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购物指南:仁爱的自我救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2:27  精品购物指南

  汶川大地震后,全中国人的爱心如同岩浆爆发,其中也少不了演艺人士的积极参与。他们除了捐钱捐物,还亲临抗灾现场,当然最拿手的还是搞义演。

  灾后一两周,演艺界迅速组织了多场赈灾义演活动,其中以四川卫视与凤凰卫视合作的《以生命的名义》、香港《演艺界5·12关爱行动》、央视《爱的奉献》赈灾晚会、台湾《把爱传出去》赈灾募款晚会等最具影响力,基本将本行业精英尽数囊括,其阵容之大,堪称史无前例。

  可歌可泣的事例此起彼伏,让人感慨众志成城的国民意志。一些名满天下的大明星如李连杰(精品购物指南:仁爱的自我救赎 blog)成龙(精品购物指南:仁爱的自我救赎 听歌 blog)刘德华(精品购物指南:仁爱的自我救赎 听歌)等,甚至不顾余震与疫情的威胁,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前线参与救助,其良善之心令人钦佩。我相信在他们的内心里,一定对生命有了更深刻的体恤与敬惜之情。

  大地震是对全民的一次死亡教育,其中自然包括演艺界人士。很多人说,“地震改变了我的人生观”,此话尽管有点过于放大,但仍不失为当时的肺腑之言。很多人不由自主地产生了一种必须为灾民做点什么的冲动,在那一刻,如果仍然“报国无门”,就会油然而生一种焦灼的无力感。所以,与其说援助是一种居高临下的美德,不如说是一种人性的自我救赎。

  从这个意义上说,演员是幸福的,他们可以借助演艺平台,方便地宣泄自己的仁爱情怀。不用担心慈善机构的公信力,不用额外支付做善事的成本,只要做好自己的本职专业,就可以最大程度地宣扬爱,凝聚善,此乃艺术的力量。不过,此阶段表现出来的温情与奉献,实际上是一种短平快的激情,随着时间的推移,遍地开花的义演将失去形式上的新鲜感,如果没有持久的善念,善举就会沦为一个个过场,效率渐次递减,直至被娱乐大浪淹没。

  人人可登台的义演嘉年华,免不了会被某些人习惯性地讥为作秀,但是不可否认,基于仁爱考量的任何行为,都是值得嘉许的,因为它真真切切地对灾民产生了益处。的确,近几年演艺界的作秀行为相当普遍,招数的道德水准有越来越下探的趋势——裸露、骂战、走光等等,无所不用其极,这些都不是荣耀的事情。我们难以保证在歌舞升平的平日,行业的自律能够杜绝这种行为,但现在至少已经有过那么一刻,绝大多数人的内心充满了肃穆与澄明,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心灵洗礼。

  张卫健(听歌)曾在义演活动现场说:“一个受伤的心、情感,是需要一个出口去抒发的,但是哭可以,可眼泪总要有停止的一天,因为生命的巨轮不会因为一个放弃的人而停留。”珍重逝去的生命,珍惜眼前的生活,这将是一段面向未来的新宣言。

  胡思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