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年报:谁搞砸了金球奖65岁寿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1:33  上海青年报

  1月13日,没有红地毯,也没有庆功宴;65岁的金球奖,只浓缩为1个小时的发布会。这一切只源于好莱坞编剧大罢工。自从11月因“新媒体版税”问题与制片人协会撕破脸皮以来,罢工已经进入到了第10个星期,从“脱口秀”停播到“美剧”受灾,事件不断升级。终于,一场罢工案,引出一条金球链,主办方、播出方、制作方,加上编剧协会四方博弈,金球的65岁寿辰彻底砸了!

  金球数十年声誉编剧们不买账

  从11月5日罢工开始,编剧协会就没有避讳过对金球奖的抵制。一开始,协会就明确表示不会有编剧为金球奖写串词;还将在举办典礼的贝弗利希尔顿(上海青年报:谁搞砸了金球奖65岁寿辰?)()酒店门口设置罢工线。

  12月17日,按捺不住的金球主办方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向编剧协会发出了一封“请求书”,希望后者能够考虑金球奖数十年的行业声誉,撤销对抵制金球奖的声明。两天后,西部编剧协会主席帕特里克表示,“为了编剧们和演员们以后的福利,我们决不能心软,罢工一切照旧,不会给金球奖和奥斯卡放行。”

  在编剧协会处碰了钉子,主办方开始寻求转播方NBC的帮助。从12月底开始,他们试图说服NBC放弃对金球奖直播权,因为根据编剧协会的商谈结果,只要NBC不直播,他们就不会设立纠察线。NBC断然拒绝了这一请求。本月5日,为了声援编剧,演员工会正式宣布“所有演员将不会出席金球”,这成为压倒金球的最后一根稻草。

  然而事情还没有结束,NBC曾提出“金球奖可以延期”的提议,然而,为了保持“金球是奥斯卡风向标的声望”,主办方放弃了这一念头。

  独立制作方出面谈判遭拒

  除了转播方,金球奖还有一个独立的制作方迪克·克拉克公司,公司负责金球颁奖礼的制作。

  迪克·克拉克公司是一个独立的制作公司,并不属于编剧矛头指向的好莱坞制片人协会。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分化“统一”阵线,编剧协会的斗争策略在今年1月发生了变化:将独立制作公司和制片人协会隶属的公司分别对待,各个击破;而不是一味对抗所有的制作公司。

  迪克·克拉克以“独立制作公司”的身份要求就“金球奖颁奖典礼”的复工问题与编剧协会签订临时协议,虽然编剧协会一再表示“只要一家公司肯坐下来严肃认真地进行谈判,就可以产生解决的方案”,迪克·克拉克还是被无情地否定了。愤怒的迪克·克拉克公司只能以偏袒的罪名将编剧协会告上法庭。

  值得一提的是,迪克·克拉克公司也曾游说转播方NBC放弃直播权,同样以失败告终。

  最后的妥协,颁奖礼改为发布会

  金球“名存实亡”,光是广告,转播方NBC就直接损失2000万美元。除此之外,还有一大笔无法估算的潜在收益。这些正是NBC迟迟不肯放弃直播权的原因。

  不过,NBC也深知一个道理,没有明星就没有广告效应。所以,在演员工会的“最后通牒”面前,NBC也乱了方寸。经过周末的紧急协商,NBC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以记者招待会代替惯常的颁奖礼,以获得编剧协会和演员工会的“放行”;同时,照常设立红地毯和香槟酒会环节,前者是为了挽留广告客户和赞助商,后者是为了推介NBC制作的新影视作品。

  按照NBC预想的直播计划,除了将直播现场记者发布会,还将报道由提名者参与的派对,而获奖者将在发布会露脸,谈论自己的得奖感言。

  即使改头换面,编剧协会仍然犀利地指出:“这是个披着发布会外衣的金球颁奖礼。只要有典礼,不管怎么称呼它,我们都要抵制。”红地毯和派对不了了之,只剩下一场枯燥的发布会,大牌明星们对它不屑一顾,金球彻底坍塌!徐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