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民晚报:《闯关东》拨动了民族精神这根心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16:38  新民晚报

  由李幼斌小宋佳(听歌)、萨日娜、牛莉等主演的央视一套开年大戏《闯关东》赢得收视开门红,前10集收视率高达5.9%,最高达6.84%,超过了前年的开年戏汉武大帝(新民晚报:《闯关东》拨动了民族精神这根心弦)》,创出了2007年以来央视的收视新高。

  拨动民族精神心弦

  据收视率统计,北京今年第一周的收视冠军是《闯关东》,《闯关东》题材所涉及的东北三省和山东收视更为红火,长春、吉林、哈尔滨三城,收视率高达10%以上。山东还由此筹建从山东到东北的闯关东旅游线路。而且,《闯关东》在南方收视也表现不俗,在上海、广州、珠海、温州、湛江等收视率都比前一部剧提升了26%以上。

  史诗大戏《闯关东》以清朝末年到“九一八事变”前的近三十年中,两千多万山东人悲壮地向东北大迁移为背景,讲述了朱开山一家在义和团运动失败后,死里逃生,背井离乡闯荡东北的传奇故事。在闯关东的海路和旱路中,土匪、官兵、土豪、乡霸、流民、善人、矿工等各色人物陆续登场,给这一家带来了一路坎坷和悲欢离合。《闯关东》的火热,除了剧情曲折、故事感人、演技精湛、制作精良等原因外,更为重要的是,它拨动了民族精神这根心弦。

  精湛演技可圈可点

  主演这部荧屏史诗巨作的演员,几乎都是实力派,而且大多是地道的东北人。由李幼斌扮演的朱开山,坚毅顽强的性格、粗犷豪爽的形象,真是活脱脱一个闯关东的山东大汉。正如李幼斌所说:“朱开山为人仗义,秉承了山东人深明大义、做事不张扬、为人内敛、不惹事能忍事、该出手时绝不含糊的特质。”据说,为了邀请李幼斌这张收视王牌再次“亮剑”,剧组给他开出了15万元一集的内地演员最高价,如今看来还是“人有所值”。

  如果说,李幼斌演绎的朱开山是久违了的中国经典男人形象的话,萨日娜扮演的“孩儿他娘”忍辱负重、善良豁达的性格,更是传统女性的本色流露。近两年来人气飙升的小宋佳扮演的鲜儿在“闯关东”时与家人走失,一路学唱二人转,并结合山东民谣吕剧,唱红半边天……她的大气、坚韧和宽容,令人印象深刻。此外,牛莉的落难格格、高明的森田、王奎荣的潘五爷、丁嘉丽的大黑丫头等,都有上乘表演。

  反响热烈再编续集

  《闯关东》之所以收视红火,还由于编剧高满堂、孙建业本身就是闯关东的山东人后裔,他们不仅熟悉生活,了解这段历史,更有对闯关东祖辈的崇敬之情。许多山东籍、东北籍的观众观后,激动地想找编剧聊聊,为他们提供素材,希望他们再写续集。导演张新建表示,由于观众反响热烈,《闯关东》有可能推出第二部。续集正在构思,编剧已完成前期采访,故事背景大体锁定在新中国成立后的“闯关东”。首席记者 俞亮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