷擦肩而过。

  广电总局每年都要为几个有限的进口片名额伤脑筋,一方面需要承受来自好莱坞的压力,将最为保险的明星系列持续地投入内地市场。虽然水平参差不齐,但只要在首映时间上配合到全球战略,一般拿下亿元左右的票房没有什么问题。另一方面,为了扩大国产电影的年度票房份额,又苦于国产电影号召力的相对低下,又不得不选择性打压部分好莱坞电影。手段无外乎几种,一是拒绝全球同步,二是压缩上映档期,三是尽量不做推广,这样几种招数着实有效,但对背景硬、关系广的“明星”系列电影却缺乏实施可能,最终的结果是伤害到了那些真正用心制作、灵性十足的好莱坞电影,例如怅然若失的《谍影重重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