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黑社会真实写生:《格莫拉》 勇气万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20:3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5月18日戛纳电影节的参赛意大利影片《格莫拉》展示的是意大利南部城市那不勒斯贫民窟的黑社会写实。在这座城市里,暴力猖獗、毒品贩卖, 每天都在上演枪杀和死亡。“对这个帝国的统治不是依靠一只手腕的力量,而是需要利刀将它切割成无数碎块” ,这是影片宣传手册中的引语。

  影片将镜头对准那不勒斯这座城市的日常生活,几天时间内,和观众一起见证了这里残酷的社会现实: 黑社会帮派的权力之争、无辜的死亡,以及那些在暴力背景下成长的年轻人再次走上一条不归路。影片和时事紧密相连,曾在意大利本国甚至全世界被广泛报道的那不勒斯的垃圾处理丑闻也在片中出现。这些被黑社会控制的违法事件众所周知,但是没有人有胆量将它在媒体和公众中提出。

  《格莫拉》改编自意大利作家罗伯特-萨维亚诺(roberto saviano)的同名小说, 因为影片涉及到的敏感话题,小说从创作最开始,就遭到当地黑社会的威胁,作者不得不受到警察的全力保护。这一次,剧组亮相戛纳,也全程受到警方的24小时保护。甚至在媒体放映完毕的新闻发布会上,也一反常规,通常的正式提问前的记者拍照被取消,据称,晚些时候的红地毯秀,小说作者罗伯特-萨维亚诺也将因为安全考虑缺席。记得戛纳电影节类似的经历中,最近的一次要追溯到迈克-摩尔的sicko在戛纳参赛。 但是也正是因为导演和小说原作者这种超常的勇气,影片在戛纳得到了令人鼓舞的掌声致意。早上的媒体观摩场结束,人们的掌声经久不息。更感人的是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不仅记者爆满,当影片主创一进入发布会现场,迎接他们的,就是雷鸣般的掌声,一直持续到主持人不得不打断,开始介绍主创人员。每一个名字响起,迎接他们的都是狂热的掌声。这种礼遇,此前明星荟萃的《功夫熊猫》没有收到,其它影片也没有。

  描写真实而残忍的黑社会,在电影艺术之前,首先是勇气。《格莫拉》不仅要面对黑社会的威胁,同时在在意大利本土媒体中也引来激烈的争论。对于将本国这些黑暗、暴力等问题暴露在戛纳这个聚光灯闪耀的地方,似乎让意大利的面子有点下不了台。但是在新闻发布会上,导演一再解释,拍摄这部影片,仅仅是想让更多人了解真相和事实,而且影片中暴露的问题,其实,在全球都可能存在。在以色列或者美国,这些被大家认为必要的行为,在意大利却变得如此不可思议。小说原作者甚至大暴被国际媒体忽略的经历,当一个黑社会头目在法庭上接受宣判时, 竟然有机会宣读长达60多页的控诉材料,点名三位将他送上法庭的媒体人物,其中就有罗伯特-萨维亚诺本人。

  影片中警察的位置是空缺的,偶尔,我们会在一起枪杀案的尸体旁看到他们的影子,但很快就消失在人们的视野外。想必这是导演的刻意安排,更加突出了这个混乱生活的无序和真相的残酷。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法国影评界权威人士,专业电影杂志《正版》主编米歇尔-西蒙对这部刚刚放映的影片给出了高度评价,认为它在通常的黑帮影片外另辟蹊径,拍摄和故事都令人耳目一新。在被问到得奖的可能,他反问一句“为什么不呢”?(新浪戛纳前方报道组 刘敏/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格莫拉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